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及落实措施

时间:2022-06-01 08:45:16

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及落实措施

摘要:一些基层地区养殖业规模庞大,但是在基层地区受到观念和社会基础设施的影响在疾病防治中存在一些问题,极大地影响了地区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基层养殖业的发展过程中应该尤为注意落实防疫措施,提高基层地区的防疫水平,促进养殖业发展。本文从基层畜牧兽医防疫工作的问题出发,探讨基层地区落实防疫工作的方法。

关键词:基层防疫;防疫意识;基础设施;专业人才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肉蛋奶食品的需求越来越高,尤其一些节假日对肉类需求量进一步增加,因此养殖业发展的前景十分广阔。近几年来一些地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养殖业,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就业率,还极大地稳定了市场供给。在养殖过程中疾病的防治是重要的问题,在养殖中出现一些疾病会对养殖业的发展带来极大的冲击,影响养殖户的经济效益。

1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存在的问题

1.1防疫意识

一些基层地区的养殖方式仍然比较粗犷,只注重养殖的经济效益忽略了对疾病的防治。因此相关的政策引导和专业人才的支持非常重要。但是在基层防疫的实践中可以看出一些防疫工作人员的意识和业务能力不达标,虽然当地的养殖业规模较大但是在防疫上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引导,在养殖中相关防疫制度的落实不够,在防疫方面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对地区内的防疫工作的展开造成了一定的阻碍。兽医工作在养殖中缺乏针对性和主动性,对防疫知识的宣传和科学防疫措施的宣称方面不到位,对养殖户的引导不够,影响了当地防疫工作的展开和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1]。

1.2防疫基础设施不全面

由于基层地区的发展存在一定差异,在相关的防疫基础设施的建设方面具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地方政府和防疫部门对于防疫基础设施的投入较少,在防疫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效率较低。因此完善防疫基础设施对地区内的养殖业发展及对疾病的监测和反应更有效率,但是在实际中一些兽医工作的设备仍然较为落后,对疾病的诊治和反应方面效率较为低下。

1.3防疫人才的缺乏

防疫人才对于防疫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在基层进行防疫工作的人员素质方面具有一定的差距,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疾病也体现出新的特征,也不断涌现出一些新型疾病,给基层防疫工作的展开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这要求防疫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掌握先进的防疫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还应该不断适应基层防疫工作,对防疫工作的落实进行创新,提高防疫的工作效率。现阶段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待遇较低,工作环境相对较为落后,很难吸引专业人才人才,人才结构不合理,再加上对防疫工作不重视导致相关的培训也较为缺乏,防疫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2落实防疫工作的措施

2.1健全基层防疫机制

基层防疫制度和机制的建设对基层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在基层防疫工作的落实中应该极为重视防疫机制的建设,发挥法律和制度的引导作用,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意识并通过宣传提高养殖户的防疫意识。对此基层防疫工作人员应该重视实践和调查,对当地的养殖业发展和疾病防控现状具有比较明确的认识,针对存在的问题由各部门商讨落实科学的、符合当地养殖业实际的防疫制度的构建,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各部门之间加强协作。并加强应急机制的建设,在疾病后能够对疾病进行及时有效地反应。

2.2加强防疫基础设施的建设

导致基层地区防疫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不足的重要原因是相关的投入不够,防疫部门没有提起对基层防疫工作的重视。虽然基层地区养殖分布较为零散,个体养殖的规模较小,但是一旦发生疾病将给养殖业的发展和养殖户的经济带来极大的损失。因此在实际中应该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改善兽医和防疫人员工作环境,提高防疫工作的效率,对疾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加强基层防疫站的建设,更新兽医设备,提高兽医工作积极性,安排专业的防疫工作人员对防疫工作进行指导,使养殖户更加重视养殖环境的改善和科学养殖方法的使用[2]。

2.3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基层防疫工作的落实需要不断进行人才的更新和培训,健全人才队伍,提高防疫工作人员的素质,通过相关专业人员的引进,提高基层防疫工作队伍的整体素质并严格落实防疫制度和防疫政策。地方部门应该通过对工作环境、待遇的改善吸引人才,提高专业人才投身于基层防疫的积极性。对于防疫工作人员还应该进一步加强培训,对基层防疫知识进行更新,提高对基层防疫工作的认识,提高在基层地区的工作能力,对问题进行讨论和经验总结,提高基层防疫工作效率。

3结语

在基层养殖业发展的过程中应加强防疫工作,促进基层养殖业科学和可持续发展,对于基层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该进一步完善防疫制度,针对养殖实际对政策进行完善,并增加投入改善基层防疫工作环境,引进相关的专业人才,提高防疫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科学开展基层防疫,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志锐.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措施[J].养殖与饲料,2020(4):109.

[2]布仁吉日嘎拉.羊防疫关键点与常见疫苗使用方法[J].畜牧兽医科学:电子版,2021(7):35.

作者:吴淑琴 单位:会宁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