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应用对策

时间:2022-12-28 03:37:17

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应用对策

摘要:畜牧养殖产业依托“互联网+”实现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督管理,能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畜牧兽医网格化管理和“互联网+”有效结合,能实现资源高效节约,降低畜牧养殖产业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同时还能严把质量关,以无污染的手段创造出更高的经济效益。该文主要分析“互联网+”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应用存在的问题,论述具体的应用对策。

关键词:“互联网+”;网格化监管;应用对策

根据国家“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战略实行规划及现代农业发展的生产智能化、经营网格化、管理高效化、服务精准化客观需求,畜牧养殖行业也需要做出积极思考,依托“互联网+”实现畜牧养殖业的升级转型。但在长期的畜牧养殖产业发展过程中,由于长期受到传统封闭化的管理模式的影响,存在着人力成本投入较高、工作重复数据多样的现象。整个工作系统和服务场景相互脱节,工作人员的管理效率较低,信息数据处理效率较低,无法与互联网互通,无法实现信息高效共享。

1武汉市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应用现状

近年,武汉市畜牧兽医领域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计算机技术,不断加强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动物制品销售人员和消费者在购进动物制品和购买动物制品后,可以利用畜牧兽医监管平台的扫描功能,扫描包装箱上的二维码,在工作人员的手持设备上,会自动显示该批动物制品来自于哪个地方,企业能进一步掌握动物制品在屠宰加工过程中的各种现场照片,各种检测报告,动物制品在生长屠宰加工运输药物使用等各个环节的信息十分全面。另外应用该平台,兽医能收集养殖户的养殖问诊信息,查阅养殖户基本养殖情况,做到疾病诊断和技术服务的针对性。武汉市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平台是湖北省畜牧兽医局联合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结合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智能识别技术等一系列先进的信息技术开发应用的智能畜牧兽医云平台。在该平台中包含辖区范围内的动物养殖信息监督检查内容、产地检疫、兽药监督检查、车辆监管、屠宰监督管理、疫苗、免疫接种、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各个模块。动物制品在生产养殖到上市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有效的网格化监管,确保市场中的畜禽产品真正做到可追溯。互联网和畜牧产业有效融合,提升了畜牧兽医的工作质量,它将动物生产交易、流通的各个环节进行有效管控,同时还提供了相应的增值服务[1]。

2存在的问题

2.1人力物力持续投入。不管是何种平台、何种系统,在建设过程中要求各个组织委派专业的工作人员,开展针对性监管,并将各项数据认真细致的填报上报。另外在网格化监管平台应用前,还需要加强对兽医人员的技术培训。但传统的培训模式培训效果差强人意,系统运行的初始阶段,基层地区的技术人员很容易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影响系统平稳运行。另外在整个系统投入应用的前期阶段,各种基础数据往往需要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同时在具体的运行期间,主管部门会向基层的畜牧兽医部门调阅很多重复性信息,如果没有进行妥善分类处理,经常会造成大量重复工作出现。2.2数据真实性问题。数据真实性问题是“互联网+”在应用过程中需要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需要相关监管人员提高重视程度。互联网平台的使用并不能弥补日常监管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漏洞,互联网技术的使用只是一种手段,如果只是依靠电脑汇总各种信息,不去实地考察,将会面临较大的安全隐患。2.3系统自身存在问题。在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工作开展中,各种互联网平台主要是由专业的计算机人员依据实际需求开发应用,而这部分工作人员在系统开发过程中对畜牧兽医领域的专业知识认知不足,再加上供求和需求,双方没有进行有效沟通,造成开发的软件缺乏适应性,不能满足实际的监管需求。还有一个因素是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面临较大的不安全性和不稳定性,普遍表现为系统经常遭受攻击或个人信息不能有效登陆,检疫出证、官方兽医出证只出上联不出下联的问题。各种数据填报后,在没有点击审核前,仍然能改动。出现这种问题,主要是因为软件开发的后续问题重视程度不高。因此需要注重对后续软件的进一步的拓展和更新,要多听取使用者的意见,及时将信息反馈给软件设计人员,能减少监管人员在使用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不便。

3应用对策

3.1利用大数据技术加强精细化管理。互联网各个信息数据是相互连接的,物联网技术在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中的应用可以做到管理每只动物,精细化动物的饲料用量,营养成分,疾病防疫等,以最少的经济投入获得最高的经济效益。通过利用智能手持终端和集成的射频技术,掌握每只动物的健康情况,及时发现患病动物,及时淘汰消耗量较大、生产能力不足的动物[2]。在兽医网格化监管过程中,通过实现精细化管理,一旦出现动物疫情,能做出迅速反应,降低动物疫情出现对养殖环境造成的破坏对养殖场带来的经济损失,实现动物养殖动态化、网格化管理,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3.2以云计算平台为重点开展大数据管理。动物养殖中,通过将互联网技术应用到兽医网格化监管中,能提升数据处理效率和处理质量。大数据管理就是以云计算平台作为基础,进一步对数据进行深度的挖掘分析,掌握畜牧养殖产业的发展现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肉牛养殖为例,通过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管理,能及时对牛养殖过程中存在的各种数据进行针对性的对比分析,发现肉牛养殖、繁殖、饲喂、生产等环节的质量控制,提高综合养殖效益。云计算大数据平台是基于全球化的物联网技术,肉牛养殖场内部网络和养殖关键数据,对肉牛生产生长繁殖等各个生产环节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提高肉牛产量和品质,降低饲料成本。3.3加强信息追溯,保障食品安全。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完全可以记录每个动物生活的各个环节,确保动物从出生到生长到出栏的全过程透明化,推动消费方式从传统的实体消费向体验式消费转变,让消费者能观察到每只动物的具体生长情况、生活情况,并利用信息技术追溯每个动物制品的食品安全。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工作开展过程中,通过将信息技术充分应用其中可以加快构建信息追溯体系,有利于实现对畜禽产品的动态化管理,从源头上控制畜禽产品质量。消费者可以利用自己的智能手持设备扫描二维码或耳标,能了解动物从出生到饲养各个环节的养殖现状,当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之后,也可以利用追溯机制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3]。

4结束语

在今后畜牧养殖产业发展中,需要不断加强互联网技术的融合,认真分析互联网在基层畜牧兽医网格化监管应用中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将其解决,实现畜牧业监管的创新发展,提升整个行业的信息化和计算机化程度。

参考文献

[1]杨秀春.信息技术在畜牧业中的传播方式及其应用[J].畜牧与饲料科学,2014,35(2):61-62.

[2]俞义.基于射频识别的畜牧业信息化管理创新[J].科技致富向导,2015(5):181.

[3]张志强.基层畜牧兽医技术管理结构体系创新构建分析[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7,33(8):13.

作者:沈强 代长云 单位:1.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站 2.武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