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01-17 08:55:15

糯玉米优质丰产种植技术研究

摘要:本文从品种选择、耕地管理、适时种植、地膜覆盖、水肥管理等方面对糯玉米优质高产种植技术进行分析阐述,以期为糯玉米生产提供参考。

关键词:糯玉米;种植;技术;病虫害防治

糯玉米又称黏玉米,因鲜穗煮熟后具有鲜甜、软糯的口感而得名,风味独特,营养丰富,颇受民众喜爱。除鲜嫩果穗外,糯玉米茎秆也具有极高的利用价值,可破碎还田或用作畜牧饲料等,经济前景良好。研究糯玉米优质高产种植技术对于糯玉米种植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品种选择及处理

1.1品种选择

在糯玉米种植前,农户应根据当地的种植条件,选择抗病能力强、生育期短、鲜果穗食味佳、穗形美观、适应性广的品种,如‘京科糯’系列、‘渝糯’系列和‘鼎白糯16’等。

1.2种子处理

糯玉米种子处理包括晒种、浸泡、药剂拌种几个环节。首先,选择晴朗的天气,将糯玉米种子摊开晾晒,利用太阳光紫外线杀死糯玉米种子表面细菌,打破玉米种子休眠状态,促进玉米种子内部营养物质生成,达到预防黑穗病、提早出苗1~2d的目的。其次,将凉水、温水(25~28℃)按1∶1比例混合后倒入大缸或大盆内,放入晾晒完毕的种子(水量浸没种子20~25cm),每天搅拌,2~3d后种子充分吸水膨胀。再次,将硫酸锌、水按1∶2的质量比均匀混合,将种子浸泡8~10h后,放置阴凉处通风晾干,准备播种。

2整地

应选择与普通玉米种植地相距400m以上的地块种植糯玉米,需排水性能佳、土层深厚、地势高、土壤肥沃、前茬未发生重大传染病害,优选地下水位较低的近中性砂壤土[1]。对于底墒情较差的地块,及时灌溉春水。灌溉后待地表无积水后整地。深耕25cm,一次性施入腐熟农家肥15000~22500kg/hm2或450~600kg/hm2复合肥,也可集中沟施450kg/hm2玉米专用肥。

3播种

当耕作层5~10cm土壤温度达到10℃时可进行播种。春糯玉米可以选择2月下旬至3月上旬播种,较常规玉米播种提前7d左右;秋糯玉米则在7月下旬播种,最迟不得晚于8月中旬[2]。每垄种植2行,每行间隔40cm,挖穴点播,每穴播2~3粒,穴距25~30cm,苗量52500~60000株/hm2。

4覆盖地膜

春糯玉米可以选择地膜覆盖育种技术,即选择幅宽65cm左右、厚度在0.008mm左右的超薄地膜,将地表前茬残留秸秆等杂物清除,打碎土块,顺风铺膜后拉开展平,在膜四周挖浅沟,用土块压紧,同时每间隔7m左右,在地膜横向压盖一条带子,保证地膜与地面紧贴。播种前在地膜上打孔,播种后用湿润土壤密封。地膜边压土应避免过量,尽可能保证膜面宽度和光线照射面积,保证地膜利用率。

5补苗、定苗、除蘖

播种7d后顺垄观察每穴出苗情况。在发现幼苗因被膜覆盖而无法顺利出土的情况后,需人工辅助破膜,扶苗并培土,避免地膜大面积破碎影响地温;若发现缺苗断垄,及时补种[3]。当糯玉米幼苗生长到4~5叶时,依据出苗整齐、均匀的原则,及时进行间苗、定苗。糯玉米拔节后,极易出现从基部分蘖的情况,为了避免影响主茎生长发育,应随时检查,及时将基部分蘖掰除。在糯玉米大喇叭口末期(抽雄前5~7d),为使糯玉米植株矮壮、抗倒伏、增产、早熟,农户可以选择田间早发株雄穗个体,以露出为标准,喷施玉米健壮素。每公顷喷施375~450mL,喷施时每30mL兑水30kg。玉米健壮素需随配随用,均匀喷施。

