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时间:2022-08-07 04:03:56

浅谈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源于农业,建在农村,惠及农民,融通城乡,其本质特点主要体现在参与性、观赏性、趣味性,是集“吃、住、行、游、购、娱、体、学、研、悟”10大要素为一体的农旅结合新业态。休闲农业园区和景区以这10大要素为灵魂进行设计,深入挖掘当地优势资源,凸显经营主体的特色,以期让消费者获得更加愉悦的体验,深刻体会休闲旅游的意境和内涵。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各类经营主体措手不及,对农业农村的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尤其是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影响更大。疫情“静态”的约束,对休闲农业“动态”的发展要求形成了遏制性的阻碍。

1休闲农业发展基本情况

近年来,衡水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市较大的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约110家,其中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个,省级美丽休闲乡村8个,评定部级星级休闲农业园2个,省级休闲农业园16个、美丽田园5个,各类经营主体从业人数达1.2万人,年接待游客近600万人次,带动农户约1.7万户,年营业收入达4.5亿元。在休闲农业发展上,衡水市充分发挥平原优势,主要依托休闲农业示范点、美丽休闲乡村、现代农业园区等经营主体,以观光、采摘、体验和特色游玩为主,以吃、住、娱、体、学、研为辅,其收入主要依靠“早春踏青、赏花、采摘”、“初夏品美食”、“秋收体验”及各种节庆活动,从一、二产业直接消费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到三产服务业进而增加收入,已经成为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2疫情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影响

“凭质量”、“看品牌”、“靠人气”发展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在疫情期间基本停滞,其影响主要存在两个方面:一是从时间上来看,疫情长短仍不可预测,打乱了农业园区的所有计划,尤其是春节期间的节庆活动全部落空,投入的基础设施、游乐设施及餐饮住宿的准备,因疫情的约束,导致前期投入全部化零。另外,各种错季的特色蔬菜、水果因交通管制无人前来采摘,不但没有卖上好价钱,反而滞销或者烂掉;精心打造的赏花线路更是无人问津。二是从长远效应上来看,这是“大棚房整治”以来对休闲农业发展的第二次冲击,致使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在资金投入上会有所调整,部分企业将会从轻资产运营角度深思,改变现在“重投资、轻运营、无人才”的发展模式,将进一步调整投资方向,转为轻资产运营模式,以便今后能稳妥发展。

3今后的发展建议

3.1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应收账款融资等重点支持,并对直接损失和因此而增加的相关防控费用实行税费减免等措施。对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可视情况延期,并继续享受财政贴息支持。对休闲农业企业给予适当补助,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帮助其渡过难关。对获评星级企业、美丽休闲乡村给予适当的发展资金。3.2加强舆论宣传引导。要利用好各种政策和媒介引导企业优化发展、鼓舞士气,建议主流媒体免费为企业做好宣传推介和政策讲解,给管理者和从业者鼓劲打气,让经营者重拾信心、降低损失,蓄势迎接战胜疫情后的复苏。3.3强化技术指导力度。充分发挥好省市专家团队优势,通过规范引导、创新机制、完善标准,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和提档升级,创新营销模式,发展线上销售。同时,调整栽培措施,通过疏果、开棚降温等方式延迟生长周期,推迟集中成熟时间,打造运营模式高效、盈利能力可期的园区。

作者:崔明奎 马世龙 单位:衡水市农业环境与农畜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