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生产中地质及生态环境防治措施

时间:2022-11-05 03:21:35

矿业生产中地质及生态环境防治措施

摘要:在矿业生产过程中,会对地球地表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打破了原来的生态环境,污染并诱发了大量的环境地质灾害问题,阻碍着矿区的持续发展。为此,笔者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研究和分析了矿山生产过程中地质及生态环境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旨在为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矿山生产;地质;生态环境;问题;防治措施

矿山开发相较于其他行业由其特殊性,生产过程中,不仅涉及范围广,而且环境污染问题比较突出,极易诱发各种地质生态环境问题。造成矿山地质及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严重阻碍矿山的可持续发展,对经济及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造成很大威胁。因此,针对矿业生产过程中地质及生态环境问题展开详细分析,并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旨在有效地保护地质生态环境,实现矿业开发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1矿山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地质及生态环境问题

我国地域辽阔,地形特征非常复杂,主要表现为西高东低的趋势,表现为阶梯状特征。特别是山区地带非常多,不仅有山地、丘陵、平原、高原以及盆地等多种类型。而且这些复杂的地形特征呈现纵横交错的特点,也正是由于我国复杂的地形构造特点,使得我国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然而在矿产资源大量开发的过程中,对国内的地质构造产生了巨大的破坏,针对这种情况,必须要详细研究解决矿山开采造成的地质生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对国内的经济影响非常巨大,以至于国内的矿产资源需求越来越大,给矿山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矿山开发规模与力度不断加强,在提供充足的矿产资源的同时,对地质生态环境也造成了巨大的破坏。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矿山开采导致的大气环境问题

随着矿产开采力度的不断加大,在作业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悬浮颗粒,而且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酸性气体,当水蒸气与这些废气结合之后便会形成酸雨,也或由于未凝结的酸雨形成雾霾。引发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矿山开采过程中对地质结构造成的破坏所导致,并且矿山开采过程中对植被的破坏非常的严重,进而导致空气质量出现大幅下降,出现严重的大气问题。

1.2矿山开采导致的土地资源问题

矿山开采过程中,不注重开采方式的合理使用,对土地资源形成了极大的破坏,特别是露天开采造成的破坏更是非常严重,引发很多的固体废弃物,如粉煤灰以及煤矸石与尾矿等。特别是在开采金属矿山时,每年会产生五千吨左右的尾矿,这么多的尾矿使得农业用地和山间林地被大量占用,同时对植被的生长造成严重的破坏,造成土地裸露,出现很多的水土流失问题。

1.3矿山开采导致的水文环境问题

矿山开采破坏水文环境也非常严重,一会对水土的固有环境形成很大破坏,同时还会造成巨大的水资源污染。破坏水资源环境主要表现为,雨季时节大量的降水,携带矿渣以及废石等破坏农田与河流,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很大的威胁,引发河流淤积。破坏的水资源主要是由于采矿废水,多为酸性,进入河流之后,造成河流PH发生改变,同时还携带大量的重金属物质污染水体,对农业生产与工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

2矿山生产过程中地质及生态环境的防治措施

2.1国家完善有关矿山开采的法律

国家近年来针对矿山开采也出台了很多法律,但多是针对矿山开采的安全性颁布的法律。具体到矿山怎样开采,应当注意的事项以及相关的奖惩措施却未作出明确的规定。更缺乏针对破坏地质环境相关开采方式的具体法律。所以针对这一方面国家应当进行有关法律的制定。针对矿山地质应当设立相应的保护法律。通过针对性的法律颁布,能够为矿山开采提供指导,使政府部门对矿山开采过程中出现的地质破坏问题进行有效监管。同时国家应当针对矿山开展制定有效的监督体系。在促进经发展的同时,更好的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所以,针对矿山地质环境国家应当制定有效的监督体系,当地政府应当发挥好相关的监管作用,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实现政府、矿山企业与人民群众的全方位监督。并且依照矿山开采的实际情况,以及地质环境变化情况对有关的法律进行有效的调整与更新,颁布新的法律与法规。使得法律法规不仅能够促进矿业开采的顺利进行,获得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并且能够有效的保护好矿山地质环境,实现矿业开发的绿色生产,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2.2矿山企业要不断创新开采方式

为了更好地保护矿山地质环境,在开采作业的过程中,应当对矿山开采方式进行不断创新,积极更新矿山地质开采理念,同时加强采矿新技术的引进。所谓开采理念的创新,就是指矿山企业,在采矿作业的过程中,积极更新过去的开采观念,将绿色开采理念应用于矿山开采作业过程中,最大程度的保护好矿山地质环境,实现可持续的矿山开采。积极更新开采理念,能够使矿山地质环境的破坏程度得到有效的控制。如采矿作业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石头,这些资源可以进行有效利用,对采空区进行充填,能够使地表的承受力得以有效减轻,以免发生采空区塌陷。针对同一煤层开采过程中进行多角度开采,有效防治地表下沉及植被的破坏。开采过程中应当对煤层的间距进行有效控制,使煤层间距达到45m~85m之间,避免发生煤层塌陷。而且矿山体多表现的带状以及条脉状分布,所以实施采矿作业的过程中,针对矿水区以及采空区应当积极引用先进的采矿技术,不仅能够更好地保护开采人员的安全,同时也能有效的控制成本,这样就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将采矿的废石进行采空区井下充填,避免井下人员采矿作业过程中,将各种废石运到井上,增加工作压力,同时还能有效的控制地面沉降。针对矿水区域,应当根据地下水的形成规律,来实施开采作业,避免出现地下水渗漏与污染。

3结语

综上所述,矿产资源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所以,国家政府部门应当对矿山开采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将环境保护贯彻于矿山的开采作业全过程中,最大程度的保护好矿山地质环境,同时还要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促使人类当今所居住的生存环境可以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尊重生态环境规律,合理规划人类生产方式,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参考文献

[1]蒋满元,唐玉斌.矿业废弃地对环境的污染及治理对策探讨[J].资源环境与发展,2016,(09).

[2]苏文圣,张志权,蓝崇钰.中国矿业废弃地的复垦对策研究[J].生态学,2016,(04).

作者:马风娟 沈骁 田滔 单位:吉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青海省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