6水肥管理

6.1拔节期

在糯玉米拔节期间,为了保证糯玉米生长发育质量,农户应科学施加硫酸锌肥及磷酸二氢钾肥,以便在满足糯玉米对锌、钾等元素需要的同时,防治白花叶病,并提高秸秆抗倒伏能力。在施加硫酸锌肥时,兑水配成500倍液进行1~2次叶面喷施。施加磷酸二氢钾肥料时,按1.5∶500的比例,与水拌匀后喷施1次。

6.2大喇叭口期

糯玉米植株生长至7~8叶时进入大喇叭口期,表现为顶部呈喇叭口状,该时期雌雄株开始分化,此时需要抽雄。糯玉米抽雄后48h或96h开始散粉,若此期间出现天气异变,如持续暴雨或反常高温等,则要将糯玉米植株上部分雄穗摘除后存放于阴凉避雨处,待天气恢复正常后人工向雌蕊花丝授粉。人工授粉时,可仅保留1~2个雌穗,以保证果实质量。抽雄期水肥供应情况直接影响授粉效率,进而影响果穗大小和穗行量。因此,在糯玉米大喇叭口期,应根据糯玉米长势,适当施加复合肥。常用的施肥方法为沟施和穴施,即在距离糯玉米植株10cm位置,开挖穴洞或窄沟,施入尿素240~270kg/hm2,同时对基部适时培土,防止糯玉米植株倒伏。

6.3灌浆期

糯玉米进入灌浆期后,应依据水肥同施的原则,适当灌溉,保证土壤湿润度,促进果穗健康生长。大水漫灌,降低因土壤湿度过大而引发病害或根系呼吸受阻问题的发生率。一般灌水量控制在600~750m3/hm2为宜。若在此期间遭遇疾风暴雨,为避免果穗重、茎秆摇晃过度而出现倒伏情况,可在及时排水的基础上进行培土防护。

7病虫害绿色防治

大小斑病是糯玉米生长期间的主要病害。应选择抗病品种,种植前后处理周边残留根茬或地膜等废物,用药时选择低毒高效药剂,如,在发病初期,利用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全株喷施,间隔5d再次喷施,连续喷施2~3次。针对地老虎、玉米螟、黏虫等虫害,可利用地老虎与玉米螟的趋光性,按照每2hm2放1盏的标准,在距地面1.8m的高处悬挂安装太阳能杀虫灯。还可利用糖醋液诱杀黏虫,降低虫口数量。

8适时收获

作为鲜食玉米,糯玉米在抽须后25~30h即可采收,避免因采收过迟而出现甜度下降、渣过多的情况。一般选择在清晨05:00~07:00采收,采摘时带苞皮,避免阳光暴晒使鲜穗可溶性糖分转化为淀粉而造成口感下滑。9总结糯玉米优质高产种植技术涉及了品种选择、耕地管理、适时播种、补苗定苗间苗、水肥施加、适时收获等多个方面。应根据当地糯玉米种质资源,选择合适的糯玉米品种,施足基肥后适时播种。播种后科学覆膜,并根据出苗情况及时补种、间苗,结合水肥的科学管理以及收获期的控制,从而保证糯玉米种植效益。

参考文献

[1]黄文霞,李秋国,隋丽萍.2020年山东省广饶县玉米生产主推技术应用现状[J].中国食品,2021(06):128-129.

[2]程真霞.蒜苗、马铃薯、糯玉米、香菜高效种植模式[J].农家致富,2021(08):25-26.

[3]王磊.辽西北地区黏玉米高产栽培技术措施[J].现代农业,2020(11):20.

作者:孙艳 赵兴彦 董建军 蒋金玲 周冬梅 单位:吉林省辽源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