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课“觉生”德育探讨

时间:2022-11-05 03:16:49

小学语文课“觉生”德育探讨

当前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仅注重渗入德育,但缺乏对小学生透彻心扉的感受和透达言行实践的引导,导致德育实效性和“觉生性”(唤醒学生提高“觉”和“悟”的水平)不足的问题。广东省湛江市觉民小学,在同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协同创新的“觉民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横向项目的合作中,由教科院领导和教师协同该校德育室和语文组教师,开展了以听、说、读、写为载体渗入德育,借助知、情、意、行德育规律的递进式引领,让小学生感悟德育内容,透彻理解课文蕴含的德育精神。通过激发小学生强烈的道德情感,促使其积极践行德育,收到了“觉生”之效。

一、教师范读:让学生在声情并茂的感知中觉醒

觉民小学开展的“觉民”教育,并不是让学生天然地觉悟,而是在教师有意识地引导下,让学生从学科教学和生活实践活动中“悟”出教材、周围的人和事中蕴含的美德,唤醒其乐于践行榜样人物美德的冲动,通过“觉师”“觉生”,进而达成“觉民”的目的。教师动情地范读课文,是引领学生领会文章真意和真情的开始,更是叩开学生披文以入道的切入口。从小学生听教师范读课文、入情明理的心理过程看,初次听声开始初步理解教材的主旨,知道其大意,进而需要教师抓住课文中描绘的细节,突出精彩语段的动情范读去打动学生,打开其心领神会的理解之窗,完成“感知—体悟—动情”的过程,实现感知“觉生”的第一步。小学生听读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跟随教师走进读者之心,经历作者感人肺腑故事的心路历程。如CX教师范读《圆明园的毁灭》,一开始,教师以沉痛、愤怒的语调读第一自然段,为唤醒学生奠定基调。接着以满怀欣赏、惊叹、赞美、自豪之情,范读第二、三、四自然段,以形象的语言,带领学生走进“众星拱月般环绕”的园林,引导学生根据听到的形象语言感知圆明园规模之大。在教师的赞美和欣赏声中,小学生凭借想象游览了这座宏伟壮观,融合中西风格迷人美景的圆明园后,爱国之情油然而生,“觉生”效果水到渠成。

二、角色朗读:让学生觉出课文中的德育激情

“觉民”教育的核心在于学生的自主觉悟,在自觉中感悟课文蕴藏的德育知识和情感,并通过透彻领悟的方式转化为小学生的德行,塑造其德性。在“以读为本,悟情明理”理念的指导下,学生细细地读、入情地读,在朗读中逐渐领悟德育内容。这其中最为有效的是分角色朗读,从教材之心同学生之心碰撞的角度来激起学生的“觉悟”,让学生由对任务的准确理解,到新形象在自我心中的建构,并以富有感情的朗读方式再现人物形象,展示其内心的思想认知。如,W老师教《秋天的怀念》时,她先让学生编排剧本,突出母亲由焦虑、希望到惊喜,最后回到痛苦现实的心路历程。当小学生读到:“咱娘儿俩在一块儿,好好活,好好活……”时,眼里竟泛起了晶莹的泪花。学生在领悟课文人物艰辛生活中产生同情感,在同自身的现实感知对比中,收到“觉生”之效。

三、延伸问答:让学生表达觉悟到的文本深意

小学生在听教师范读课文和自己朗读、分角色读课文后,教师要按照语文教学生活化的要求,从对文本的感知、理解延伸到小学生真实生活意义的发掘上,有针对性地深化和拓展学生对教材德育精神的精准理解。CX老师在范读完《圆明园的毁灭》后,让学生说出听后感,然后引出:“外国列强,不只是毁灭了圆明园,还毁灭了我们的故乡!”于是问学生:“有谁知道广州湾在哪儿?”有学生说在广州,也有说在湛江。教师讲明:广州湾是湛江的旧称,曾为法国殖民者侵占。接着播放闻一多《七子之歌•广州湾》录音。当学生听到“东海和硇州是我的一双管钥,我是神州后门上的一把铁锁。”全班鸦雀无声,因为“东海、硇州”扣住了学生热爱家乡的脉搏。接着听到“你为什么把我借给一个盗贼?母亲呀,你千万不该抛弃了我!”小学生们为家乡的不幸遭遇感到悲愤,神情异常严肃。最后,“母亲!我要回来,母亲!”撕心裂肺般的呼唤,唤醒了小学生对学校所在地东海岛的热爱,建设好东海岛开发区的激情油然而生。

