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大学生对生态文明观浅析

时间:2022-10-08 08:51:56

当代大学生对生态文明观浅析

摘要:在上,我们强烈地强调了观察新发展观的重要性,认识到“绿色山脉是金山”,生态文明建设就是要保护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千年计划。在确定一个良性社会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强调在重大社会矛盾发生变化的过渡时期的生态文明意识。只有不断更新生态文明体系,才能尽快建成美丽的中国。这显示了中国生态发展的方向。因此,要研究贯彻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念,推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

关键词: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代价值;基本路径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理论依据

(一)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

实践是理解的基础。新理解的形成和发展是为了解决某个时代必须解决的问题。“胡鞍钢和门洪华在《绿色发展与绿色崛起———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探讨》一文中,把发展模式分为黑色发展和绿色发展两种模式,并把我们党中央第一代和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发展模式界定为黑色发展,把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以后的发展模式界定为绿色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推进了科技发展观念,并在现实中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之后,在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这一概念进行了全面讨论。党的十八大以后,我们党在坚持科学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的绿色发展模式。在报告中指出,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念,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开发现代化的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而努力奋斗!努力工作!

(二)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

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物质生产活动是人与自然最直接最基本的关系,自然不仅是物质生产的客体和物质,也是构成生产的条件和因素。具体表现为:自然界中不同的来源和能量有限,自然界本身有客观规律,物质生产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否则会受到自然报应。无论生态环境如何,追求生产和发展是不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必然遭到破坏。马克思说:“劳动首先是人和自然之间的过程,是人以自身的活动来中介、调整和控制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过程。”马克思认为,劳动不会创造除自然之外的其他东西,而只会改变自然物体的形式。换句话说,人们的实践活动必然会改变原有的自然状态,但当这种变化遵循自然规律并与自然物质系统循环相对应时,就不会引起生态环境问题。这表明我们在追求生产发展的同时要遵循自然规律,在自然环境的能力范围内,要保持生产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和谐统一关系。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认为环境破坏本质上是指人类活动造成的某些超出自然界本身的自我净化和调节能力的变化,从而导致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消极后果和反主体效应”。可以认为,绿色发展主要是控制和调节人与自然之间的物质转化过程,使自然循环系统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防止人类运动平衡自然系统。突破并干扰人与自然的和谐。由此可见,的生态文明观在继承马克思主义者的自然前景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基本路径

(一)生态文明建设要推进绿色发展

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和完善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特定的社会文明是建立在特定的社会经济基础上的,作为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后物质文明发展的新阶段,生态文明也必须适应当前的经济发展。正如欧阳志远先生所说,在今天的背景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是把工作重点放在物质生产领域,实现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的有机结合,实现经济发展的辩证回归。所谓“经济发展的辩证性回归”,是指经济生产重心向自然界回归,即发展低碳经济。总之,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是在马克思主义生态指导下发展低碳经济。换句话说,发展低碳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基础,在当今全球经济话语中,低碳经济无疑是最受欢迎的话题之一。鉴于发展低碳经济的巨大潜力,该地区已成为当前的全球热点。低碳经济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备受关注,气温每年都在上升,导致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生态系统退化,自然灾害频发,严重危害农业和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能源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保护直接威胁到人们的生存和发展。研究表明,90%以上由温度变化引起的生态危机的原因是人类活动排放的大量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低碳经济的发展可以增加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的浓度控制空气,以便有效减少全球变暖,进而大大缓解对人类生态危机的威胁。

(二)生态文明建设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为防止空气污染而战斗重头戏和长期战争是改善人民生活的首要任务。是改变结构和结构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环境问题和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危机不可避免地成为中国社会发展的一大问题。中国基数大,人均资源少,人口基数大,煤炭能源结构等对我国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压力和污染,近年来出现了温室效应,生物多样性大,大气水污染严重,我国部分地区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这不仅对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而且对社会生活和人民的视野构成严重威胁。在近年来我国出现的各种生态环境问题研究中,雾霾现象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问题。近年来在中国发生的各种生态和环境问题的研究中,现象已成为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2012年秋冬季节,中国大部分地区天气模糊,影响巨大有了人们的视野和生活,从那时起,阴霾已经渗透到人们的视野,近年来发挥了突出的作用。雾霾是典型的灾难性天气,表现为大气污染,有害物质种类繁多,严重危害人体健康。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尖锐。

