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物防疫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2-22 09:57:30

基层动物防疫问题及对策研究

摘要: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是当前对动物疫病进行传播的重要方式。这项工作不仅直接影响着广大养殖户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还直接影响群众的生命健康,对于我国畜牧业建设和发展更是有着直接影响作用。在近年来我国养殖产业的飞速发展过程中,动物疫病问题更是不断增加,所以,本文就将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研究,从而进一步探索当前问题的解决策略,希望能更好的实现动物防疫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

关键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问题;对策

通过对近年来我国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发展现状分析来看,虽然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将问题进行解决,必然会对动物养殖带来严重的威胁和阻碍。所以本文就将对当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展开详细研究,并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制定合理问题赢得对方案,希望这项工作的开展对于畜牧养殖安全问题能提供更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

1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问题

1.1缺乏健全的防疫体制。由于当前很多基层动物防疫站的工作目标存在明显分散性,所以这项工作的开展也存在较大的难度。一般情况下,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也需要落实到每个村民手中,之后再由村民将工作细致的分布到防疫队伍中,这项工作的开展将对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更大的帮助作用。但是由于村民文化程度不高,所以在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工作专业度和职业素质也比较低,并且由于当前防疫体制存在不完善的情况,造成了当前我国基层防疫体制的不完善性[1]。在全新的工作形势下,基层动物防疫体制也需要进一步进行完善,无论是管理还是监督都缺乏全面性,这也是当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受到影响的主要原因。1.2缺乏科学防疫设施。由于这项工作在开展中很多时候并没有引起政府和群众的关注,因此政府投入的成本也十分有限,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防疫基础设施的完善。首先,防疫人员存在一人多用的情况,身兼数职,很多地方甚至并没有设置基层动物防疫站。其次,在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机械设备也不能和国家提出的工作要求进行满足,缺乏存在疫苗的专业设备,使得很多防疫疫苗在运输和存放过程中存在变异的风险,后续防疫效果更是难以得到保障。最后,当前除了防疫设施不完善,则防疫手段也比较落后,基层防疫工作中工作人员往往凭借自身工作经验进行问题的判断,最终甚至出现了观察结果不准确的情况[2]。

2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进行完善的对策

通过对上文的研究我们应该认识到,虽然动物防疫工作在近年来得到了较大发展,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大的问题,要想实现对工作问题的解决,就应该加强对以下工作的开展。2.1提升养殖户和基层工作人员防疫意识。针对当前工作人员缺乏动物防疫认识问题,在解决的环节中我们也应该加强对各种手段的应用,从而采用更灵活的方式对问题进行解决,只有这样才能逐渐实现工作人员对防疫工作重要性的提升。比如对于最近我国突然出现的猪疫病问题,就可以张贴动物疫病宣传海报和新闻播报,或是在网络媒体上对猪疫病危害和影响进行循环播报,通过这种方式提升人们的安全意识,认识到防疫工作的重要作用。此外,还可以加强对动物防疫工作的普法宣传,切实贯彻和落实法律法规监督作用,只有让基层群众认识到这项工作开展的重要性,才能让其更积极和主动的参与到实际工作中[3]。2.2强化基层防疫队伍建设和资金来源。在实际工作中对防疫队伍建设进行强化,提升人员和资金的投入,构建更为完善的防疫工作体系,也是当前落实工作的重要手段。首先,在这项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应该对经费问题进行保障,确保工作人员在这项工作中的补贴和奖金能落实,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实现对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的调动。此外,还需要对人员队伍进行优化,这也是当前保障防疫工作的重要方式。所以,政府在对工作人员进行选择的环节中,也应该对其进行严格考核,只有这样才能选拔出更多热爱工作的人才,实现培训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

综上所述,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是当前我国畜牧养殖行业中最基础的环节,所以其成本和质量问题,也将直接对农民养殖安全问题产生直接影响。虽然当前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正确理解防疫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只有对着养殖行业质量进行提升,才能确保我国畜牧行业的稳定发展。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是当前对动物疫病进行传播的重要方式。这项工作不仅直接影响着广大养殖户的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还直接影响群众的生命健康,因此希望在本文的研究下,也能对这项工作有更全面的理解和认识。

参考文献

[1]陈莉.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问题及对策浅析[J].今日畜牧兽医,2018,29(5):42.

[2]徐磊.谈我地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8,41(16):211.

[3]王华.基层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18,37(10):145-146.

作者:单彦宁 单位:北戴河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