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重点探讨

时间:2022-02-22 09:36:21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重点探讨

摘要: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是十分重要的。从事该工作的兽医必须拥有丰富的经验,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是确保优质服务的重要基础,预防重大疫情发生,从而降低社会经济损失,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关键词: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

在我国,基层发展畜牧业比较普遍,其基层畜牧业从业人员较多分布散乱,多为散户养殖,而负责动物防疫的技术人员远远不够,且部分人员欠缺相应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导致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十分繁琐,管理十分困难。基层畜牧业动物防疫,关系着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社会安定,养殖人员的经济收入等。所以搞好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是社会多方面的硬性需要。

1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意义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以预防疫情的发生及蔓延,为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提供了保障,增加养殖人员的收入,进而促进社会安定。畜牧在食品流通处于一个重要的环节,是肉类食品的重要来源,而肉类食品是人类必不可缺少的一类食品,若没有搞好防疫工作,使感染瘟疫的肉类食品流入市场,其造成的后果不可想象,会威胁到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会造成极大的社会恐慌,后果特别严重。

2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养殖分布不均,缺乏养殖防疫知识。畜牧养殖业分布不集中,多在农村中更加严重,很难去采集这些养殖信息。且在部分地区,一个村与另一个村相隔几十里,对开展动物防疫的工作,形成了极大的困扰和压力。同时部分养殖户的文化知识不高,缺乏或者没有防疫理论知识,使他们的防疫积极性不高,认为这仅仅是浪费资金和时间,并不会带来什么实际收益,这为防疫工作带来一些困难,在瘟疫来临之际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在发生疫情时,很难及时准确的去控制疫情,这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一个事实。2.2基层畜牧兽医人员不足,畜牧防疫仪器药品技术落后。负责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人员不足,知识技能不足。在传统的观念当中,兽医的社会地位往往不高,但是工作往往很繁琐和劳累,且收入不是很高,导致很多对从事防疫工作的热情不高,少有人往兽医的方向发展。且在动物防疫从业人员中,拥有的专业技术人员太少,当我们的工作人员解决不了问题时,可咨询的专家有限,这为我们的防疫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基层动物防疫仪器不足,因为部分地区的经济发展落后,无法提供更多资金去购买先进的动物检测仪器,这会导致部分疫情发现不及时,不能有效的阻止疫情的蔓延。2.3基层动物防疫管理不严,部分区域宣传不到位。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中,有时存在管理不严格,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处罚力度不够,在预防、控制疫情中,有时出现漏检,漏防,控制疫情不严谨。导致部分人员贩卖感染疫情的动物及肉类食品,使这些感染疫病的食品流入市场,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卫生安全,严重威胁广大群众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定。

3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措施

3.1加大养殖信息采集,及时准确处理疫情。组织防疫站的工作人员采集辖区内养殖户的具体信息,如所在位置,养殖规模,养殖的责任人等。定期派遣人员走村访户,为养殖人员宣传瘟疫的危害,宣传防疫的有关知识,培训防疫的相关技能,增强养殖人员的防疫意识。这样为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方便,这使工作人员可以在第一时间接触并处理疫情,这样就会避免隐形疫情的发生,避免瘟疫的大规模暴发。3.2培养定向专业人才,加大基础建设力度。在我国,基层工作人员由于工作艰苦,收入微博,难以吸引人才扎根基层,基层防疫站又很难有引入新鲜的血液,所以应制定相关政策,定向培养畜牧兽医,增加工作待遇,从根本上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政府机构应加大基层防疫站的资金投入,用于采购新型检疫设备,新型的疫苗和药品,定期邀请专家为基层兽医的防疫技术及职业素养进行培养,提升基层兽医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升基层兽医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3.3宣传动物防疫法规,监督公共卫生安全。加强畜牧动物防疫工作的管理,同时预防、控制、扑灭畜牧动物瘟疫,促进养殖业的发展,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为此,我们的工作人员,必须加大防疫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下发文件、发传单、媒体、自媒体、电视台等多种方式宣传防疫法规及防疫的重要性、必要性。经常组织人员检查养殖场,屠宰场,肉食市场,从多方面制止不健康肉类在市场流通,加强畜牧动物防疫,强化屠宰场,肉食市场等的监管,阻止外来疫情流入,确保肉类食品的安全。同时加强疫情监管,规范畜牧动物养殖,从根本上减少疫情。结语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十分重要,关系到基层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基层防疫工作力度,对疫病保持高度关注,保障食品安全,促进养殖人员的收入。所以,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一个重要保障。

参考文献

[1]张小强,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2016.

[2]王有明.谈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2017.

作者:练飞云 单位:万安县宝山畜牧兽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