基于煤的能源使用量大幅度增加,汽车数量急剧增加,造成臭氧和细颗粒物污染增加,其余颗粒物和悬浮颗粒物污染严重。2013年以来,部分地区烟雾出现频率增加,京津冀,长三角,珠江三角洲地区PM2.5污染加剧。因此,能见度大大降低,有害物质难以传播,空气质量大幅下降。频繁发生的霾天气使党和国家领导人清醒地认识到生态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和生态环境污染防治的紧迫性,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性,中华民族的复兴。过去,中国的经济发展通常遵循广泛的发展模式。这种经济模式通常表现出高消耗,高排放和高污染。这是一条首先是污染之后的道路,一定会造成自然资源的严重枯竭,并且会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因此,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充分利用清洁能源,促进绿色产业和生态产业发展,以生态产业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三)生态文明建设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人类的生存完全取决于生态系统的功能及其不同的服务功能,但在过去的50年里,人们使用和转变了生态系统的程度前所未有。千年生态系统评估的结果表明,13个陆地生物群落受到不同程度的人为干扰或使用。长期持续的人为干扰和利用对自然生态系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使得生态系统面临着与物种一样灭绝的危险,因此生态系统保护受到了更多的关注。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表明,生态文明建设应加强生态保护。从童年起,我们知道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环境是人类生存的最基本条件,如果我们破坏环境,这等于破坏我们生存的条件。这个时候生态环境正在恶化,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水资源。据相关资料介绍,排水系统正在建设中,洗涤剂的使用量增加,水中氧气的消耗导致鱼类死亡,生态系统恶化,人类活动将导致大量工农业污染物的产生。排入水体污染水体,全世界每年约有4.2万亿污水排入河流,污染5.5万亿吨淡水。我们今天生活的环境受到严重损失,这破坏者却是我们自己。我们无情地伤害了我们的“家庭”。现在我们不只是喊口号。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实施重要生态保护和重大重建项目,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建设生态走廊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高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完成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三条控制线和城镇发展边界。实施国家绿化行动,促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的粗放管理,加强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加强地质灾害的防治和管理。完善天然林保护体系,延长农地退耕还林还草,严格耕地,扩大试验作物轮作,完善耕地草原江湖恢复体系,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

三、生态文明观的时代价值

(一)生态文明观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

的生态文明观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且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态观:它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观,是按照和谐处理原则形成的人与自然。的生态文明观是立足于中国当前的社会发展现实,是对中国生态环境困境实际执行情况的调查结果;的生态文明理念坚持人与自然共同发展的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社会群众。最大的幸福就是发展的动力。对于改善中国社会生态环境,转变生态治理思维模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和创新意义。

(二)生态文明观推动了我国生态文明发展的进程

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生态文明的必然趋势,提出的生态文明概念符合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生态文明理念包括人口现状,中国的资源环境处于社会发展的考虑范围,整体宏观调控,这可以说是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和发展。从多角度解读生态文明概念的内容,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和观点。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要求,思路和发展路径包括重要方法和科学理论价值。在哪里成为世界的指导原则,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想,建设民主和谐文明社会的指南。

[参考文献]

[1]胡鞍钢,门洪华.绿色发展与绿色崛起———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的探讨[J].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学报,2005(1):22.

[2]《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五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207-208.

[3]杨学功.如何理解马克思的自然观.汉江论坛,2002(10).

[4]刘海霞,王宗礼.生态思想探析[J].贵州社会科学,2015(03):29-33.

[5]刘超.生态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作者:刘佳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