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时间:2022-07-19 11:01:48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摘要】中国教育近代一直处于不断探索之中,期望通过尝试不同的方法找出适合于中国孩子学习及发展的有效途径,在这期间不同阶段水平及城市发展情况也在影响教育的落实情况,其中农村与城市小学教育水平不同是我国存在的现象。如何提高小学教学水平,如何实现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是教育从业人员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

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落实不到实处是农村教学发展受到阻碍的原因之一,想要将教学落实到实处,就需要找到数学教学中存在的不良现状,针对这些不理想的现实问题进行不断的修正,利用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将小学生引入高教育水平的阶段,让孩子们体验到知识的魅力。

一、生活化教学的作用分析

生活化的教学方式,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也是将生活化的教学模式与数学课程教学实现融合的主要原因,关于生活化教学方法对于数学课程学习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有助于克服数学课程学习的抽象性。对于小学生来说,数学课程的学习过程是存在一定的抽象性和困难感的,一方面,小学生的成长年龄阶段,决定了其对于抽象的数学知识在理解上有一定的困难,另一方面,从数学课程本身的角度上来分析,其中存在的公式、图形等内容,本身也具有抽象性较强的特点。而应用生活化的教学模式,有助于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受到抽象的数学知识与其日常生活存在的紧密联系,并且通过生活中的事物结合学习数学知识,也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知识的内容。(二)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从数学学科的学习意义来说,解决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是数学课程教学的重要目的,而在课程教学的阶段,就将数学课程的学习与日常生活连接起来,更有助于让学生意识到数学学科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将其与日常生活相联系思考问题的意识,最终逐步锻炼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三)便于数学教学素材的取得。从日常生活中获取数学课程教学的素材,不但在素材获取的便捷性上更强,对于学生的知识学习和理解也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来自生活的素材,不仅在课堂教学中能够发挥其作用,对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有利于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就能够联想到数学知识的学习,促进数学学习与日常生活的融合。

二、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的现状

国家近些年一直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企图让大量的优秀教学人士投入广大农村基层建设,这种高素质、高水平的教育模式让农村小学生基本都受到了知识的覆盖。但是数学教学知识并没有落实到实处,孩子们学习到的内容不知道该怎么应用,同时也不知道学习的意义何在,这是目前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之一。(一)授课内容过于单调。大学生投入到农村基层教育是目前常见的解决农村教育的方法,这是一个良好的教育发展状况。但是很多从事数学教学人员并没有受到系统的知识培训,在教课方式方面过于单一、枯燥,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时候往往打不起精神,感觉听老师讲课是一件特别无聊的事情,这是老师教育的失败也是农村教育的失败。很多老师只是千篇一律地将课本内容进行简单的讲解,很多孩子在听课的时候不能理解这些知识的原理及应用,仅仅通过课本知识死记硬背来面对考试的压力。(二)授课没有与实践相结合。吸引孩子们的关注,让孩子主动进行学习知识是每个老师的责任。小学数学教学中老师授课很多时候只是通过自己认为的方法进行教育,没有考虑到学生教学授课内容的程度,也没有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进行思考,没有与实践相结合让孩子们感受到知识的有效性及魅力。

三、实现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的措施

(一)通过周围常遇到现状讲解数学。农村教学落实不到实处,其中有一个方面是需要老师克服的就是设施的不完善,国家已经加大对教育方面的投入,但不是所有的农村小学都可以拥有完善的教学设施及教育环境,这就需要老师通过小孩们周围遇到的现状来讲解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例如:小学教学中学习到乘法口诀,老师通过让小朋友帮助家长算钱来让数学应用到实际中;或者通过让小朋友帮助家长剥玉米、数玉米颗粒让小朋友知道数学乘法的应用。(二)通过互动让小朋友对数学喜欢。老师不能只是一味地教学而不去观察学生学习知识的内容程度,老师可以在讲到知识点的时候让学生主动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及看法,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来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例如:老师讲到正方形、长方形、圆形之类的几何知识的时候,可以让学生自己动脑筋想到生活中存在的这些形状,让学生说出这些形状的物体给生活带来了什么便利,进而老师通过不同形状存在的问题来讲解这些形状的性质。(三)利用学生感兴趣内容引导学生学习。很多时候老师认为自己的授课内容很幽默并且具有实际意义,但是学生并不能感受到老师教课内容的知识点,主要原因是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受教育水平程度不同,对外界事物的理解程度不同。因此,老师想让教学内容让学生学会并且让知识得到运用,这就需要老师利用学生感兴趣的事物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知识,让学生成为教育中的主体,老师仅仅是引导者的角色。

四、将知识落实到实处

(一)通过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农村孩子在受教育过程中,老师要让孩子们不断地在生活中将知识进行实践,这会让学生家长体验到孩子学习知识的好处,也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体验数学的魅力。例如:学生在学习“千克”“克”计量单位的时候,老师让孩子自己进行称量,在称量物体过程中进行计算平常生活中经常吃的食物的价格,体验到父母的不容易。在学习几何体周长的时候,让学生用卷尺对房子或者物体进行初步的测量,引入各种行业的工作性质及工作内容,让学生知道这些知识在实践中会得到怎样的应用。(二)感受数学给生活带来的价值及意义。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特别广泛,但是基于数学课程本身的内容体系具有显著的专业性、逻辑性和抽象性特点,如果不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观察,则生活与数学的紧密联系,很多时候人们并不会很留意。而老师就需要从生活中的细小点出发,让学生从细微中观察生活,从点滴中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也渐渐地理解人为什么要学习,学习的价值意义何在。例如:举办感恩知识的活动,让学生、父母及老师共同参与,从各个角度讲解知识在生活中给我们带来了生活,生活中如何运用到这些知识,让学生通过参与活动来喜欢学习、喜欢数学、喜欢课堂。另外,关于价值探索的过程,实际上对于培养学生的数学学习思维和方法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三)通过数学的学习激发学生改变生活的信心。通过不断深入的学习,学生必然能够体会到数学对于日常生活的辅助和改变的作用,对于农村地区的孩子来说,其参与学习的动力除了兴趣爱好,还有很大一部分可能来自于其改善生活,提升自我生活环境的意愿,所以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虽然数学课程的学习本身存在一定的难度,但当学生意识到其对改变生活的重要作用时,就能够更加坚定学好数学的信心,这对于提高农村地区数学课程的课堂教学质量也有积极的促进意义。

知识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程度是人们想象不到的,我们需要通过在教育中让各个阶层的人员感恩知识,喜欢知识,这是教育的意义,也是农村教育进行的一个核心内容。国家的繁荣离不开知识的屏障保护,让每一代的孩子体验到数学知识的魅力是每一个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参考文献:

[1]高晓微.如何实现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J].农业与技术,2016(9):170-171.

[2]潘伯道.如何实现农村小学数学教学生活化[J].西部素质教育,2017(06):247.

作者:孔宪云 许有发 单位:1.甘肃省古浪县塘坊完全小学 2.甘肃省古浪县大靖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