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畜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2-12-16 03:19:00

草畜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

为了加快我县草畜产业发展步伐,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提高我县草畜产业的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推动草畜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概况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十五”期间,我县草畜产业生产在各级党政组织和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区域化、规模化布局,专业化、标准生产,产业化、市场化经营的思想,加快科技创新,推进项目建设,立足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依托科技进步,因地制宜,调整结构,大力推广畜牧渔业先进实用配套技术,狠抓规模养殖,使我县畜禽饲养量、畜产品产量、畜禽出栏率、牧业产值、收入均有了显著的提高。草畜产业已经成为我县农村经济中发展最快、商品率最高、农民受益最大的支柱产业,基本实现了在农村经济中“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目标。

───畜禽饲养量稳步增加。“十五”末,全县大家畜饲养量达到_._万头匹,比“九五”末增加_._万头匹,增长__._%,年均增长_._%。其中牛_._万头,增加_._万头,增长__._%,年均增长__._%;猪__万头,增加_万头,增长__._%,年均增长_._%;羊__._万只,增加_._万只,增长_._%,年均增长_._%;鸡___万只,增加__万只,增长__._%,年均增长_._%。

───畜禽出栏明显加快。“十五”末全县牛出栏_._头,比“九五”末增加_万头,增长___%,年均增长__%;猪出栏__万头,增加_万头,增长__._%,年均增长_._%;羊出栏_._万只,增加_万只,增长__._%,年均增长_._%;鸡出栏__万只,增加__万只,增长__._%,年均增长_._%。猪、牛、羊的出栏率分别达到__._%、__._%和__._%,比“九五”末分别提高_._、_、_._个百分点;鸡的出栏率达__._%,比__末降低了_._个百分点。

───畜产品产量持续增长。“十五”末全县肉类总产量达到____万公斤,增加___万公斤,增长__._%,年均增长_._%;禽蛋总产量达到___万公斤,增加___万公斤,增长__%,年均增长__%;鲜奶总产量达到___万公斤,增加___万公斤,增长__%,年均增长__%;鲜鱼总产量达到__万公斤,增加_万公斤,增长__._%,年均增长_._%;人均肉、蛋、奶、鱼的占有量分别由“九五”末的__._公斤、__._公斤、__._公斤和_._公斤,提高到“十五”末的___._公斤、__._公斤、__._公斤和_._公斤。

───产值效益同步提高。“十五”末草畜产业总产值达到_____万元,比“九五”末的_____万元增长_.__倍,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__._%,提高了_._个百分点;人均牧业纯收入达到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__%。

总之,“十五”期间,尽管我县的草畜产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从客观上讲,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草畜产业投入资金相对不足;二是科技推广进展缓慢;三是畜产品精深加工跟不上生产发展和社会需求;四是市场体系不健全,产品“买难”、“卖难”现象依然存在;五是草畜产业产业化经营机制不尽完善,运行水平还不高。

二、“十一五”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紧紧围绕“发展草畜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主题,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县域经济特色,以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为主线,以草畜产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改善生态环境为目标,以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支撑,以奶源基地建设为重点,以生产绿色无公害草畜产品为核心,以规模种草、规模养殖为突破口,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和县域经济特色,优化生产结构,培育优势产品,强化基础设施和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加大依法治牧治渔力度,推动草畜产业发展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资源型向科技型、数量型向质量型的转变,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确保草畜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二)规划目标

经过五年的发展,把草畜产业建设成为我县农村经济中规模宏大、优质高效、特色突出、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实现我县草畜产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经营的根本性转变,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畜产品市场竞争力明显提高,草畜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明显提高,草畜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明显提高。到____年,全县草畜产业产值达到_.__亿元,年均递增__%,占农业总产值的__%;农民人均草畜产业纯收入达到____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__%,年均递增_._%。草畜产业综合生产能力达到省内领先水平,畜产品质量安全指标达到发达地区平均水平。

