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畜业生产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2-22 09:55:53

草畜业生产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以天祝县抓喜秀龙乡南泥沟村为例,分析了高寒牧区草畜业生产存在的牧草品种单一、饲草料地不足且种植方式落后、缺乏青干草调制措施、饲草料利用极不合理、牛羊品种退化严重、养殖设施配套尚不完善、天然草原利用不合理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寒牧区;草畜业;问题;对策

2014年3月,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对天祝县抓喜秀龙乡南泥沟村的草地畜牧业生产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南泥沟村草畜业生产在饲草料生产、牛羊养殖和草地利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需因地制宜,采取必要措施进行改进。南泥沟村农牧业生产特点:经济结构单一,草原畜牧业为该村的主导产业。平均海拔3000m左右,高海拔寒冷、缺氧是南泥沟村的主要气候特点,季节上没有明显的四季,可按冷、暖两季来对待(即冬春季和夏秋季)。受自然环境和社会经济条件的约束,南泥沟村经济结构单一,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等不能成熟,草原畜牧业是该村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牧民生活的基本来源。

1饲草生产及利用方面

1.1牧草品种单一。受青藏高原高海拔寒冷气候条件限制,当地牧草及饲料作物生长季短,适宜生长的牧草品种少,尤其是优良牧草品种少,苜蓿等多年生优质牧草不能越冬,仅燕麦、黑麦草、箭筈豌豆和无芒雀麦、披碱草等为数不多的一年生和多年生品种适宜在该地区种植。以往全村种植的牧草基本都是青一色的灰燕麦,缺乏永久444、青引2号、青早1号等良种牧草,更没有禾本科和豆科牧草混播草地。在耕作方式上基本采用连作,不进行轮作倒茬。解决对策:引进适宜该地区生长的永久444、青引2号和箭筈豌豆等一年生牧草,建设良种牧草单播和混播示范田,通过品种对比及示范,引导广大牧民种植良种牧草,增加混播面积,提高牧草品质。同时要推行豆科、禾本科及混播牧草之间的轮作,通过倒茬提高土壤肥力,增加牧草产量。1.2饲草料地不足且种植方式落后。全村人均饲草料地不足0.2hm2,因传统观念将种草与种粮区别对待,对饲草地缺乏精耕细作的理念,人工饲草地种植方式落后,缺乏灌溉、除草等必要的农艺措施。种植时直接在茬地上面撒种,再进行翻耕耙耱,导致大量种子因翻耕埋入深层土壤而难以出苗,部分浮在地表被鸟雀采食,为提高牧草产量需加大播种量,增加了草种成本。由于饲草料地不足,牧草产量低,冬春季饲草料短缺,需从农区收购大量的青干草、麦草和青稞草,运输成本高,费用大。解决对策:转变观念,在播种前先进行翻耕并施基肥,再进行撒播或条播。也可采用免耕施肥播种机进行牧草的免耕播种,在不增加播种耕作费用的条件下大幅度提高牧草种子出苗率,减少种子用量,降低生产成本。1.3缺乏青干草调制的有效措施。牧草收割、打捆后直接留在耕地里面进行自然风干,由于风吹雨淋,导致牧草中维生素、氨基酸等活性成分的降解和流失,使青干草品质下降,营养价值降低。解决对策:在牧户中推广牧草晾晒架,牧草收割后及时上架晾晒,加快牧草干燥速度,减少牧草霉变及营养损失的机会。尤其豆科或混播牧草,及时上架晾晒还可减少叶片脱落造成的营养损失。1.4饲草料利用极不合理。冬春季对牛羊仅使用单一饲草进行补饲(精饲料主要为玉米、燕麦和豌豆,仅用于补饲羔羊),缺乏饲草料的合理搭配,同时将未经铡切粉碎的草捆直接扔到地面让牛羊采食,采食率低,浪费严重。解决对策:为平衡牛羊营养,提高精粗饲料利用率,需对精粗饲料进行粉碎,并根据牧户饲草料原料配制牛羊日粮参考配方,配备饲槽等设施改进牛羊饲喂方式,提高饲草料利用率。

