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养殖管理现状以及策略

时间:2022-12-28 03:36:05

基层畜牧养殖管理现状以及策略

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工作对我国畜牧产业发展极为重要,它不仅可以促进我国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还能提高畜牧产品的质量,并保证共安全。基层畜牧养殖管理是一项极为系统、繁琐的工程,它包含动物品种的引进、动物的饲养、管理以及防控疫病等工作环节,在管理的过程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畜牧养殖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1基层畜牧养殖管理的现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而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工作也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和关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利于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品种的引进不但关乎着养殖企业的经济收益,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直接关系着畜牧产品的健康和安全。在对云南省泸西县的基层畜牧养殖管理工作进行调查时发现,很多养殖企业对品种的引进都存在不规范、不合理现象。以生猪品种的引进为例,很多养殖企业为了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成本,他们都会选购一些劣质品种,为养殖场节省一些眼前经济效益,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该做法不但会对养殖场猪群的性能产生不利影响,同时也使畜产品的安全无法保障,在很大程度上限制,我国基层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据调查发现,很多养殖场的动物饲养管理水平都不高,他们搭配的饲料不符合动物生长及发育的营养需求。对动物养殖而言,饲料是最基础的物质,但是很多养殖场所选择的饲料都极为单一,搭配也很不合理,甚至有些养殖场还会出现不按照相关标准配置饲料的问题,不仅无法满足动物生长的需求,也无法达到预期的饲养效果。此外,很多养殖场依然遵循着传统的饲养管理理念,不利于我国畜牧业的发展。在动物养殖过程中,合理饲养以及严格管理是极为重要的,目前,泸西县很多的养殖场并没有进行科学、规范的畜牧养殖,他们采用传统的养殖管理理念,同时养殖方法也极为粗放,使得畜禽饲养周期较长,而且出栏率以及商品合格率都较为低下,养殖效益也极为不佳。疫病防控工作是极为关键的,根据相关调查发现,很多养殖场会受资金、技术及免疫制度不够健全完善的影响。泸西县大多数的养殖场并没有按照相关免疫程序进行疫苗的接种工作,仅无法保证疫苗的免疫效果,严重时还会为养殖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有些养殖场不重视兽药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甚至还有些畜牧养殖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使用一些明确禁用的药物,这些对兽药使用的不合理和不规范行为,使畜产品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基层畜牧养殖管理的有效对策

品种引进是较为基础的工作,同时也是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养殖场必须做好品种引进的管理工作。以种猪的引进为例,养殖场必须严格做好种猪性能的测定工作以及选种工作,从根本上避免疾病的出现。同时,对非疫区的种猪品种和养殖场也要进行严格核查,防止疫区品种混入其中。而且在品种引进前也要将调查工作做好,如查看当地是否有疫病存在。而在引种工作结束之后,养殖场也要对引入幼苗进行全面的消毒,对要进行隔离观察20~30d确认无疫后,养殖场才能进行正式的饲养。饲养管理是畜牧养殖的核心环节养殖场必须科学、规范地开展畜牧养殖管理工作。在对饲料进行搭配时要保证其合理性;对动物也要定时定量喂养;至于饲料的种类及数量,养殖场也不得随意更换。同时还要全面的开展消毒工作,对投入品登记管理制度也要进行完善,养殖场只有严格按照国家的管理标准执行,畜产品的质量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提高,养殖场也要促进畜牧养殖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发展,对养殖场内的温湿度等条件的变化也要进行全面了解,可根据畜禽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畜禽也可以进行更好的生长和发育。

养殖场开展的防疫工作是极为重要的,所以每个养殖场都需要对适合本场的畜禽免疫程序进行科学建立,通过按照相关程序对畜禽开展定期的免疫接种和消毒工作,养殖场内动物的免疫能力也会得到有效的提高。与此同时,对进出养殖场的车辆及人员也要进行严格消毒,至于病死的畜禽也要将隔离工作做好,只有这样,养殖场的防疫工作才能得到高效的开展。此外,对兽药,养殖场也要按照兽药的使用标准进行严格执行,这样畜产品的质量及安全也会得到真正的保证。

作者:王俊琳 单位:云南省泸西县旧城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