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防治措施

时间:2022-09-09 11:19:52

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防治措施

摘要:现如今,我国人民的生活物质水平正呈现出持续增强的趋势,人们对于畜牧产品的需求也愈加强烈,并且需求量也在逐步增加。为了能够有效满足其需求,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开始建立,并实现规模化养殖和管理。本文主要针对新疆地区的畜牧养殖情况进行分析,将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阐述,从而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解决办法,并且从根本上解决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问题,进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对环境的有效保护,推动自然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重发展。

关键词:规模化;畜牧养殖;生态环境;经营模式;环境污染

规模化畜牧养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而在此过程中也逐渐产生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甚至是对生态造成了破坏。因此,需要不断加强重视和关注,从而提出多元化的防治措施。相关研究表明,污染源主要是畜牧动物产生的食物残渣以及排泄物等。而正是由于对这些污染物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科学化处理和无公害处理,导致当地产生严重的大气污染,同时还伴有一定的土壤污染,对于水质量也有诸多影响。为此,解决规模化畜牧养殖相关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需要进行及时处理和解决,从而达到改善环境、保护环境的目的。

1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主要因素

1.1畜牧养殖发展地点转向城镇郊区

当下,人们对于畜牧产品的需求呈现出不断增加的趋势。畜牧养殖业的人员为了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的不断增加,也为了能够更加便利地将畜牧产品运输到城市中,还受到一些其他生活方面的因素影响,最终纷纷将养殖场选址定位在了城郊。而由于离城镇较近,在规模化养殖过程中所形成的大量残余粪便和垃圾,势必会对周围的自然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和损害。其中,不仅会对当地的空气造成严重影响,而且对当地的水源也会产生严重破坏,同时还会影响到当地的土壤环境[1]。

1.2饲养方式与经营模式发生改变

根据对新疆畜牧业的分析和研究发现,其以往更多是采取家庭作坊的传统形式,这样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相对来说是较小的。而现如今,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在快速变化,这对于传统畜牧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具体来说,使新疆当地进行分散经营的畜牧养殖人员逐渐减少,同时也使以家庭作坊形式进行畜牧养殖的人员逐渐减少,而更多的畜牧养殖人员开始采取机械化养殖方式。这种养殖方式较传统养殖方式来说实现了养殖效率的不断增强,并且由原来的人力饲养变成了机械化饲养。这种作业模式的转变,虽然对养殖质量实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但是同时也为生态环境埋下了重大隐患。

1.3规模化畜牧养殖造成的化学污染

基于规模化畜牧养殖之下,养殖成本会逐渐增加,而部分养殖经营者为了能够降低成本便从饲料的方向着手,放弃使用有机化肥,并以化肥饲料作为代替。化肥饲料相对来说价格偏低,而且在使用方面也较为便捷。但是由于放弃了有机饲料,使得养殖场内动物粪尿大量积压,没有进行及时处理,最终对周围的自然环境和生态都造成了严重损害和影响[2]。

1.4无害化处理设施不足

依托于规模化畜牧养殖之下,势必会产生大量粪便和废弃物,而这些污染物都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才能很好地对环境污染情况进行控制,并且实现环境净化的目的。然而在现实情况中,很多畜牧养殖场都不具备先进且完善的无害化处理设备设施,进而难以达到无害化处理的要求,造成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

2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防治措施

2.1提升养殖环境保护意识

为了更好地保证规模化畜牧养殖的长足稳定发展,对于环境的保护需要放在首位。而这便需要从意识的角度入手,不断增强环保意识,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将环保意识深入人心,促使相关养殖人员深刻认知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能够认识和了解更多保护环境的方法。作为政府相关部门,需要起好带头作用,并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进行相关教育培训,促使养殖人员能够从根本上认识到经济效益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对于二者之间孰轻孰重,养殖人员能够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与此同时,相关部门需要到养殖场进行定期巡查和监督,由此更好、更全面地对养殖场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解,同时也能够对于养殖场中存在的污染问题进行及时发现和处理。

2.2合理规划畜牧养殖功能分区

规模化的畜牧养殖场需要进行功能分区,并实现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具体来说,畜牧养殖场中需要有一定规模的生产区,还要有一定规模的管理区,同时生活区也是不可缺少的。除此之外,还应该设有隔离区以及治疗区等多个功能区域。各个区域之间需要保持一定程度的独立性,但同时也要做好相互之间的配合和联系。针对生产区来说,其中包括动物畜舍,也包括饲料的加工程序,同时还包括饲料的贮存程序等,因此,这属于整个畜牧养殖场的中心。针对管理区来说,其主要是畜牧养殖管理者进行工作和管理的区域,而对于生活区来说,其主要是相关畜牧养殖人员进行居住和生活的区域。和生活区以及管理区相比,生产区的环境更为复杂,更容易产生环境污染,所以,不断重视和关注生产区是非常有必要的,由此实现重点防治和科学、有效管理。在养殖过程中,畜牧动物难免会生病,此时,为了不传染其他畜牧动物,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便需要及时地将生病的畜牧动物进行单独隔离,并进行单独治疗,此时便需要设置单独的防护隔离区以及治疗区,从而更好地发挥出功能分区的作用,实现对环境的最大化保护。

