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扮演的角色

时间:2022-07-19 11:04:16

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扮演的角色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信息技术已在社会各界得到了广泛应用。现阶段,人民群众对教育教学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多媒体中,很多学校的多媒体设备在不断完善,这就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使得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内容越来越丰富。因此,在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出其作用,以满足社会发展的需求。

【关键词】信息技术;中小学课堂教学;作用

现阶段,信息技术已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提高了教学的整体效率。在社会的发展中,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逐渐成为素质教育工作开展的重点内容。基于此,文章阐述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相关内容,分析了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研究了信息技术整合教学在中小学学科课程中的应用。

1.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概述

多媒体教学是教育信息技术的重要表现形式,其主要是在应用计算机技术和视频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教学模式,借助计算机相关软件,使教学内容以图片、视频、动画的形式展现在学生面前。多媒体教学模式的应用,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效率,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的有效性。现阶段,我国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中的应用,呈现出交互性、集成性、直观性和高效性等特点,推动着我国教育教学的快速发展,但为中小学生教师的教学理念、组织能力、实施能力和合作能力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2.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作用

2.1改变思维模式,激发想象力。在传统的中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普遍采用灌输式教学模式,将课本内容灌输给学生,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在高中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普遍面临着高考的压力,目前,高考考题普遍呈现出灵活性和多样性的特点,越来越注重对学生思维方式和创新能力的考查,传统的教学模式阻碍了学生思维方式的发展,无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随着科技水平的提升,信息技术已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教师需要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多媒体教学进行融合,向学生呈现出丰富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2.2活跃课堂气氛,减轻心理压力。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不仅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还能够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现阶段,多媒体教学已被广泛应用到中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其主要是将声音、视频和图片等内容进行融合,能够为学生展现出更多丰富的内容,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能够得到放松。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学生面临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而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有助于减轻学生的心理压力,教师在讲解课本内容时,应该将视频、动画和教材内容进行有效结合,并向学生提出思考性问题,这样学生的思想会比较活跃,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3提高教学效率,增强理解能力。多媒体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改善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并以幻灯片的形式向学生呈现课堂教学内容,还能够充分使用,这不仅提高了课堂教学的进度,还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同时,幻灯片中的图片和视频等内容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实际教学内容,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3.信息技术整合教学在中小学学科课程中的应用

3.1正确认识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学中的作用。在中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创设教学情境中,能够将声音和动画进行有效结合,不仅使学生集中注意力,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学生的学习欲望,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指导作用,使各个学生都能够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因此,在将多媒体技术用于创设课堂教学情境中,应保证创设情境对象生动、有趣,富有艺术感染力,避免呆板、乏味和单调,且满足课堂教学主题的思想要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能够快速地进入学习状态。除此之外,教师在应用信息技术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教学内容,避免出现直接借用别人资源的问题。3.2实现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合理应用。在中小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地应用信息技术,并做好以下工作:第一,给予学生积极的评价。教师的教学评价与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欲望息息相关,比如,学生在回答问题出现错误时,教师应婉转地对其进行评价,并给予一定的鼓励;第二,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中小学教师应该转变自身的教学观念,加强信息技术整合教学方式的有效应用,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学校应该针对教师的实际情况开展培训活动,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综上所述,现阶段,信息技术在各个行业的发展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在中小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是后期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信息技术与中小学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杨磊,杨霞.中小学课堂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策略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7(05):110-111.

[2]张云云.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的数字化资源建设探究[J].学周刊,2016(36):23-24.

[3]贤俊峰.信息技术在中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才智,2013(05):90.

作者:严清福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谢河镇庙山教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