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旅游规划研究初探

时间:2022-02-22 03:29:59

新农村旅游规划研究初探

农业文化旅游又称休闲农业,是以农业为基础,依托农业景观资源、农业生产设施、农耕与民俗文化及农家生活等资源,发展观光、休闲、旅游的一种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推进,“乡村游”成为新的旅游热点。但是也面临对于成功案例的盲目模仿,开发模式单一,缺乏完善品牌建设和核心竞争力,配套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

一、卫坡村旅游资源开发条件

(一)区位。卫坡村位于洛阳市孟津县北邙岭上,连霍高速公路与洛阳到孟津快速通道夹角处。距离洛阳市与孟津县都约10km,周边拥有文昭皇后陵、魏孝文帝长陵、元乂墓和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等文化保护单位及景区(见图1)。来源:www.lysghj.gov.cn(二)旅游规划。1.开发背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新时期建设的实际需求,古镇、古村落是地区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区旅游发展的重点,卫坡村依托洛阳市建设北邙山休闲产业带,从2014年开始进行开发建设。2.规划定位。卫坡村被规划定位为一个集文化展示与交流、民俗文化展示体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生态观光与环境保护于一体的中原历史文化体验地,其主要作用是展现河洛文化、回味旧时记忆、活化豫西特色吃住玩,丰富洛阳的旅游休闲产业。3.功能分区。从卫坡村的规划图可以看出其重点是让游客体验对豫西地区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娱乐区块围绕这个核心进行建设。从景观角度上来看,依托洛阳浓厚的文化底蕴,建设有书画创作、交流、拍卖为一体的画家书画城与书画基地,与民俗文化表演区组成重要的人文景观区,而与洛阳地区的另一重要旅游资源的牡丹花种植园、综合采摘区,一起组成自然景观,形成南部人文景观向北部自然景观的演进,同时结合西部的生态湿地,形成一个完整的功能区(见图2)。

二、旅游资源及现状

(一)文化展现。卫坡村通过初步的开发,暂时形成了以古建筑欣赏为核心,兼具红色旅游与休闲农家乐于一体的农业文化旅游中心。其以历史文化保护展现中原文化,以牡丹欣赏展现魏紫文化,以豫西特色展现耕读与民俗文化。(二)旅游设施。卫坡村道路系统也相对完善,主要道路以青石板铺砌,仿古街道上,两旁古色古香、典雅别致的古店铺鳞次栉比,向每一个人诉说着百年来的历史,修缮后的16所现存清代民居建筑,沿一条长180m的青石板路南北分布,现存建筑5000多m2,房屋248间,院落16所,窑洞26孔。置身古建筑的庭院之中,庭院侧门彼此相通,互相往来,浑然一体。新旧建筑都有古朴的牌匾、厚重的木门,古色古香,尽显幽静与古朴。全新的游客接待与集散中心也已建成,更加方便了市民的旅游。(三)游客来源与旅游经济收入。卫坡村的游客来源暂时以洛阳的游客为主,旅游形式以亲子游、组团游和家庭游为主。平时每逢周末游客络绎不绝,国庆与春节节均接待游客数10万人,近年来,其游客接待量迅速增加,成为洛阳周边的另一旅游热点,旅游年收入过千万。

三、社会生态效益

经过多年的发展,乡村旅游已经超越了原始的农家乐形式,开始向复合型转变。卫坡村旨在建设新型社区,以村庄为载体,改善农民居住环境,以村民为主体,提升农民生活质量,以产业为支撑,完善设施配套,因地制宜,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区域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2011年以来,卫坡村依托新的政府领导班子,村里事大家办,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成为管理的主体,使得凝聚力更强,发展基础更牢。而且卫坡村还注重提升村民的素质水平,建设文明乡风,成就了一个古老村庄的现代文明风貌,从而摆脱了贫困,并利用自身拥有豫西吸取最大的清代古建筑群的巨大优势,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基本实现了村民的集体脱贫。同时,卫坡村依托自己完善的产业发展,带动周边村庄,加强农业采摘游的集群建设,打破了农村经济“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环境依赖性,全程落实了循环经济理念。卫坡村所在的邙山为建设洛阳城市的北部自然生态屏障,正在建设超过5333hm2的林业生态圈,同时依靠地方朝阳县年产值过亿的农业采摘游,卫坡村也建设了自己的采摘园。同时,作为洛阳牡丹名贵品种“魏紫”的培育地,牡丹观赏园也是卫坡村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这些措施不仅能改善环境,而且也有重要经济价值。

四、对于卫坡村的开发建议

卫坡村现阶段的开发工作仍然面临针对产业类型单一、文化特色和竞争核心不突出、基础建设需进一步完善等问题,现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寻找竞争力核心,加大宣传力度。西安袁家村以“关中文化”体验为核心,以关中传统老建筑、老作坊、老物件等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所代表的关中民俗文化为内涵,以乡村生活、农家乐、关中小吃和当地农民参与经营为特色。卫坡村,相比袁家村,拥有豫西地区最大的清朝古建筑群,这是卫坡村的优势所在,但是其却没有结合古建建立自己的竞争核心,可见,卫坡村需要开发独具特色的产品与体验。袁家村除了有类似公共交通投放等大量的实体广告外,还大力进行新媒体传播,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其这样做有助于吸引年轻学生群体,这是卫坡村所需要学习的。(二)注重多样化,避免过度同质化、商业化。卫坡有现存豫西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古民居1处,近6000m2,类型丰富包含文官宅邸、武官院落、诰命夫人院等,建筑的类型不同,其建制也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建筑装饰。卫坡要充分发掘其独特性,保持其传统的差异性,促进多元发展。卫坡对建筑进行改造后,总体连通性得到增强,但是却忽视了展现古建等级的细节,未突出当时不同官阶建筑形制的不同特点。卫坡村要充分挖掘古村镇的文化内涵,应以文化体验游为中心进行挖掘。卫坡现已建成的众多商业业态不仅在周边能找到类似的,甚至其内部都有种类和服务的交叉重叠,所以,卫坡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核心,避免同质化和过度商业化,从而为游客提供富有特色的地区文化盛宴,保证景区的原真性。(三)引入专业管理人才与科学方法。新农村的开发尚存很多重要的问题,景区的从业人员中专业人才比例低,旅游景区存在规划、管理工作相对滞后等问题。我国的中西部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景区管理人才的缺乏,所以其资源的垄断性优势在缺乏科学、人性管理的情况下逐渐被削弱。专业的管理人才可以帮助景区在营销、公安、交通、产业规划和景区公共服务等体系方面实现信息共享和协作联动,并能结合旅游信息数据形成旅游预测预警机制,从而提高景区应急管理能力,保障游客安全,实现智能化服务。

作者:顾一石 吕晨晖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