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装配与调试参赛技巧思索

时间:2022-05-17 10:11:00

电子装配与调试参赛技巧思索

学校的电工电子组在最近几年的比赛中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也有幸加入了这一团队中来,通过主带了三年电子装配与调试项目,再加上同组老师的帮助,汇聚团队的智慧以及参赛学生的心得,谈谈这个项目的一些小技巧。

一、过好元器件的识别与检测关

注重积累,遇到没有见过的元件,大家可通过看书或上网搜索的方式来认识,也可以到元器件市场去逛逛,明白元器件符号的表示意思。一般每个训练选手都会有几本最新并且比较齐全的元器件识别的书,尽可能地掌握基本元器件的检测方法。合理利用万用表检测,一般学生都要配备两个万用表:一个是机械万用表,一个是数字万用表。使用时要注意姿势,可以采用类似拿筷子夹东西的方法来检测,既方便又快捷。同时在元器件识别的时候可以结合一些基本电路,这样对器件的认识有一定的帮助作用。同时可以掌握基本器件的功能,也能了解基本电路的运用,对整体电路的功能有个很好的帮助。

二、练好焊接基本功

每一个参加电子装配与调试比赛项目的选手都知道,掌握焊接这项基本功是很关键的,需要学生每天不厌其烦的练习,从分立元件到集成块再到贴片元件,都需要不断地实践和摸索。参加比赛的选手也经常在一起交流各自的技巧。焊接贴片元件时,学生可以利用电烙铁尖头的侧面拖焊,这样操作可使上锡的速度快,焊点成形快、光亮、美观。如果元器件两脚之间的间距太小时,搭锡的处理也是很关键的,否则一不小心就会导致电路板出现短路,严重时甚至会把电路板烧毁。去掉搭锡的一种方法是将板子垂直放置,用电烙铁的侧面吸掉,其前提条件是电烙铁保持干净。另一种方法是将两脚间的锡加热,将板子利用重力的作用,轻轻将多余的锡敲掉。如今,电路板做得越来越小,板子上出现了大量的贴片元件。在焊接贴片的时候也有不少讲究,焊贴片集成块时一般先焊接对角的两个点,然后利用拖焊的方法快速焊接,快速处理好搭锡。焊普通的贴片元件时应先固定一点,再快速焊接另一点,然后用烙铁的侧边擦掉多余的焊锡,使得焊点成斜坡状。当然电子装配与调试项目讲究的是一气呵成,这就要求选手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心,否则会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可能浪费很多的时间。今年我校的国赛选手回校后也总结了自己的不足,因为焊接时的一个不小心,对贴片集成块74CH595进行拖焊时,由于16脚拖过头和PCB板上面一元件引脚短接,结果一通电,发现电流很大,马上检查,导致查故障多用了30分钟左右时间,浪费了宝贵的比赛时间,导致没有获得预期的比赛成绩。因此,学生在装完电路板的时候,最好能将电路板反过来,观察一下电路板的反面,花上2~3分钟的时间,检查一下电路板是否有漏焊、搭焊的情况,以确保电路的正确。

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参加电子装配与调试项目时,除了要准备比赛规定的工具外,其中烙铁也比较重要,学生可以使用恒温烙铁,也可采用普通的烙铁,比赛时要使用平时常用的烙铁。一般学生都要准备一个放器件的整理盒,最好有几个隔开的格子,自己可以制作。比赛的时候可以将器件快速分类后放在盒子里,既可以提高了速度,也不容易丢失元器件。另外,可以准备一块海绵,在装配的时候可以使用,虽说在装配电路时一般都采用由低到高、从小到大、由内而外的原则,但有时还是会出现意外。这时候,就可以把海绵垫在电路板的后面,装配时,轻轻一压,稍高的元器件就能埋在海绵里,这样便于焊接,器件不会掉落,且美观平整。

四、全盘掌握,合理计划,发展学生的潜能

在平时的训练时,要掌握生物钟,了解比赛时间,让学生在平时训练时就在这个时间段里模拟,发挥学生最大的潜能,让学生在比赛时保持最佳的状态,参加比赛前学生要将比赛的顺序,每个项目的大致分配时间一一准备,这样可做到胸有成竹。在比赛的前一天教师要让学生把自己的工具再整理一下,指导老师可以和学生一起整理,列出清单,同时用文字的形式模拟一下第二天比赛的安排,并假设遇到困难的解决方法。到了比赛场地,还要再次进行检查,避免因颠簸导致工具或者配件移位,否则学生一旦打开工具箱之后因一时找不到会影响心态,可以先把工具拿出,把电烙铁安装好,放到自己最顺手的地方,同时一定要把使用的仪器调好,要知道,比赛时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

五、吃苦耐劳是必备的素质

训练是比较枯燥的,老师和学生一定都要具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当学生遇到问题时,老师就要想办法解决。带技能竞赛的老师一般都知道,比赛出成绩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要遇到好的学生,而这样的学生往往不是最聪明的学生,而是最肯吃苦的学生,他们一般都具有踏实、钻研的精神。有的学生在平时训练的时候遇到困难时能够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而有的学生却不愿意动脑。同时,老师要注意搜集资料,掌握方法,研究对策,总结经验。六、注重平时的积累因为电子装配这个项目平时没有足够多的电路板来让学生实践,我们就应尽可能搜集前几年国内的一些套件和试卷,让学生去练习,同时学校里也自己制作一些,另外利用一些修理日常小电器让学生提高能力,平时同事的一些小电器坏了后就提供给学生进行修理,比如小闹钟、扩音器等等,学生们也往往都能够解决,这样就能在无形中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同时这个项目的学生在学校参加创新大赛的时候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学生在这个过程中肯动脑、动手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七、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一半

老师要经常关注学生的心态,多给予鼓励,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态,因为良好的心态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学生在训练过程中心情会波动,辅导老师要善于观察,善于引导,不同的学生参加比赛的动机各不相同,有少数学生是在老师的建议下参加比赛,就有可能会出现主动性低、积极性差、遇到问题就回避的现象。因此挑选选手时一定要选择积极、主动、有目标的学生,同时要有踏实的作风。

诚然,如今的技能大赛是展现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一个很好的舞台,所有比赛的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从县到市、到省、再到全国,每场比赛的佼佼者才能顺利拿到入场券进入下一轮的竞技。总之,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既缺不了领导和专家的关心支持,也离不开学校这一坚实的后盾,另外还需要有指导教师耐心细致、刻苦钻研和学生自身的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