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探究

时间:2022-07-19 11:06:02

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探究

摘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业的发展、农村的建设、农民的收入对国家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为了推进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社会,需要不断加深农业经济发展的现代化程度,掌握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对农业资源进行合理有效配置,增加农村发展与农业建设的吸引力。本文对农业经济管理的基本内涵进行阐述,从不同角度分析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针对农业经济管理的优化与完善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新农村;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1引言

我国是农业大国,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农业经济占据重要位置,通过农业经济便可折射出我国的综合国力,近几年来,农业经济管理始终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目前,我国农村正走在新一轮结构性变迁的起步阶段,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对农村的经济建设与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农村的建设要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正确理解农业经济的重要性,带动农业经济走向信息化、规范化的道路。

2农业经济管理的内涵

农业经济管理主要是根据市场经济的变化规律,对农业生产进行合理的管理。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通过合理规范化的管理能够实现农业资源的合理分配,调动农民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农民的经济收入,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在农业经济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引进现代化生产技术以及高端化管理人才,这些对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意义。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管理方式落后。我国已经进入到信息化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各行各业的运营模式,当然,我国农业经济的管理也将朝向信息化的方向发展。目前,基层管理机构对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并不重视,而且管理方式落后,管理的规范性不强,与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严重脱节,不能够合理运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导致农业经济管理效率始终低下。3.2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中,仍然存在部分人员缺乏与时俱进的观念,不能够全面了解我国出台的新政策,很难在原有的管理基础上进行创新,缺乏主动研究的积极性。许多管理人员自身知识结构单一,管理水平有限,抑制了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3.3不能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经济的发展能够带动全民经济的发展,国家相关领导对农业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视,并且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但是许多农村基层管理人员害不能够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其思想观念没有跟上时展的步伐,导致在管理的过程中缺乏主观能动性,工作中容易出现差错,不能够端正工作态度,严重影响农业经济管理质量。

4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途径

4.1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为了全面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首先要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构建适应农村经济增长的发展制度,结合当前农业经济管理现状,对相关制度进行改革与创新。首先要对农村的土地流转制度进行完善,将农村劳动力逐渐向城镇转移,明确土地经营权,促进农村征地的改革,对集体土地流转项目进一步规划。其次,要引进现代化管理技术,对农村的土地信息进行集中收集,保证农村土地的合法权益。最后,要完善农村生产经营制度,对生产资源进行合理运用,扶持当地龙头企业,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对产业结构进行优化,根据地方优势来构建多元化的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农产品,提升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4.2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科技化水平。在现代化的发展背景下,新农村的建设需要依赖科学的管理,构建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根据当地农村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引进现代化管理技术。开通农业技术咨询平台,邀请农业知名专家开展讲座,结合先进的互联网技术,鼓励广大农民对农业知识进行搜索与学习,运用新媒体技术对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宣传,促进技术的交流以及产品的流通。各个地方要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农产品生产与加工的规模化和产业化。另外要引进农业高端技术人才,为经济管理科技化水平的提升打下基础。4.3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人员基本素质。在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升,需要一批优秀的管理队伍。加强经济管理人员的思想教育,管理人员要充分了解当前农业经济的发展趋势,以积极的心态来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高层领导要对农业经济管理的人员配备高度重视,加强对基层管理人员的培训,引进高端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农户的农业生产与销售问题,通过技术产业联动机制的构建来促进农业生产的规模化,以此来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4.4优化农业经济结构。为了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需要对农业经济结构进行优化,促进新农村建设下农业经济的科学发展,改变传统的发展方向,在农业经济结构中融入更多现代化元素。对农产品采用深加工的方法提升自身价值,加强安全生产,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另外要不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形成产销一体化产业链,在农业经济结构稳定的基础上带动农村走向长远的发展之路。

5结束语

在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各部门相关领导要充分意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从不同角度分析当前农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加强农业经济管理队伍建设,提升农业发展的信息化、产业化水平,全面维护农民的根本利益,促进各地区农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增强我国综合国力。

参考文献

[1]辛刚.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9-04-11.

[2]范毓芳.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J].农民致富之友,2019-03-05.

[3]袁秀玲.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业经济管理优化策略[J].农业与技术,2019-02-28.

[4]徐蓉蓉.基于新农村建设下的农业经济管理策略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02-15.

作者:武桂梅 单位:辽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