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地补偿安置与新农村建设利益协调问题探讨

时间:2022-11-25 11:00:45

征地补偿安置与新农村建设利益协调问题探讨

1征地补偿安置中存在的问题

1.1不同项目的补偿价格差异过大

虽然在征地补偿安置方面已有了相关的法规制度,然而由于相关规定中的标准过于模糊,这就使得当地政府拥有相当自由的操作空间。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模糊的标准与规定容易造成不同项目之间的补偿价格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性。

1.2不同类型用地的收益风险不同

1.2.1盈利性用地以自身的实际盈利来为农民群体提供土地补偿费用,通常采用分批支付的形式。而在长期的市场竞争中,存在各种不可预测的风险与隐患。若在土地补偿费用尚未结清时出现用地方的破产等状况,农民群体就有很大的可能性将面对钱地两失的境地。这类情况下,农民群体将面临最大的风险。

1.2.2公益性用地的土地补偿费用一般较高。然而公益性机构并不面临市场竞争,这使得农民群体在取得收益时存在一定的时间问题。

1.2.3国家项目用地的土地补偿费用标准较低。然而这类项目通常为全包形式,农民群体可一次性取得全部土地补偿费用,其土地收益的风险最小。

1.3收益分配不公

在具体工作中,因征地补偿费用过低而造成的土地纠纷问题已成为了目前农村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因素。在陕西关中地区的终南山下有一个占地60hm2的别墅小区,其的售价为7000元/m2,但当地农民所得到的只是不到100元/m2的补偿费用。在成本价与出让价之间的巨大收益通常被开发商或当地政府取得。

1.4安置政策不能有效地安置农民生活

当前,我国在征地后的相关安置政策仍不够全面,无法科学、有效地为被征地农民群体提供一定的工作机会与社会福利等保障机制。因此,被征地农民群体将在不拥有生产资料、得不到工作机会且未取得相关社会保障的情况下进入城市生活,这无疑会使得他们成为城市中的新底层群体,而由此也很可能成为城市社会中的不稳定因素。

2以健全征地补偿安置制度实现新农村建设中的利益协调

2.1明确征地补偿安置标准

随着《关于进一步做好征地管理工作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草案)》以及《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的颁布实施,围绕保障人民群众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的核心,征地补偿标准的明确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关于完善征地补偿安置制度的直到意见》(2004)中明确规定:征地补偿安置费用应按照土地价格的30倍计算,并由当地政府按照实际情况给予一定补贴。然而这一标准仍无法全面保障土地持有者原有的经济水平。因此,征地补偿安置标准的制定应以该征地地区的综合地价为依据,按照土地类型、农用地等级、区位、产值、供求关系、经济水平以及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与合理测算,围绕土地所在城市、建设规模等作为重点明确补偿标准。

2.2明确征地补偿项目

《关于开展制订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和征地区片综合地价工作的通知》(2005)中明确说明:补偿标准应考虑到土地类型、农用地等级、区位、产值、供求关系等多方面因素,同时也将这些因素作为制定征地统一年产值标准的依据,从而保障被征地者自身的礼仪。此外,农村集体土地在长期使用中的收益权及农民再就业的教育补偿也应包含在考虑范围内。被征地农民在失去土地后即失去了原有的主要经济来源,他们在再就业的过程中自身专业知识、技能有限无法很快适应农业以外其他组织、管理形式的行业,因此,教育补偿在征地补偿中的比例应提高,为这部分劳动力转业、再就业及接受再教育提供保障。同时,由于大部分农民缺乏利用补偿费用进行投资、增值、保值等相关知识,更加需要通过教育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与生存能力,真正实现保障他们的后续发展及生活经济水平。农村集体土地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收益也是农民长期收入中的主要组成内容,可以通过将土地产权以作价入股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收取年租金的途径,从而扩大就业机会并提高农民收入的稳定性。

2.3健全征地补偿方式

当前我国征地补偿方式主要包括:一是当地政府、征地企业按年向农民交租金作为补偿;二是将补偿款一次性或分几次存入银行获取利息,作为农民日常生活、医疗、养老等各项支出的保障;三是农民通过将补偿款投入到征地企业,以“入股分红”的形式保障农民的经济来源;四是以土地本身作为收益来源,如土地入市;五是国家将征地后收取的出让金向农民返回一部分。在征地补偿安置及新农村建设中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被征地农民的意愿合理选择某项或某几项补偿方式实现利益协调。

2.4突出征地后农民安置的重要性

保证失地农民的主体地位是保障其根本利益的重点,农民土地被征用后其需要进行主体地位再造,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与代价不能简单地以一次性的补偿费用来抵消,应综合、全面地从长远角度考虑农民的利益,以农民知识水平、受教育程度、年龄阶段以及土地类型、等级、区位等多方面因素为依据,在补偿其财产权的基础上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价值规律”的理念,制定灵活、合理的安置办法。

2.5促使征地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合理化

首先,在确定土地征用地区后当地政府及征地企业应将土地各方面的拟用情况、范围、补偿标准、安置办法等详细、全面地告知被征地农民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于继续在拟征土地上进行抢建、抢栽的附着物一律不在补偿范围内。其次,对拟征土地的数量、类型、面积及附着物的现状进行调查并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农民进行确认。最后,在拟征土地依法批报前采取征地听证的方式明确补偿标准、安置办法,农民具有申请听证的权利,并以《国土资源听证规定》为依据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进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改进、优化新农村建设进程中的征地补偿安置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只有为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有效保障,并针对当下在实际工作中所面临的利益冲突与具体问题进行解决,才能更好地符合我国市场经济政策的长期发展需求,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小康社会的构建。

作者:田益名 单位:吉林大学军需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