(三)主要任务

_、畜禽饲养量

____年,全县猪、牛、羊、鸡的饲养量分别达到__万头、__万头、__万只和___万只,年均递增分别为_._%、_._%、_._%和_._%;出栏分别达到__._万头、_.__万头、_万只和___万只,年均递增_._%、__._%、_._%和__._%;其中:____年,饲养量分别达到生猪__._万头、牛_万头、羊__万只和鸡___万只,同比分别增长_._%、_._%和%_._%,出栏分别达到__._万头、_._万头、_万只和__万只,同比分别增长_._%、_._%、_._%和_._%。

_、产品产量

(_)肉类总产量:____年达到____万公斤,年均递增__._%,人均占有___公斤;____年达到____万公斤,同比增长__._%,人均占有___._公斤。

(_)禽蛋产量:____年达到___万公斤,年均递增_._%,人均占有__._公斤;____年达到___万公斤,同比增长_._%,人均占有__._公斤。

(_)鲜奶产量:____年达到____万公斤,年均递增___%,人均占有___._公斤;____年达到___万公斤,同比增长__%,人均占有__._公斤。

(_)鲜鱼产量:____年达到__万公斤,年均递增_._%;____年达到__._万公斤,同比增长_._%。

(四)发展方向和重点

我县草畜产业开发要坚持种草与草产品加工销售相结合,种草与发展草食畜相结合,努力提高草畜产业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力争通过_年的努力,进一步做强做大我县草畜产业,使之成为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优势产业。要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

_、优质牧草种植。一是加大种草力度。认真贯彻国务院退耕还林还草的决定,不断扩大种草领域,将不适宜种粮的土地优先用于种草,做到种草与生态治理、工程造林、土地综合开发的有机结合,大力推广粮草间作、草粮轮作、林草间作、单种、复种等种植技术和模式,积极鼓励千家万户发展适度规模的饲草种植。抢抓西部大开发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和黑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机遇,多方争取项目和资金,在××平沙墩、转湾河、××一工程、××南沙窝、××南板滩、××小泉子滩、西平滩、××林场等开发区连片建立高标准的人工、半人工优质牧草基地。同时大力引进优良牧草品种,建立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基地,为大面积种草提供优质种源。到____年,力争全县以紫花苜蓿为主的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到__万亩,优质牧草种子繁育基地____亩。二是加大草产品开发力度。依托牧源、雪源两个万吨草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推进草产品系列的深加工,使草产品成为具有县域特色、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的拳头产品。三是加大草产品的销售力度。认真搞好市场研究、商情预测,掌握草产品市场需求动态,积极主动寻找需求大户,与产品主销区建立长期稳定的供需关系,逐步发展期货交易,以销促产,确保草产业开发的稳步发展。力争____年实现草业收入____万元,农民人均草业纯收入达到___元。

_、奶牛养殖。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做生态文章、打乳业品牌、建河西奶都”的奶产业发展思路,依托雪莲乳品公司万吨乳制品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以企业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为目标,以龙头企业建设为依托,以扩大加工规模和建设养殖小区为突破口,坚持“政策扶持、典型引路、龙头带动、市场运作”的原则,因地制宜建设奶牛养殖小区,大力发展奶牛养殖。力争用_年时间,全县建成___头规模以上的奶牛养殖小区__个,小区内奶牛饲养量达到_._万头;通过纯种繁育、胚胎移植、杂交改良、异地购买等形式发展奶牛养殖,使全县奶牛饲养量达到_.__万头,农民人均奶牛养殖纯收入达到___元以上。

_、华特猪养殖。以华特集团_万头种猪场和王寨等_个万头生猪繁育场为依托,进一步扩大“华特”品牌覆盖面和知名度,带动生猪向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力争到____年将新华镇建成生猪养殖镇,全县发展生猪规模养殖村__个,养殖社__个,养猪__头以上的养殖大户____户,全县生猪饲养量达到__万头,年销售收入达到_._亿元,农民人均养猪纯收入达到___元以上。

