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机械装备使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4 09:11:36

现代农业机械装备使用问题及对策

摘要:农业机械装备大量投入使用,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农作物种植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诸多先进农业机械装备的投入与使用,在实际生产环节会出现设备与农艺不匹配等情况。文章综合分析农业机械装备使用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希望为改善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效果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机械装备;现代化;问题;对策

农业机械装备的推广与使用,可在最大限度上优化传统农业生产模式,避免人力过度劳累,有效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使农业生产改变靠天吃饭的状况,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1]。

1现代农业机械装备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机械装备未能因地制宜地予以推广应用

农业机械装备研究生产时,技术人员未做到因地制宜,仍然照搬先进地区成熟系统,未根据各地区农业生产方式、气候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致使农业机械装备无法满足多领域农业生产需求,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机械装备的使用效果,使其大范围推广应用受阻。例如,发达地区灌溉技术应用效果较好,但是部分山地、丘陵地区由于受地理环境的影响,无法达到灌溉技术应用条件,最终只能采取传统灌溉方式,造成农作物灌溉效果不理想。

1.2农业机械装备地域发展不均衡

由于各地区地理环境、地形、经济状况、农业生产基地条件、交通水源条件大不相同,农业机械装备应用效果差异明显。一方面,地形不同的各区域对装备需求不同,另一方面,农民经济条件不同,需综合分析农业机械装备的实用性及功能性。

1.3农业机械装备买不好、不会用

农民是农业机械化生产的主体,大部分农民未受过高等教育,对现代农业机械装备的原理及使用方法缺乏了解和认知。在购买过程中,会面临以下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不能按照各区域农业生产需求选购现代农业机械;另一方面,即使买到高性能农业机械,也无法因地制宜使用,最终影响农业机械使用效果[2]。由此可见,在农业机械装备推广过程中,仅有部分较合适的精细化操作技术得以大范围应用。

2解决现代农业机械装备使用问题的对策

2.1因地制宜使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

应根据当地气候环境、地理条件合理规划种养区域,种养力求做到规模化、规范化,同时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农业机械装备。在选择时不能单一性地考虑技术条件,应根据当地生产规模选择与农畜产品相适合的机械装备类型。例如,在丘陵或山区,可选择植保无人机等灵活性高的机械装备;在平原地区,要根据地形做进一步规划,如选择适合当地的自动灌溉技术。

2.2提高现代农业机械装备人才队伍建设

现代农业发展少不了人才队伍的支持,要想逐渐扩大农业机械装备技术的应用范围,既需要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引导,还需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做好人员编制和经费方面的协调工作,进而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农业无才可用、无计可施的发展现状[3]。政府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年轻人士从事农业生产工作,并使他们成为广大农户的示范者和领头羊。

2.3加快建立农机推广创新体系

农业与其他产业不同,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由于地势等农业生产环境复杂、分布区域较广,在推广现代农业装备过程中,要根据各地区现状,因地制宜开展研发工作,进而实现各地区农作物规模化、规范化种植,推进新型农业装备的使用,以经济带动产业,创新农业示范团队,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

2.4重视农机装备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创新发展

农业现代化不仅体现在农产品生产管理方面,还体现在农产品质量监测与包装运输方面。在生产环节,应采取施肥灌溉自动化控制技术,在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基础上,有效结合计算机及传感器技术,判断农作物生长所需水分,确定合理的施肥灌溉时间。当农作物进入结果期后,就要采用农用无人机技术,合理监测农作物生长质量,并根据其生长信息采取自动化管理措施。到了农产品运输期,就可利用信息技术自动控制生产线,确保农产品供应及质量。随着5G信息技术的日益成熟,需与高新技术手段相结合,实现农业智能化管理的目标,将5G技术应用于农产品生产与销售环节,提高数据传输速度及精准度。

2.5支持农业机械装备推广

任何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与支持。现代农业机械化技术逐渐应用与普及,智慧农业日益发展,政府部门要加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引导作用,加大对农业装备自动化课题的研究力度[4]。鼓励各职业院校与科研单位联手,努力培养出一支高精尖、高水准的农业机械装备技术推广队伍,为广大农户提供优质服务,为现代乡村发展培养高素质高技术水平的农民。此外,应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情况,出台宏观调控政策,政策应适当向贫困地区倾斜,共同致力于解决农村生产力及购买力等问题。

3结语

在城市经济迅猛发展的带动下,农村现代化建设已成时展的必然趋势,农业现代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因此要大范围推广并使用农业机械装备,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为农村培养优质涉农人才,并借助科技力量打造特色乡村。

参考文献:

[1]刘云.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的思考[J].农家参谋,2019(8):103.

[2]李小平.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的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9(6):116.

[3]王治平.农业机械化及现代农业发展研究[J].现代农业,2019(2):62-63.

[4]张友乐.浅析农业机械化对现代农业的促进作用[J].山东农机化,2019(6):18.

作者:陶荣珍 单位:伊金霍洛旗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