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探析

时间:2022-02-20 02:44:54

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探析

摘要:畜牧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对农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近年来,畜牧业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不断升级调整也取得了巨大发展,畜牧养殖规模日渐扩大,更有效地保证了畜牧产品产量与质量。但是畜牧业发展过程当中,离不开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动物防疫工作在畜牧业发展过程当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就目前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而言,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影响畜牧业工作的高效推进。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详细分析,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希望高效推进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进而为有效推动畜牧业的持续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基层;畜牧兽医;防疫工作

充分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不仅能够确保动物健康,减少动物疫病造成的影响,还能有效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效益,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同时也是提高动物产品质量的重要途径,对维护人类健康,优化升级农业产业结构,改善生态环境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由于不同原因影响,基层畜牧兽医在开展动物防疫工作当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如工作人员技术能力与专业素养方面的问题、传统的动物防疫观念问题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所以面对基层畜牧动物防疫工作现状,必须要采取有效对策进行解决。

1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现状和问题

1.1防疫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就当前的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而言,还存在有很多不足,而这些不足与人们的认知缺乏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很多人片面的认为,动物防疫工作难以发挥实质性的作用,导致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没有充分落实,流于形式。而且在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开展中,一些地区监管部门没有在实际工作当中充分落实自己的职责,监管工作不到位,没有针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构建完善统一的制度。在检查动物防疫工作过程当中,仅仅进行简单的调查、询问,工作执行力不够,停留于表面,难以发挥工作成效,有的地区在动物防疫工作方面,投入还存在很大不足,影响动物防疫工作的高效开展。1.2基层动物防疫机构配备不足。在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当中资金投入方面还存在很大不足,没有充分重视基层动物防疫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基层防疫技术水平不达标。还有的地区在动物防疫工作方面,没有建立相应的基层防疫机构,影响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高效开展。或者是虽然构建了防疫机构,但是在工作实际中没有充分明确工作人员的岗位职责,影响工作成效。再加上动物防疫工作人员技术水平不高、经验不足,会出现防疫工作效率低下,成效不显著的问题。同时,部分地区乡镇领导畜牧兽医专干承担着畜牧工作以外的多项工作职责,无法全身心投入畜牧动物防疫等工作中,影响动物防疫工作成效,对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高效开展形成很大阻碍。1.3缺乏高层项专业技术人员。在传统观念影响下,认为基层畜牧兽医工作人员收入水平不高,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造成很大影响,同时,因基层动物防疫工作都是脏活、累活,导致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人员存在很大不足,工作积极性不高。而且,在很多农村观念比较落后,觉得从事兽医工作低人一等,不愿意再次深入的学习动物防疫工作,影响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这样一来导致基层畜牧兽医人员比较少,影响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高效开展,导致基层畜牧兽医人员接替方面存在断层现象,这对基层畜牧兽医工作的顺利推进是非常不利的。

2强化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措施

2.1转变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基层畜牧养殖过程当中,存在很多动物疫病,而且这些疫病具有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很多疾病还极易发生变异,影响动物疫病防治,所以必须要对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给予充分重视。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必须要将传统的认知观念给打破,对动物疫病防治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利用各种手段和途径扩大宣传,让畜牧养殖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防疫动物疫病的重要性,并不断增强动物疫病防治人员和广大养殖户动物疫病防疫意识,提高动物疫病防疫宣传水平。不断增强动物防疫工作检查力度,将动物防疫工作的各个内容和环节工作充分做好,进一步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成效。2.2完善防疫体制建设,提高防疫人员待遇。加强排查基层畜牧系统机构,并对畜牧兽医队伍体系构成情况认真梳理,并明确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加大政府对基层动物防疫体制建设的支持,尤其应当对官方兽医和执业兽医队伍建设的途径努力探索,并对执业兽医管理制度逐步完善,对各类合法市场主体加强鼓励,推动各种形式服务机构组建,保证畜牧兽医服务水平更加专业化,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提高基层兽医工作的待遇,特别是村级动物防疫人员的保险、工资待遇,有效提高基层防疫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防疫工作的实效性。另外,对年轻畜牧兽医工作人员给予支持和鼓励,提高他们畜牧兽医防疫技能素养,更好地解决基层兽医人员断层问题,打造高素质的基层畜牧兽医防疫队伍,提高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成效。2.3加强培训,建立高素质的防疫团队。目前在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当中,一些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素养还存在很大不足,工作经验缺失。因此,针对这些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基层畜牧兽医防疫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利用科学有效的形式选拔优秀的兽医人才,逐步扩充基层畜牧兽医防疫队伍,并强化基层畜牧兽医人员培训力度,利用各类培训方式,促进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和技能素养获得相应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基层动物防疫工作成效。2.4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地方政府要高度重视动物防疫工作,进一步增加对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改善疫病诊断、监控和检疫条件,同时构建稳定的动物防疫机构,重视防疫队伍建设。国家要加大动物防疫科研投入,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治的科研开发,掌握更快速的检测技术和监测技术,为基层动物防疫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2.5加强监管工作。为了促进基层畜牧兽医工作高效开展,还应当做好基层日常养殖监督工作,加强防范,定期抽查各畜牧养殖场,对动物健康状况加强监督,控制和减少动物疫病发生,而这些也给基层动物畜牧兽医防疫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工作实际不仅要对畜牧养殖知识有充分了解,还能及时准确地判断出潜在疫情,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另外,还要对基层畜牧业饲料和兽药市场加强监管,为畜牧养殖业提供安全的“弹药”保障,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

3结语

基层畜牧兽医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存在,而基层防疫工作质量对畜牧业发展和人们食品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但不可否认的是,基层畜牧兽医防疫工作开展时间相对较短,有很多问题还亟待解决,所以在工作实际应当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并积极研究有效的应对措施,加强协调,为基层防疫工作高效推进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李小强,李辉,周科,等.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初探[J].北京农业,2014(9):176.

[2]杨劲新.浅析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的重点[J].农家科技旬刊,2017(7):139.

[3]古曙光.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重点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8.

[4]罗琳玲.如何做好基层畜牧兽医动物防疫工作[J].农家参谋,2019(23).109.

作者:周朝梅 单位:宁南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