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林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2-22 03:28:42

新农村建设林业发展现状及建议

摘要:如何利用好林业来促进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和谐的发展,是很多管理者都在思考的问题。笔者试图结合新农村建设,谈如何做好林业发展,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促进整体农业实力提升和农村地区的发展。

关键词:林业发展与建设;农村建设发展;新农村

我国政府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农村建设,结合不同时代特色提出了诸多旨在促进地区发展的政策法规。21世纪,为了提升农业发展效率、提高整体农民生活质量,政府也出台了新农村系列发展规划,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农村理念。这项政策出台是提升农民生活水平、提高农民整体素质、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重要指引纲领,也是提升我国农业实力的关键决策。在实际建设中不仅需关注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必须提升整体的居住条件和精神风貌,结合环保意识的提升,建设生态农业。

1我国新农村建设生态环境发展现状及林业重要性研究

在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我国农村生态环境差异非常大,西部农村和东部地区农村、沿海农村以及山区农村、近郊农村和偏远农村整体情况都不同,也存在许多的问题,尤其是本文所提到林业发展方面,存在很多制约,需要结合实际的需求来做出相关改变。首先,结合笔者的实际研究和国家统计局的数字来看,除了少数偏远山区以外,大部分的农村天然林都已经被砍伐,虽然也造起了部分的人工林,但因为结构很单一,森林生态系统基本上没有办法正常地运转,进而整体出现衰退,生物物种的数量相比过去也骤减。农村自然环境因为这些原因也出现了很多灾害。其次,大部分草地都已经退化或正在退化,中度退化程度以上的草地占到了整体一半,每年还以200万的速度正在扩大。和林业发展中树木没有办法保证水土、进而导致水土流失造成草地退化,有着非常直接的联系,这也是林业发展的现状。林业发展在新农村建设中意义重大,林业发展可以蓄水保土,森林向来被称为“绿色水库”,林冠可以涵养水源,林冠截留也是整个降水进入森林的第一道重要的屏障,是对降水的再一次分配,整体来看节流系数能够达到30%以上。其次,林业可以调节天气,将水分散发到大气之中去,提升空气湿度的同时形成森林降雨作用,在夏季降低整体的气温,而在冬季则可以保存温度,减少了风速和乱流的出现,对于冷空气的侵入和暖空气保护有促进作用。除此之外,森林的建设以及林业的发展,还可以愉悦人们的身心,提升群众的身心健康水平,有助于打造地区具有地域特色的相关旅游产业。由此可见,林业发展对于新农村建设确实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价值。

2我国新农村建设中林业发展策略

为保障新农村实际建设过程中林业发展的效率,解决现实问题,可以结合以下几个方面来开展相关建设:首先,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林业发展必须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在新农村的发展过程中,合理规划对业务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于林业发展而言也是如此,林业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要结合实际的情况进行布局,以恢复生态和促进生态发展为主要目的,而不是以提高地方的政绩为主要入手点,还要注意保证当地的生态平衡,结合生态文明和生态文化的建设来开展林业业务。其次,要提升农民的专业知识素质,提高他们的林业技术实力。我国新农村建设中,必须要结合农民的参与,才可以提升整体的效率,否则不仅不利于整体质量的保障,对于地区的发展而言也是不协调因素。因此在林业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鼓励农民参与,提升农民专业知识,在培训等模式的指引下,提高他们的林业基础技能。在培训时首先应在思想上树立起价值观、提升地区农民对于森林重要性认知,鼓励他们参与到林业建设中去。此外,要使他们认识到生态平衡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价值,以及参与所需前置条件,在适合发展林业地区,还需让群众认识到发展林业对于经济提升的作用,和自己利益相结合,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最后,新农村建设要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在林业发展过程中,应当结合不同层面和视角,努力引入新技术和新理论,促进整体的林业效率提升和林业质量保障,努力实现本地区林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效益模式的最大发展。对本地区林业系统应该有宏观的把握和调控,不断弥补地区的不足。

3结束语

对于世界各国的实际发展而言,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都是重要内容,大部分农村地区因为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所处的地域,与生态环境保护业务都有直接的联系,因此我国政府在新农村建设过程重视发展林业,试图提升林业业务效率和质量,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参考文献:

[1]韩立红.哈尔滨都市圈内城乡一体化问题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12.

作者:郑祥勇 单位:贵州省桐梓县新站镇人民政府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