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背景农业经济创新策略

时间:2022-06-02 09:11:45

新农村建设背景农业经济创新策略

现如今,中国城市经济水平已经趋于世界领先水平,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改善,城市化发展趋势越来越严峻,为此,中国积极提出新农村建设理念,大力推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将重心放在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农民经济水平、促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助推新农村的繁荣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农业经济工作就显得尤为关键,只有不断创新农业经济模式,开展有效的农业经济策略,才能满足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求,促进农村经济水平的稳步提升。随着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在农业经济创新模式下,应该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的作用,充分结合现代化农业经济需求,创新思路,助推农业经济的科学发展。政府部门应该积极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加大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全面普及新农村建设的发展意识,强化人员的信息化专业水平,促进农业经济创新策略的有效开展,从而满足新时代农业经济发展需求,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1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创新的意义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对于农业经济而言,就是遵循市场经济发展需求与自然发展规律为准则,结合现有的农业生产力,开展科学的组织模式,激发农村居民的劳动积极性,从而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扩大农村经济效益,实现农业经济水平的提升。为了更好地推动新农村发展与建设,积极提升农业经济水平和农村生产。积极探索农业经济创新模式,不但可消除农业经济发展的阻碍因素,使农业发展更加科学化,有效分配农村资源,推动该地区的长远发展。同时也助力农村朝着新方向发展,满足新时期农村发展需求。

1.1激发新农村发展水平,提高农业科研人才创造能力

为了全面推动农业经济模式的创新,必须全面发挥农业科技人才的创造力,积极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从而有效推动中国农业经济发展。在农业经济创新过程中,必须打破传统模式下,强化农业科技人才的创新意识,突破传统模式的束缚,改善以往的思维方式,从而构建特色农业经济模式。

1.2促进现代化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

就中国现阶段的农村发展来看,农村经济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政府部门提出的新农村建设政策,彻底颠覆了以往的农村发展模式,通过创新农业经济模式,全面实现了农村经济改革,满足新时展需求,助推农村经济的高效发展。

2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传统农业经济模式存在的问题

2.1农业经济理念落后

在政府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促使中国农业实现了集中化与产业化发展,所以,为了推动中国农业经济的长远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满足农村经济的健康增长,政府部门应该全力推进农业发展和经济创新体系。但是受到传统农业经济模式的制约,导致现阶段的农业经济方式落后,无法有效落实目标。此外,大部分农民受教育程度不高,无法正确了解农业经济的价值,也不懂得团结合作和集中化经营的优势,习惯于各自为营,限制了现代化农业经济体系的发展,阻碍农业经济体系的落实。

2.2农业经济人员素质欠佳

结合现阶段的农业经济工作来看,许多基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创新策略分析层地区的人员综合素质欠佳,不但不愿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还缺乏一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2.3政府支持力度不足

在经济水平不断进步的今天,农业经济成为了新农村发展的首要任务,农业经济无论是从经济上还是政策上,都依托政府部门的鼎力支持。但是就现阶段来看,我国政府部门虽然在政策上已经强化了农业经济意识,但是在经济投入上仍旧有所欠缺,导致大部分地区的农业经济软硬件落后,信息化水平覆盖不全,影响农业经济的发展。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信息化的发展策略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了解农业经济的重要价值,并全面分析现有农业经济模式下的弊端,积极探索农业经济创新策略,促进中国农业经济信息化的发展。

3.1强化经济意识

为了更好地推动农业经济的现代化发展,必须结合信息化时代的优势,构建信息化农业经济平台。为此,首先要提升推广人员和农户的信息化意识。中国基层农业部门要充分认识农业经济对经济发展的重要影响,重视农业经济发展,积极开展组织培训和考察活动,强化地区农业经济推广人员的综合素养,提高思想认知,各地区农业部门还应该加强农业经济每个环节的监督与落实,强化农业经济的精细化水平,改变粗放式的模式,提升农户对农业经济的认同感,从而发挥出农业经济的科学性,调动所有参与者的积极性,实现农业经济水平的全面推进。

3.2做好农业经济人才培养

其次,在农业经济工作中,还应该定期开展人员培训和考核工作,培养信息化应用型人才,打造专业的农业经济团队,实现农业经济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升。在信息技术全面覆盖的背景下,只有不断强化人才自身的知识水平,才能够推动农业经济水平的提升,促进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但是农业经济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离不开人才的支持。为此,必须积极开展人才培养活动,聘请专家进行先进的农业经济经验指导和开展讲座,积极开展农业经济培训工作,加强人才的晋升考核,开展人才激励制度。此外,还可以拓展人才招聘途径,吸引优秀人才,建立完善的人才保障体系,切实提升农业经济水平。

3.3构建完善的农业经济信息化基础设施

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大数据时代为中国农业经济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全面提升了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和信息传播效率,推动了农业经济的现代化与科学化发展。为此,农业经济必须构建信息化平台,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完善基层的软硬件设施,扩大农村信息化覆盖面积,推动农业经济产业结构拓展,对农业资源进行合理调配,解决农业经济存在的矛盾,大力推进农业经济信息化模式,从根本上强化农业经济水平。综上所述,农业经济对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必须结合新农村建设推动下,积极探索全新的农业经济模式,促进农村经济水平的提升,实现中国农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王言芬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坦埠镇财经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