2牛羊养殖方面

2.1品种退化严重。当地适宜放牧饲养的家畜主要为白牦牛和藏羊(甘肃高山细毛羊所占比例较低),家畜品种单一,因近亲繁殖,牦牛和藏羊品种退化比较严重,牛羊个体小,生长速度慢。解决对策:一是引进欧拉藏羊种公羊,按比例投放到藏羊养殖户,替换原有公羊进行藏羊的复壮改良。二是在条件和技术允许的情况下,通过人工授精技术,以当地藏羊为母本,利用陶赛特、特克赛尔、萨福克等良种肉羊品种,生产二元和三元杂交商品肉用羊。三是从其他乡镇白牦牛种群中选择无近亲关系且品种特性明显的优良白牦牛公牛,与当地公牛进行交换,在保持白牦牛品种特性的基础上,复壮提高白牦牛的生产性能。2.2养殖设施配套尚不完善。冬春季暖棚尤其牛棚等养殖设施不足,常导致弱小家畜难以度过春乏关,加之狼、狐狸和马鹿等的祸害,均对当地草地畜牧业生产造成了较大损失。解决对策:结合退牧还草和草原生态补助奖励等项目,为暖棚缺乏户维修或建设暖棚牛羊舍,解决冬春季牛羊安全越冬对棚舍的需求。

3草地利用方面

天然草原利用不合理,退化严重。全村人均草原面积约13.333hm2(其中人均冬春季草场仅4hm2),冬春草场面积小,家畜超载严重,而夏秋草场未承保到户,没有按每户应占草原面积限制牧户放牧牛羊数量,存在大户吃小户、抢牧和不规范利用的现象,草原权益得不到体现,同时由于超载放牧和干旱气候的影响,加之草原鼢鼠危害,草原退化比较严重,草地生产能力逐年下降。解决对策:一是探讨采用牧区繁育、农区育肥等农牧互补方式发展季节性草地畜牧业生产模式。二是通过加快商品牛羊出栏速度(尤其牦牛,目前仍在3岁以上),增加适龄母畜比例,进一步调整优化畜群结构,有效控制存栏牛羊数量,减少天然草地尤其冬春草场的压力。三是明确划分夏秋草场权益,根据联户承包牧户的草原权益(应占草原面积)规范放牧牛羊数量,超额或不足部分按草原权益进行合理流转,有偿利用。四是通过器械(弓箭)和生物农药(鼢鼠灵),对鼠害(鼢鼠)比较严重的草地进行灭除。五是对退化比较严重的草地进行补播及改良。

4牧民生产及草地畜牧业发展方面

当地牧民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从事生产的劳动者多为文盲或小学文化程度,观念落后,生产方式传统。因小规模家庭经营,新技术应用受到限制,缺乏有效的社会化服务及市场化组织机构,牧民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畜牧业生产投入大产出少。解决对策:一是探索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及发展牧民合作组织(社)等草原畜牧业生产经营新模式,改变传统以家庭为主的小规模生产经营方式,使更多劳动力从草地上解放出来从事服务、商贸、旅游和劳务输出等,扩大牧民增收渠道。二是以牛羊养殖小区为主体,成立村养羊协会和养牛协会,通过协会协调全村草畜业生产,提供防疫、生产技术和市场信息服务。三是草地畜牧业转型升级,是当前保护草地生态,发展现代草地畜牧业的必然选择。即要保护草地生态,又要增加牧民收入,就要做到减畜增效。通过增草增料,增加牛羊舍饲时间,减少放牧强度;培育高产(多胎)家畜,用较少的存栏基础母畜生产较多的犊牛羔羊,提高犊牛羔羊的出栏率和个体重;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组织,按照工业化生产的方式,完善产前产后技术服务,将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机联系起来,通过打造草原绿色品牌,提高草地畜牧业生产的效益。

作者:罗亮 单位: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