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分析

时间:2022-01-17 08:57:25

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分析

摘要:保护和培育水资源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正确认识和规范新时期水资源保护与建设水生态文明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保护水资源在加强水生态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增强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文化建设的概念和内涵,分析水资源保护与水生态文化建设的区别和联系,明确水资源保护和水生态系统建设的基本要素。要特别注意营造良好的水土植被环境,建设生态水作物,保持和改善水土植被。

关键词:水生态文明;水土保持;探究

目前,我国水土保持新战略、新思路正在深入实施,水土保持的功能也在不断的增强。正确认识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系,发挥出水土保持在水生态文明建设中真正的作用,不仅是水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也是新时期水土保持工作的新方向。

1水土保持和水生态文明的关系

1.1水土保持的内涵

防治水土流失,保护、改善和有效利用水土资源,保护和提高土壤生产力,充分利用水土资源,保护水资源,改善水质,进一步加强沙尘暴防治和生态建设。科技土壤综合保护是以森林、草原和高原的保护建设为基础,并加以现代农业管理手段为辅助的一项综合性的工程。其本质就是,利用有限的条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进一步发展环境和生产能力。

1.2水生态文明的内涵

水生态文明是人类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水生态文明的发展程度直接关系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人与社会,人与水的对抗。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实现美好中国梦,水生态文明是一个重要方面。水生态文明建设要遵循自然发展的规律和人水和谐共生的理念,要符合当前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水利为核心开展的一系列社会经济活动,可以说是集社会经济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经济。

1.3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的不同和联系

水土保持和水生态文明虽然不同,但是两者又有一定的联系。水土保持是获取土地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注重水土的结合与协调,更加注重陆地生态系统的保护与建设,更加注重河流的排沙,更加重视水库湖泊及其所产生的非点源的农业,更加注重山地丘陵、风沙地区的水土生产,更应重视农业生产的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与此同时,也要重视水资源的保护和海绵城市的建立以及防洪排涝等方面的作用。水生态文明建设是一个宏观的、具有很强主导作用的概念。构建水生态文明,就是要在人水和谐的指导下,反思与修复水资源保护,大力弘扬节水观念。但是,目前还存在应用广泛、内容复杂、边界清楚等问题。

2水生态文明建设中水土保持的核心内容

水生态文明建设涉及范围很广。除进行最优配水、节约用水和严格水资源管理的制度设计外,水土保持领域的核心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在土壤的框架内保护和恢复环境水资源;另一方面,生态水利建设过程中水土保持的核心内容是:第一,保持和改善水土保持功能,使生态水源保护和修复领域的不同水土保持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第二,水土保持功能的保护和恢复,即搞好水土保持工程的实施,水土保持规划及后续规划的实施。我们平常所了解水土保持的涵养功能,实际上就是保持水土的主导功能和相应的社会经济功能,这一功能是由一定的区划决定的,是为了保证水土保持的正常功能而不会退化;改善功能,就是对不符合要求的功能区采取措施,使其功能得到改善,如造林、改造现有荒废的土地、改变树林草被的结构、创建清洁的河流、改善水土保持系统的涵养功能和水质功能。

3专题规划的若干问题

3.1专题规划与水生态文明总体布局的关系

水土保持的具体主题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的设计、体系和配置在特定区域内,其目标和任务取决于生态水利建设的总体组织;为做好土壤质量和水保护专项规划,必须认真分析规划区水生态文明管理的总体理念和区域水土保持战略之间的关系,以及在发展趋势和功能等共同点,从而确定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和水土保持工作的范围。

