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

时间:2022-06-01 08:48:01

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

摘要: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不同因素都有可能会对管理工作造成影响。对于影响管理工作的因素,需要管理人员对其进行分析与了解,并给出创新管理理念、构建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工程技术管理等针对性管理措施,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关键词: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管理制度

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促使装配式建筑被广泛应用在建筑工程施工中,装配式建筑主要是指建筑工程施工中使用的各种部件,在工厂中进行预制装配,然后,将预制构件运输到施工现场中进行安装。该种施工方式可以使得施工质量得到保障,而且可以达到节能环保效果。装配式建筑施工周期相对较短,成本花费更少,因此,成为我国建筑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装配式建筑工程中,要做好管理工作,这样才能及时发现在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解决措施。

1装配式建筑工程优势

装配式建筑工程与传统建筑工程施工之间存在很大不同,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通过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工作的展开,工程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在传统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工作效率低问题。装配式建筑在生产过程中,就已经完成相应制作工作,到达施工现场直接进行安装即可。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少对模板以及脚手架的使用,为施工节约更多成本,使得施工进度能够得到保障,提升施工效率。(2)采用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方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节约更多能源。环境污染以及能源的浪费,是传统建筑工程施工中无法避免的一个问题。通过装配式建筑工程,可以节约更多土地资源,针对其中的钢模板,能够实现循环利用。而且直接在现场进行安装,可以减少噪声污染以及灰尘污染情况的出现,实现对环境的保护,实现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发展。(3)在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与专业素养。在具体施工中,要严格按照相应标准与流程进行,使用的建筑构件,需要在工程中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加工生产,使得构件质量得到保障,减少施工质量问题的出现。总之,装配式建筑工程施工具有众多优势。在未来建筑行业发展中,要将装配式建筑工程作为重点与关键,促进我国建筑行业的更好发展。

2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

2.1管理意识影响

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中,只有工作人员能够具备较强的管理意识,同时,对于自身工作能够有正确认识,才能实现管理工作的更好落实,提升管理水平。但从实际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工作中,不难看出,很多管理人员并不具备较强管理意识,对于自身管理工作重要性没有正确认识。在管理工作开展中,仍然采用传统管理思维以及管理方式。传统管理方式,并不适合当今建筑行业的发展,甚至会制约建筑施工各项工作的更好落实。

2.2管理制度影响

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不断落实中,管理制度可以为管理工作提供有效引导。但在目前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并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尽管有部分施工部门能够意识到管理制度的重要作用,并且制定相应管理制度,但是,以往管理制度已经不符合当代装配式施工。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与优化。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使得很多工作人员对自身应该肩负的责任没有正确认识,管理工作的落实受到很大影响。

3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措施

3.1创新管理理念

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只有管理人员具备先进管理理念,才能实现管理工作的更好落实。也就是说,要促使工作人员意识到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然后,将更先进的管理思维、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意识等,融入管理工作中。在创新管理理念、落实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1)要积极组织管理人员学习最新规范性文件,在最新规范性文件中,对于装配式建筑工程各项工作做出明确规定,学习其中的内容,掌握最先进的知识,管理理念也因此得到创新与优化。例如,可以让管理人员学习有关装配式混凝土规范性文件,在此类规范性文件中,针对装配式混凝土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工作做出明确规定。这对于管理人员现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展开而言具有重要意义,因此,管理人员要主动参与文件知识的学习中,使得自身的管理思维得到创新。(2)工程施工部门要做好管理人员的引导工作,可以通过政策宣传等方式,促使管理人员能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逐渐意识到管理的重要作用,以及自身传统管理理念存在的不足,从而能够及时对其进行完善。只有管理意识得到提升,才能对工作行为进行约束与规范,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3.2构建完善管理制度

对于构建完善管理制度,需要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开展中,能够给予更多重视与关注。在实际管理制度的完善中,要注意以下几点:(1)管理制度的完善,要在传统管理制度基础上进行。尽管传统管理制度已经不适合当今装配式建筑工程实际发展情况,但是,在其中仍然有很多有效条例以及制度,对于此类内容要及时进行完善与优化,这样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才能得到强化。(2)要鼓励更多管理人员参与管理制度建设中,管理人员可以针对自身日常工作实际情况,提出自身的看法与意见,确保管理制度的完善性。与此同时,在管理制度中,针对各环节管理工作都需要安排相应工作人员,确保工作人员能够对自身应该肩负的责任有正确认识,这样才能促使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当在管理工作中出现问题时,可以及时与相应管理人员联系,对问题进行有效处理,避免相互推诿情况出现。(3)管理制度的完善性要保证,其中要包含质量管理内容以及安全管理内容等。针对质量管理工作,要进行细化与完善,比如,针对构件质量管理要做出明确要求,构件应该符合施工标准。在将构件应用在施工现场之前,需要做好质量验收工作,确保应用在施工中的构件全部过关。

3.3加强工程技术管理

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要做好技术管理工作,在整个工程施工中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实际技术管理中,需要管理人员能够对施工中使用的各项技术有正确认识,并学习不同技术。要想实现这一目的,管理人员要对施工方案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而明确在该项工程施工中,应该采用哪种施工技术。这样在具体的应用中,管理人员通过管理工作的落实,能够及时发现施工人员技术使用存在的不合理之处,在第一时间制止,并给出相应调整措施。如果施工人员因为技术使用不当,并造成严重后果,那么,需要对其进行处罚。通过该种方式,促使施工人员能够意识到正确使用施工技术的重要作用。在施工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相应标准与流程对施工技术进行合理应用,这样才能将施工技术优势全面发挥出来,实现各项施工工作的顺利进行。

3.4提升管理人员素养

管理人员在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管理人员要具备较强管理能力与综合素质,这样才能为管理工作的更好落实打下良好基础。在实际提升管理人员素养中,可以从以下几点展开:(1)定期做好管理人员教育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工作的更好落实,确保管理人员能够掌握更多管理知识。同时,对于有关装配式建筑工程的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等能够有正确认识,在管理工作开展中,能够将自身专业能力发挥出来,确保各项工作的展开都是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进行。(2)为调动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可以制定奖惩制度,对于在管理中表现较好的给予奖励,提升人才对企业的忠诚度,为未来企业更好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针对在管理中表现较差的工作人员,可适当给予其处罚,这样工作人员才能对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有正确认识,实现后续管理工作的更好落实。

4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施工企业要给予更多重视与关注。在这一过程中,管理人员要意识到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作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管理制度,并对自身管理理念进行创新。学习更多的管理知识,提升自身的知识水平,将自身专业能力发挥在管理工作中。对装配式建筑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解决,为我国建筑行业更好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谭小勤.装配式建筑模式下做好工程档案管理的几点思考[J].城建档案,2020(02):45-46.

[2]王一懿.装配式建筑在工程管理中的影响因素与解决方法[J].住宅与房地产,2019(34):120.

[3]杨建波.装配式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9(33):109.

[4]肖博文,向国涛,吴松巍,周书弘.影响装配式建筑工程管理的因素及对策分析[J].城市住宅,2019,26(11):179-180.

作者:查千 岳远恒 单位:恒大地产集团济南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