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机械设计质量控制方法

时间:2022-08-24 09:11:09

现代农业机械设计质量控制方法

摘要: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现代农业机械设计制造行业取得了很大成就,我国是农业大国,现代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对我国农业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不断深化,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阐述了现代农业机械制造业特点,对现代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质量控制方法进行了详细分析,以期为农业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现代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质量控制

农业机械的应用大大促进了农业发展,同时现代农业生产也不断提高对农业机械功能与质量的要求,现代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质量控制对农业机械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现代农业机械制造业特点

1.1以满足农业生产需求为主要目的

传统农业机械制造业是以为农业劳动者提供便利、提升农业生产效率为目的进行的农具机械类的制造,对现代农业机械制造业来说,则是以满足现代化农业生产需求为目的。农业生产技术与农业机械制造业有着紧密的联系,农业机械制造业要以农业生产技术为指导。随着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现代农业机械制造企业也在不断创新制造方法,为农业生产提供更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服务农业生产[1]。

1.2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科学技术的进步带动了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农业机械制造业改变了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传统农业生产以农民人力劳作为主,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人力,生产效率低下,劳动强度较大,而现代农业中,农业机械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大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负担,同时也保障了劳动作业高质高效地完成。现阶段,现代农业生产取得了很大进步,与此同时也不断提高了对农业机械质量和功能的要求,农业机械制造需要根据时展需求,不断改革创新,优化其功能,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1.3具有明显的区域特征

我国农业生产历史悠久,且国土面积辽阔,适合农业生产的区域也十分广泛。由于不同地区地理环境与气候条件相差很大,因此造成不同地区所适合种植的农作物品种也存在差异,一般北方以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为主,而南方则以水稻为主,不同农作物品种对农业机械功能的要求不同,因此,农业机械制造企业会根据当地实际种植农作物品种需求进行研发生产,以满足当地农业生产需求[2]。

2现代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质量控制方法

2.1设计的创新

现代农业生产对农业机械有了更高的需求,因此,农业机械产品需要不断创新,产品类型更加丰富、产品功能更加多样,根据现代农业实际生产需要进行改进和创新。农业机械设计要采取科学的方法,引入数据化设计技术。根据农业生产的不同需求设置多种方案,对制定的设计方案运用数字模拟技术进行模拟,通过比较选择最佳的设计方案。设计方案不仅要能满足农业生产需求,而且还需要确保农业机械性能与外观的一致性,设计师要对设计方案严格审核,分析使用该方案设计的农业机械可能出现的故障,要在设计时预留出足够的维护空间,方便后期农业机械的维护。农业机械设计师要不断学习现代信息技术,不断优化设计流程,让农业机械为农业生产更好地提供服务;农业机械生产企业要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只有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产品,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农业机械市场生存与发展[3]。

2.2制造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农业机械产品制造需要大量的零部件,零部件的质量与性能直接关系着农业机械产品的最终质量,因此要对零部件仔细筛选。1)仔细检查零部件外观,剔除有明显缺陷的零部件;2)对零部件进行抽样检查,确保所挑选零部件功能良好;3)控制好零部件的装配环境,避免温度过高或过低影响零部件性能;4)对零部件进行清洗,确保零部件干净整洁。农业机械产品制造需要大量的员工进行配合,员工个人的职业技能素养也对农业机械产品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因此要加强员工管理。1)员工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装配,严禁个人私自更改装配流程,避免因人为因素造成的产品质量问题;2)落实责任到人,每个员工负责的装配流程要承担相应的后果,一旦发现最终产品质量问题,要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3引入数字化技术

当今时代是数字化时代,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充分运用数字化技术,可有效提高农业机械制造的质量。农业机械设计师要对市场上的农业机械产品进行统计分析,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优化设计流程、改进制作工艺等方法解决较为集中的故障问题。此外,要充分利用信息资源,实现农业机械装配数字化管理,对易出错的环节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进行自动装配生产,提高农业机械制造效率和质量。数字化技术是时展的潮流,我国农业机械制造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明显的差距,而我国是人口与农业大国,农业生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中引入数字化技术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现阶段我国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于提升我国农业机械水平,促进我国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4]。

2.4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

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农业机械结构较为繁琐,功能也十分丰富。因此,在设计与制造过程中需要对各个装配线及生产线进行监控和管理,确保每一道工序都准确无误,精准配合,这也造成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数据及时反映了农业机械装配过程中的状态,而对这些数据信息进行科学管理是不少企业需要面临的问题。单纯依靠人工进行监督处理不仅效率低下,而且还需花费大量的精力用于装配信息的监督,一旦出现失误则会造成一系列问题。而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庞大的信息数据进行精准处理,对农业机械生产工艺及装配质量等进行数据采集,及时发现装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效提升装配生产效率的同时大大减轻成本投入,保障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的高质高效性。

2.5加强产品设计与制造的协调合作

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有着密切的联系,设计师需要具备先进的设计理念,提出科学的设计方案,然后通过制造企业制作出实际产品。农业机械产品的制作需要以设计方案为模板,只有产品设计者与制造企业之间的协调合作才能最终保证农业机械产品的质量。产品设计师在进行产品设计时需要与产品制造企业进行充分沟通,确保其设计理念能够真正通过现有技术得以实现,既要符合科学理论又要符合现实情况。制造企业在进行农业机械产品生产时需要严格按照设计方案进行,不得擅自更改设计方案,对于制造过程中出现的任何问题双方要加强沟通交流,在研发一款新的农业机械产品时,可以先小范围生产,根据最终的产品实际使应用情况进行改良优化,确保产品达到一系列性能要求,然后再进行大范围生产,投入市场[4-5]。

3结语

新时代背景下,现代农业生产更多的是依赖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机械化智能化农业生产。农业机械的设计与制造关系着我国农业生产技术水平的提升,也影响着我国农业整体发展水平。作为农业大国,农业机械制造业在我国有十分广阔的市场与前景,因此,农业机械制造企业要紧跟时代潮流,运用更多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创新设计理念、优化设计流程、丰富机械功能、提升机械质量,为我国现代农业更快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吴庆军.现代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质量控制方法探究[J].南方农机,2021,52(10);76-77.

[2]杨瑞雨.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的质量控制方法[J].南方农机,2021,52(2);55-56.

[3]刘登峰.基于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的质量控制方法分析[J].农业机械,2020,4(8);99-100.

[4]曹海波,马春辉,冯秀清,等.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的质量控制方法分析[J].时代农机,2020,47(4);84-85.

[5]高广智,马铭彧.现代设计技术在农业机械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南方农机,2020,51(14):35.

作者:刘宇哲 单位: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