_、肉羊养殖。按照连片布局、规模发展、整体推进的思路,以平川、板桥、倪家营、小屯乡、农林牧场等沿山、沿滩地区为重点,大力发展以生产优质肉羊和羔羊育肥为主的规模养羊村、养羊社。到____年,发展规模养羊村__个,养羊社__个,全县户均养羊__只以上的农户___户,羊的饲养量达到__万只。

_、肉牛养殖。以优质夏洛来、皮埃蒙特等杂交肉用牛为主,大力推广农户“小群体、大规模”的肉牛养殖模式。力争到____年将倪家营乡建成规范化肉牛养殖乡,全县发展户均养牛_头以上规模养殖村__个,养殖社__个,户均养牛_头以上的规模养牛户____户,带动全县牛的饲养量达到__万头,实现销售收入_____万元,农民人均养牛纯收入达到___元。

_、特种水产养殖。依托河西水产良种试验场的技术优势,坚持正确引导与市场调节相结合,加快以河蟹、加洲鲈鱼、罗氏沼虾、虹鳟鱼为主的特种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步伐,不断优化渔业生产结构,提高渔业生产的整体效益和在农村经济中的比重。____年,建成以中华绒螯蟹、加洲鲈鱼、罗氏沼虾、虹鳟鱼等品种为主的特种水产养殖__亩。

(五)重点项目建设规划

_、××县农畜水产品质量安全监测项目

建设内容:(_)改造质量监测室___平方米;(_)新购置中小型监测仪器__台(套);(_)购买野外监测车一辆。

建设年限:____至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万元。

_、××县高科技林牧示范园区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_)建办公用房__间___平方米,教学试验用房__间___平米,生活用房__间___平米;(_)种牧草对比试验田__亩,其它牧草___亩;(_)冻配调剂中心和胚胎移植中心建设,修建标准暖棚牛舍_栋,羊舍_栋,鸡舍_栋,青贮窖一座____立方米,草料棚一座____平米。

建设年限:____年至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_万元,自筹___.__万元。

_、某省省××县良种牛繁育基地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_)在××县畜牧科技示范园区新建良种牛繁育中心一处,为河西走廊及西北地区发展奶肉牛提供高产奶肉牛冻精及胚胎;(_)建设人工授精、胚胎移植技术服务体系;(_)建设科研教学培训基地。

建设年限:____至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_万元,自筹___.__万元。

_、××县部级秸秆养畜示范县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全县建成永久性青贮窖____个,累计达到_._万座,年青贮氨化秸秆__万吨,全县建成秸秆养畜示范村__个,养牛达到_万头,养羊达__万只。主要建设内容:_、规模示范村户场建设。_、青贮氨化窄建设。_、购置配套机具,主要购铡草机____台件。

建设年限:____年至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万元,自筹__万元。

_、××县__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_)瘦肉型良种猪繁育体系建设。(_)瘦肉型良种猪推广体系建设。(_)育肥体系建设。(_)绿色猪肉生产体系建设。(_)绿色优质猪肉市场建设。(_)生猪肉制品加工项目建设。

建设年限:____年至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_万元,自筹___万元。

_、××县基层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新购置和更新县乡动物检疫、监督工作和化验室所需的交通、通讯、取证、采取、疫情控制等仪器设备,共购置设备仪器___台件。县级动物检疫监督机构采购执法监督车一辆。

建设年限: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_万元,地方财政投资__._元。

_、××县北山荒漠草场保护建设项目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建设内容:(_)、天然草原培育及植被恢复建设;(_)、建设__个规模养殖专业村,建标准化暖棚圈舍____间,暖棚养畜_._万头只;(_)、建设草原监理站,建办公用房___平方米,配备各种设备__台(套)。

