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物卫生监督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2-22 09:37:55

基层动物卫生监督问题及措施

动物卫生监督对保障动物健康、畜产品市场秩序、肉产品安全以及人民身体健康至关重要[1]。基层动物卫生监督主要负责管理辖区内各养殖场所的畜禽防疫、检疫工作,以及对市场动物产品的安全监管和进出境动物及肉产品的检疫监督等[2]。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起动物疫情和动物源性食品不安全事故,不仅给畜牧业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也直接威胁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因此,基层动物卫生监督工作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大。

1当前基层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

1.1宣传工作不力,群众意识淡薄。当前,由于基层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宣传工作不到位,对《动物防疫法》《动物检疫管理办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大,致使广大群众、养殖户、动物及动物产品运输人员、畜产品销售人员以及部分管理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认识不足,从而导致其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的法制意识淡薄,不能积极配合动物监督执法工作,甚至逃避或抵触检疫、防疫工作,给监督执法带来了较大困难,特别是农村的散养户,对动物检疫的重要性更是认识不足,自己养殖的畜禽不经检疫就进行屠宰食用或销售。1.2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经费投入不足。动物卫生监督监工作需要一定的经费支撑。在基层,由于一些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经费未被全部列入财政预算,导致缺乏相应的经费投入,部分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办公场地不足,办公环境恶劣,设备简陋。同时,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也没有配备必要的交通工具,缺乏必要的监督设备,调查取证手段相对落后,使一些执法检查工作不够科学和准确,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1.3基层检疫监督执法人员素质普遍较低,执法工作不够规范。由于工作环境及条件的限制,一些监督和检疫水平高的人员很少愿意去基层工作,导致基层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普遍较低,因此使得监督执法工作存在很多问题。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执法程序不合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不能按照农业农村部规定的要求进行动物检疫,有些检疫监督人员没有深入各养殖户和养殖场进行检疫监督,导致检疫监督工作不到位。二是执法不严,部分执法人员未能做到秉公执法,放宽了执法标准,甚至对有些“关系户”的违法问题熟视无睹,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此外,在监督执法过程中,对于发现的一些问题,处理不当,主要表现为空手办案,口头处罚,容易留下更多隐患。

2对策和措施

2.1做好宣传工作,提高广大群众和养殖户的认识。利用电视、报刊、手机短信等媒体平台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做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同时,还要向广大养殖户、动物产品加工企业做好进一步的宣传,促进其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同时,要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使管理者依法行政,使生产经营者严格守法,并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3]。通过广泛宣传为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2.2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水平。首先,要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手段的投入,完善动物防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改善基层动物检疫人员的执法配备,尤其是快速检测设备、设施,开展快速检测技术,逐步建立健全实验室体系,配备检疫监督执法中所必须的交通、取证、办案等设备。其次,要把动物动物卫生监督执法经费纳入地方财政全额预算管理范围,在保障人员工资的同时,要保障日常执法费用和培训经费。2.3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是畜牧兽医系统唯一的专业执法队伍,是推进畜牧兽医依法行政,保障动物卫生及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中坚力量,因此,只有把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才能保障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顺利开展。因此,建议提高基层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人员的待遇,多方引进优秀人才,同时开设培训班,邀请行业专家授课,定期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以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水平和人员素质。2.4.强化检疫监督工作。首先,要完善动物产地检疫申报点,规范检疫程序,保证动物检疫申报制度的有效实施,对出栏的动物严格到场到户或者到指定地点实施检疫,严禁不符合检疫规定的动物出栏(场),同时要规范屠宰检疫工作。其次,在动物和动物产品的流通上,要做好动物产品来源、供货渠道、数量、检疫标识、检疫证明等相关资料及检疫情况登记台账,加强冷库管理,实行检疫申报登记详细,确保来源可靠,去向清楚,记录完整,管理规范,从源头上消除肉品质量安全隐患。再次,要做好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监督工作。

3结语

近年来,在各级相关部门的不断努力下,我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目前基层动物卫生监督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4],因此需要认真分析和总结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合理的策略和方法,做好宣传,加大资金投入,提高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水平和工作人员素质,强化检疫监督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我国动物卫生监督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荣青.基层动物防疫管理体系的现状分析及对策——进贤县[D].南昌:江西农业大学,2011.

[2]贾秀珍.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措施[J].今日畜牧兽医,2014,(2):62-64.

[3]张劲夫.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措施[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4,(6):40.

[4]熊梅.浅析基层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畜牧兽医文摘,2014,(6):14-14.

作者:柯大伟 单位:甘肃省永昌县兽医局东寨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