3.2专题规划主要任务和目标的确定

土壤保持规划控制土壤侵蚀,改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削减入河、入湖水量时的沉淀。推进水资源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从而改善农业生产的条件,减少在农业生产中的旱涝沙害对农业造成的影响,确保农业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节约用水,减少非饮用水水源污染。按照水生文明的总体设计要求,结合规划区水土保持的具体规划任务,按照水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分析,划分了规划任务的类别,确定了规划任务规划的主要次序;其次,根据水保工作的总体组织机构和具体规划任务,对规划建设阶段应实现的水保现状进行了分析、整理,并制定了相应的水保规划年度目标和指标;第三,将水保核心任务和具体规划任务纳入规划建设阶段的水保工作总体任务和目标;必须指出的是:水保工作的具体任务和目标与总体任务和目标相适应;若一个地区生态水产业开发的中心点是水源地的生态保护和城市水景建设,则水土保持应以增加水源涵养和水质功能为具体目标。既有相关的水土流失指标,又有全区的水质指标。

3.3专题规划的关键技术环节

3.3.1重点把握水土保持需求分析水土保持专项规划亟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在水土保持监测、水文观测、水质监测等相关资料的基础上,对主要流域和饮用水流域非点源污染进行分析,对区域内植被生态系统的功能和稳定性以及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考察。根据水土保持生态建设的要求,明确功能定位和需要,改善水土保持环境。3.3.2做好分区布局与建立措施体系水保方针是水土保持规划方针的重要组成部分。水保规划区划应充分考虑水保地区的需要,尽可能与区域水保工作相协调,对水保功能定位进行准确定位。地域性政策措施是水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区域水土流失防治的总规。从水土保持部门的职责出发,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土流失的现状,进而发现了水土保持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不同的任务,分析了各部门在土地和水资源供应方面的不足。就区域性的水土保持制度来说,应该包括保护、养护和改进水土保持制度的措施,就像是林业部门对天然森林的保护;对生态林的保护和建设,退耕还林。中心布局是根据国家和省级政府划定并公布的水土流失重点防治区,对不同保护对象进行目标、任务和生态化水土保持保护规模的综合规划。通过典型调查与分析,并根据不同区域的水土保持功能定位,水土流失防治的操作类型和主要技术体系应为:主要防治工程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最重要的防治工程应以水文明生态规划为基础,结合区域水土保持工作实际,合理确定最重要防治工程的分布与范围。节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质量是水土保持的基本功能,尤其是江河水源地、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湖泊两岸、水库等与生态水域建设密切相关的水源地。应遵循预防为主,治理为辅的原则,结合当地的实际的生态情况和相关的生态水管理的内容,尤其是生态保护和生态建设的相关措施,制定合理的预防措施。控制和保护和更新植被,改善农村地区的生态环境。重点治理水生态文明工程的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对于重点治理工程要突出水土保持、蓄水保土等重点,遵循水生态文明规划和水源涵养空间划分,集中防风,防风的主要功能是固沙、减沙。应合理确定主要控制区的范围,特别是产沙量和输沙量对江河、湖泊、水库淤积影响较大的水蚀区以及以土壤侵蚀为载体的非点源侵蚀区。在重污染地区,土壤侵蚀对城市环境和防洪造成严重影响,而土壤侵蚀则对水生态和水景观造成不利影响。

4结语

综上所述,在进行水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要按照“根据当地环境,采取适当措施”的原则,并结合水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内容,主要基本功能合理配置的原则,应以水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导。以水土保持为基础,以生态养殖为重点,以国家和地方水土保持综合规划为总抓手,坚持防治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保持区域水土保持功能,尤其要达到水土保持、水质、土壤保护、沙漠化防治等目标。

参考文献:

[1]张秀玲.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的关系及其规划问题探究[J].珠江水运,2020(3):112-113.

[2]孙远,伏文兵.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的关系及其规划问题探究[J].商品与质量,2020(27):89.

[3]高树利.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的关系及其规划探究[J].丝路视野,2018(18):62.

[4]刘迎春.水土保持与水生态文明的关系及规划问题[J].农业科技与信息,2020(04):41-42+46.

作者:雷玉刚 胡芸芸 黄建华 单位:江苏省兰德土地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