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问题与工作重点

时间:2022-08-07 03:57:57

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问题与工作重点

摘要:目前我国畜牧业得到迅速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因此,畜牧兽医动物防疫站工作重要性得到提升。目前我国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中依然存在部分问题需要解决,以促进动物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该文主要论述对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防疫重点。

关键词:动物防疫;问题;重点

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的畜牧业的发展水平得以提升。畜禽在养殖中易发生疾病,成为目前畜牧业发展中尤为担心的方面,因此,开展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要得到更加稳定的开展,需要详细了解防疫工作内容,并对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保障畜牧业能得到更加稳定的发展。

1存在的问题

1.1动物疫病防疫不重视。动物疾病具有易传染的特点,许多原因都会导致动物发病,发病初期的原因和后期的原因可能截然不同,另外,负责动物养殖的工作人员不了解动物疾病,因此,没有重视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此时,如果爆发大规模的动物疫病,会对经济造成巨大的损失[1]。1.2防疫队伍不健全。目前我国在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方面还不健全,没有形成稳定的队伍,对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造成一定的阻碍。在开展畜牧兽医动物防疫中,工作团队缺乏科学性,从整体管理上对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在一些偏远地区,参与防疫工作的人员的综合素质无法达到规定的标准。1.3管理机制不完善。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开展中,相应的管理制度建立不完善,导致在开展防疫工作中缺少相应的机制进行保障,导致防疫工作运行中存在问题,易导致情况发生混乱。1.4防疫手段单一。受到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动物防疫工作也取得一定的进步,大幅度提升整体的防疫水平。但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在动物防疫工作中表现越来越明显,特别是针对我国西部及贫困地区,这种情况更加明显。这些地区还在采用“一针好”的传统的防疫手段,没有对先进的防疫方式进行具体落实。1.5工作人员水平低。部分兽医站没有对严格对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筛选,由于该领域没有新鲜血液的进入,导致许多工作人员的工龄长达10年以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是专业人才的缺失。由于人手不够,在岗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在同一岗位对新入职的新手及高水平的专业人员进行安排。此外,由于动物防疫工作有比较单一的就业方向,在政策方面也缺少一定的扶持,因此导致只有极少部分高校学生对其进行了选择。导致人员老龄化的现象频繁出现在目前的畜牧兽医队伍中,没有足够的新型高效复合人才。由于该岗位有较大的流动性,在队伍稳定性方面造成一定的影响。发达地区是大部分年轻工作人员比较倾向的工作地点,以至于西部等偏远地区严重缺少工作人员。目前没有对工作人员自身进行价值制度体系,也没有开展升职保障,导致队伍内新鲜血液极度缺乏的现象,对动物防疫工作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

2工作重点

2.1逐步建立和健全保障机制。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是目前动物防疫中尤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要使动物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能有章可循,需要对相关机制进行逐步的完善工作。在进行机制建设的加强工作中需要从几方面进行。首先,在动物防疫工作中需要加强财政方面的保障制度,特别是针对基层及偏远地区的动物防疫站,应加大力度进行扶持。其次,在动物防疫工作中需要完善和加强对设施的保障机制,使其能及时有效地对必要的防疫设施进行建立和完善,并且使其作用能得到充分发挥。再次,在动物防疫工作中需要加大对人员队伍的建设制度,从人员制度的有效性及可操作性方面对人手进行保障,使形成的人才保障机制能更加完整。最后,对其他方面加强制度保障,如疫情处理应急制度等。在建设防疫工作体系中,最重要的任务是加强制度的建设工作。2.2加强相关人员队伍建设。在动物防疫工作中需要引起重视的内容之一是人员队伍建设工作。目前动物防疫工作中综合运用多种现代化的防疫手段,因此,需要一定的高素质人员的队伍进行支撑。我国基层的畜牧兽医工作中并没有加强对队伍的建设工作,且存在十分严重的老龄化现象,基层防疫站缺乏良好的福利待遇,因此出现工作人员调动频繁的现象。防疫站工作针对人员的进出和发展体系方面要做到有计划、有保障。加大动物防疫站人员队伍的建设,以保障畜牧业能得到良性的循环[2]。2.3注重专业人才培养。动物防疫工作想要得到顺利的开展,需高素质的人才参与。基层畜牧兽医工作队伍的建设中存在许多问题,越来越老龄化的趋势,导致畜牧兽医工作在人员上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因此,能得到保障、有计划的人员进出及建立人员培训体系是目前动物防疫的重点,能吸引更多具有较高业务素质和较强工作能力的业务员的加入,此外,也应在财政预算中将畜牧动物的疾病检测等工作纳入其中。给与充分的资金支持,强制采取免疫措施,对防疫所需的物资进行准备。2.4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要使动物防疫工作能得到重要的保障,应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如果没有对检疫防疫工作准备好充分的设施,会对其工作的持续性及有效性造成一定的影响。在具体开展中,对血液进行提取、研制疫苗、分析化验及统计工作,只有具备相应的基础设备,才能有效对这些项目进行开展。为使动物防疫检测工作能得到全面的开展,要对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手段进行全面的改进,对专职监测人员进行培养,对各种检测设备进行充实。2.5创新动物防疫手段。我国目前没有开展多样化的动物防疫手段,应将目前工作的主要重点放在对防疫手段的创新工作上。要对综合性的动物防疫手段进行相关的保障,要使信息和资源能实现共享,需要对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进行应用。不仅能为畜牧防疫工作注入新鲜的活力,还能对动物防疫技术进行提升[3]。

3结束语

做好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使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效率得到有效的提升,降低畜牧动物患病的几率,更好地保障畜牧业的发展。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人员需要对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了解,以促进畜牧业在日后能得到更好的发展,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鹏飞.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20(4):144-145.

[2]夏永玻.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初探[J].畜牧业环境,2020(5):24.

[3]任启明.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与存在的问题[J].畜禽业,2020,31(2):51.

作者:郑钢 单位:贵州省正安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