建设年限:____--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_万元,自筹___万元。

_、××县冷水鱼开发项目

建设内容:建设标准鱼池__亩,孵化池_亩,孵化室__平方米。

建设年限:____一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_万元,地方政府投资__万元,自筹_万元。

_、鱼种培育场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扩建池塘__亩,改建池塘__亩,架设输电线路_公里,打机井_眼,修建办公及管理用房_间___平方米。

建设年限:____一____年

投资概算:总投资__万元,其中:国家投资__万元,地方财政投资_万元。

(六)、保障措施

_、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机制。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和国际标准,选择有市场开拓潜力的主导产业,高起点、高水平、高质量地开发优质草畜产品品牌,占领省内外市场,拓国内市场,开发国际市场,建设创收、创汇草畜产业。要大力推广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壮大提升现有草畜龙头企业的同时,引导他们采取合同契约的形式,在广大农户中连片发展草畜产业基地。各乡镇在全面规划、统筹安排的基础上,按照连片布局,小群体、大规模的路子,引导农户统一品种、统一服务、统一销售,发展一批规模种草和规模养殖的村社农户。引导现有个体私营企业主投入草畜产业开发,开辟“第二战场”;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扶持农民、个体户、下岗职工参与草畜产业,为就地转移农村剩余劳力和城镇职工再就业开辟新的途径。要优化投资环境,广泛招商引资,兴建大型草畜龙头企业和原料基地。

_、健全服务体系,增加科技含量。一是建立健全科技推广体系,以创名牌、拓市场、增效益为目标,确立养殖业当家品种,突出抓好皮埃蒙特、利木辛、波尔山羊等肉牛、肉羊新品种,华特猪等优良品种推广,使这些品种的覆盖面达到__%以上。其次,抓好饲草料技术推广。突出抓好秸秆青贮氨化、草粉加工和牧草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应用。规模养殖企业和养殖专业村、社的农户,要配套建设青贮氨化窖,引进购置必要的饲草料加工机械设施,提高饲草料利用率。同时,全面推广温室舍饲养殖、工厂化养殖和配合饲料喂养技术,缩短喂养周期,提高出栏率。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畜牧科技服务体系。在科技队伍建设上,要在稳定现有科技队伍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乡镇畜牧兽医站“三定”工作,进一步充实队伍,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引导畜牧技术服务机构和科技人员开展科技承包,采取租赁、创办、领办、指导、咨询等形式,推进科技进步;要发挥乡镇畜牧兽医站在基层科技推广工作中的“前沿哨所”的作用,在品种改良、疫病防治和技术指导上进一步履行好职责,提高服务水平。同时,要大力扶持和发展民间科技服务组织,组建各种专业技术协会和研究会;大力开展科技宣传和技术培训,加快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大力引进推广草畜新品种、新技术,促进良种良法良医的组装配套,依靠科技提高草畜产业的科技含量和综合效益。三是调整优化生产结构。进一步加大选留母畜工作的力度,提高适龄母畜比例,增加商品畜的来源,为草畜产业向纵深方向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在稳步增加畜禽存栏的同时,着力提高畜禽出栏率和商品率。到____年,全县适龄母畜比例猪、牛、羊分别达到__%、__%和__%,猪、牛、羊、鸡的出栏率分别达到___%、__%、__%和___%。四是建立健全动物保护体系。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动物防疫法》、《兽药管理条例》、《种畜禽经营管理条例》等涉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依法兴牧、新增依法治牧意识;全面落实动物防检疫双轨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各项规定,多渠道落实畜禽疫病防治经费,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疫病防治程序,加大动物防疫、检疫、药物残留等方面的监测、检查和监督力度,积极创建动物无规定疫病区,按照优质无公害的要求,稳步推进畜产品安全工作进程,提高畜产品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快速健康发展。