四、生活化教学:让小学生产生觉悟后的行为

“新课程要求教师能与学生共同建构课堂生活,并能创造性地使用教材。”[1]小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必须借助语文教学生活化,从自身经历中去真切地感知课文蕴含的深情厚谊和做人道理,从现实的生存处境和感人细节、动人情景中理解课文中的德育精神。学习了《一个苹果》这篇课文后,觉民小学X老师抓住家庭般温暖的战友情,提升小学生感恩父母、孝敬老人的情感和做人品德,设计了这样的场景:小明的父亲出海捕捞到一条1斤多重的三文鱼,父母主动将三文鱼分给年纪大的奶奶和年幼的小明吃,父母说自己身体壮实,只尝了一下味道。她让同学们讨论:“一条三文鱼,怎样反映一片孝心?”教师为了让学生理解父母的艰辛,播放了父亲冒着风浪打鱼,母亲冒着烈日在建筑工地干活的视频。同时,配上父母为子女为家庭不辞辛劳的心理解说词,看得小学生泪流满面。之后,经过反复讨论,大家认为小明应该主动孝敬长辈,先给奶奶和父母夹三文鱼肉,再将鱼头和鱼尾留给自己吃,这才是以实际行动报答自己对长辈的尊敬和感恩。

五、角色扮演:唤醒小学生心灵深处的美德体验

由莫雷诺首创的角色扮演教学法,是一种“以培养学生正确的社会行为和价值观念为取向的教学模式”[2]。在面对角色的系列矛盾冲突中,小学生通过对人物角色的分析,不仅可以达到提高其德育认知水平的目的,还能在榜样人物解决角色面临的价值、矛盾冲突行为示范中,强化践行美德、克服困难的意志。如CX老师结合《我是你儿子》一文的学习,让学生在六一儿童节自编、自导节目,并扮演党的好干部焦裕禄、老大爷、老大娘。为了让学生真正领会课文,回到当年的时代背景中,感悟焦裕禄的高尚品质,理解当时老百姓的真实问题,表达出对焦书记的感激之情,教师向学生推荐电影《焦裕禄》。学生被扮演人物所感动,收到了“以文悟道,因道学文”之效[3]。于是CX老师以焦书记为榜样,号召同学们立志为班级和家庭做好事、做实事,力争做到让周围的人因“我”的美德行动而感动。

六、写作抒情:描绘小学生觉悟后心中的美德

小学生从角色扮演中感悟到榜样精神后,就会产生出系列觉悟后的行动。在行动中,既有可能遭遇挫折,也有可能受到赞扬,产生效能感,总之其内心将有一种诉诸成文,一吐为快的写作激情。这时,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回到范文,倡导小学生在作文中抒真情,展个性,绘出“觉悟”后心中建构的美德人物形象。这一写作过程本身,就能有效引导小学生提升德育境界,有针对性地批判其心中原来的低俗认识,让其结合自身生活经验去充实作文材料,丰富自我精神形象。觉民小学一位六年级的小学生在《做一片红树林的叶子》中写道:“东海岛海边浅滩上的红树林,就像一片绿油油的草原,把单调的海岸线装点;但真正构造这片绿色草原的却是无数的绿叶。它们枝枝相连,叶叶相亲,结为一个绿色的大家庭。每当白鹭飞起、海鸥盘旋在上空,我就感觉到了它们翱翔在大海上空的生机和活力!好像我的心也随之飞上了天空,鸟瞰我们东海岛崛起的幢幢高楼,高耸入云的炼钢厂烟囱。我想:我们不仅需要开发区城市经济崛起的勃勃生机,更要给海鸥和白鹭们留下一片片绿油油的生态环境!”小作者以真切的体验和标志污染的烟囱,抒发了热爱红树林,尤其想做那种装点海面、不为成千上万人看重,但却对绿化起着决定作用的树叶。在小作者领略了树叶装点海岸之美后,抒发了自己愿做一片无名小叶的心灵美,表达出小作者生态意识觉醒后营造绿色环保的强烈意愿,塑造了其争当环境卫士的形象。

总之,只有坚持同学科教学紧密结合,觉民教育中的“觉生”教育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支撑载体;也只有从学科特点和觉民德育规律出发,才能收到“觉生”实效。就小学语文教学而言,只有在遵循听读说写的传统教学中,融入知、情、意、行的德育形成规律,才能从感知到激情,从真情的心动到行动,最后形成小学生执行美德的意志力,不断完善对美德形象的追求。

参考文献

[1]鲁洁.回归生活———“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课程与教材探寻[J].课程•教材•教法,2003(09).

[2]王爱芬.浅析角色扮演法及其在学生心理发展中的意义[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7(S2).

[3]杨裕明.在角色扮演中拉近距离———浅谈转换角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作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4(23).

作者:郭和才 单位:岭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