2.3做好无害化处理工作

在畜牧养殖过程中,畜牧动物产生的食物残渣以及排泄物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细菌和微生物,而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防止病原体滋生,则需要从保护环境卫生的角度着手,做好废物管理工作。其中,针对主要传染污染源,即动物的粪便,可以进行沼气处理法的使用,由此对动物粪便进行有效利用。通过动物粪便干湿分离机的使用,能够进行固液分离,进而将粪水中的污染物质进行有效减少。在达到国家相关排放标准以后,便可以进行正规排放。此方式能够更好地对堆积的动物粪便进行有效处理,也能够解决动物粪便积压的问题。

2.4对规模化畜牧养殖进行科学规划

作为相关部门,有责任也有义务,针对规模化畜牧养殖场进行科学规划和合理管控。具体来说,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并针对养殖场建设的地点以及其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同时还包括养殖场的密度以及数量,这些方面都需要相关部门去认真分析和研究,从而形成具体规定,对养殖场进行管控。想要实现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需要始终秉承着绿色发展的理念,以保护环境为基本准则,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进行相关管理工作。对于不合理、不合法的养殖场,需要以最快速度进行停业整顿或者是取缔,由此为环境保护奠定坚实基础。例如,乌鲁木齐市环保局曾成立专项检查组,对8家重点畜禽屠宰企业进行巡查,其中发现这些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问题。为此,乌鲁木齐市环保局已经依法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并对其进行限期整改。与此同时,针对畜牧动物的粪便排放以及处理等相关内容,都需要进行科学规划和管理。作为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尽可能提供相应帮助,比如资金补助等,由此对养殖场进行无害化管理提供条件。此外,更需要针对环境保护方面进行重视,并由此对养殖场进行定期有效的监管。在对养殖场进行检查时,需要按照全方面、多角度的要求,进行严格检查,做到没有遗漏,没有死角。对于发现的不合格地方,或者是不完善的地方,需要第一时间进行指出,并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改正。如果养殖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改正,相关部门有权对该养殖场进行依法处罚或取缔。在进行监管的过程中,相关部门也可对科学化、合理化的养殖场进行公开表扬,并且邀请其他养殖场管理人员到此进行参观,从而更为直观、清晰的认识科学管理和合理规划养殖场的含义以及意义,并能够进行有效借鉴和参考,促使更多的养殖场达到科学管理标准。

2.5减少规模化畜牧养殖的化学药品使用

为了预防畜牧动物感染,或者是治疗畜牧动物疾病,一般会使用化学药品。而这些化学药物的使用,虽然能够帮助畜牧动物减少患病几率,但是也同样会对环境造成间接污染。简单来说,当畜牧动物摄入较多的化学药品后,经过一定的吸收,会将其以一种分解物的形态进行排出。而对于畜牧动物粪便,如果没有进行及时、有效的无害化处理,势必会对周围的土壤以及水源等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为此,需要针对化学药品的使用,进行科学管理和控制。具体就是要促使规模化畜牧养殖人员减少对其的使用,而这就需要能够在日常畜牧养殖中有效保障畜牧动物的健康。至此,作为相关畜牧养殖人员,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需要针对养殖环境进行有效管理,具体需要保持通风,并且需要进行定期消毒和清洁。第二,需要在进行畜牧动物喂养时,秉承着科学化的原则,并根据畜牧动物的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营养摄入方法,并严格规定营养摄入量,保证科学配比[3]。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畜牧养殖户来说,追求经济效益无可厚非,但是比经济效益更为重要的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为此,需要基于绿色理念之下,针对规模化畜牧养殖所产生的诸多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及时地针对性处理,进而实现对生态环境的良好保护。

参考文献

[1]张中亚.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及防治对策[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21(7):175-176.

[2]吕乖林,柴启国.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防治措施探析[J].吉林畜牧兽医,2021,42(3):100.

[3]付秋华.规模化畜牧养殖对生态环境的破坏与防治[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21(8):135-136.

作者:木哈拜提·吐尼亚孜 单位:新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温宿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