_、坚持规模发展,提升产业水平。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滩大地多,土地后备资源较为充裕的乡(镇)应重点发展肉(奶)牛、肉羊和草业开发,其它乡镇侧重发展瘦肉猪、蛋肉鸡和珍禽养殖。在具体区域布局上,坚持整村、整社推进和“一乡一业、几乡一业”的思路,大力发展规模养殖村、养殖社、养殖户,力求规模效益。与此相配套,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立足草畜产业参与国内外竞争,拓展国内外大市场,大力发展连片布局、规模经营的草畜产业基地,实现大宗草畜产品的优质化,特色草畜产品的规模化和优势草畜产品的区域化,做强做大我县的草畜产业。

_、完善市场体系,全力搞活流通。从振兴草畜产业,实现与国内外大市场接轨的高度,搞活草畜产品流通,拉动草畜产业的优化提升。一是搞好草畜产品加工。发挥我县已有的畜禽养殖规模化优势,依托××雪莲乳品公司、××华特猪产业集团,雪源、牧源草业公司和××大北农饲料公司等企业,引进高科技和先进工艺技术,选准目标市场,开发生产适应不同消费层次的快捷、方便、高蛋白、低脂肪、标准化的保健动物产品、熟肉制品和草产品,实现草畜产品的加工增值。二是实施品牌加规模战略。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一体化经营的要求,统筹安排草畜产业基地,并实行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质量要求、统一规格,坚决杜绝零打碎敲,各自为政的短期行为,解决好有商品无品牌、有品牌无规模、有规模无市场的问题。三是实施龙头加订单战略。畜牧主管部门和流通企业,加工龙头要放眼国内外大市场,积极寻求签订草畜产品订单,按市场需求组织生产,发展订单畜牧业。四是大力开拓区内外市场。发挥龙头企业和农民运销队伍,特别是个体屠宰贩运户机制活、信息灵、速度快的特点,搞活区内外流通。结合沿路经济和绿色通道建设,力争用_年时间,在国道___线附近建成集良种繁育、生猪屠宰加工、生猪及皮毛批发交易为一体的专业市场。每个乡(镇)重点扶持_—_个养殖加工运销大户,带动草畜产业的快速发展。

_、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扶持力度。一是鼓励企事业单位职工个人和农户以多种形式兴建牧草基地,谁开发、谁使用,长期不变并允许继承。二是饲养肉牛___头、肉羊___只、生猪___头以上的农户,划给一定的荒地作为饲养场地和饲草基地。三是对连片集中修建暖棚畜禽舍、种植优质牧草的区域,由乡(镇)村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建设。土地使用上进一步建立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允许采取转租、反租倒包、以地易地、定额补差、个体承包、联合开发等多种方式统一协调使用土地。集中连片建设养殖小区发展规模养殖的单位和个人,其生产用地可以临时性用地,简化审批手续,并在用水、通电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四是对集中连片建设暖棚畜禽舍__户以上的示范点,畜禽舍修建所用木材,由乡(镇)村负责申报,林业部门优先安排审批,并免收育林基金。五是对自愿来我县指导草畜产业开发的专家、学者及其他科研人员,根据贡献大小由受益单位给予酬金,贡献突出的由政府予以重奖,本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以领办、创办、租赁、承包方式从事草畜产业开发的,在草畜产业企业工作期间,原单位的工资、福利、职称晋升、工资升级等待遇不变。六是对外地客商和经营大户来××参与畜禽规模养殖、规模种草、草畜产品加工及开发的投资建设者,享受同本地农户、养殖企业相同的优惠政策。

_、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责任。全县各级党政组织要把推进草畜产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进一步落实行政、技术双轨承包责任制,实行领导干部包村、技术干部蹲点包技术指导和责、权、利结合的目标管理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加大考核力度,切实将各项措施任务指标落到实处。同时,要坚持各级领导牵头挂项责任制,由县乡领导牵头挂项,每年集中精力抓好一批示范典型、亮点工程,以此来带动和加快草畜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