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生产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运用

时间:2022-10-08 09:09:45

精益生产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运用

摘要:我国的汽车制造业随着经济的全面发展而极大地得到了促进与发展,但还不能满足市场经济的最大需求,汽车制造业的水平仍需要不断予以提高,因此精益生产技术就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也不断地被引入到汽车制造业中。本文就其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精益生产技术;汽车;制造

在现在的汽车制造业中,精益生产已得到了初步的应用,还未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优越性,这些都造成了企业效益和发展的阻碍。传统生产方式已逐渐被精益生产方式所替代,这已经是必然的生产方式转变,对汽车制造业和企业都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现状及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业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汽车销量也在稳定地上升,在汽车行业中,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在汽车整体的经济效益中越来越重要,汽车制造业中汽车出口销量也在不断地稳定性地增长。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发展,城镇化、人才和改革等都使汽车行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以予其强有力的支持;在市场经济上,对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规模化的效益带来的优势越来越明显;现在对于汽车质量予以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二、必要性

对汽车生产过程中存在的浪费进行消除,并持续改进生产系统,得到最有效的技术和原则,以实现消费者的满意最大化为目的,这就是丰田由生产方式发展而不断完善的精益生产的概念。这套组织体系和方式可以使企业减少不必要的生产环节、程序和消耗,面对市场不断变化的需求,以最高的效率、高低的成本和最优质的品质予以回应。其基本原则和方式都成为工业领域中最佳的、最具灵活性的体系和模式,积极影响着汽车制造业的发展,对汽车行业的生产相关管理理论的丰富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应用

(一)技术主要应用

精益生产技术在技术方面的应用主要有:流水线化的生产;安定化地生产;平稳化地生产以及超市化地生产四个方面。有效地对企业的库存进行精减,对企业中存在的隐患进行有效的消除,如:生产空间的减少;生产时间的缩短;不良产品的降低、劳动效率的提高等;对产品品质、设备、人员、管理进行安定化的生产;在物料供应需求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之间进行协调和稳定,有效地减少库存等;对库存产品和原材料等进行合理、适量地减少,对企业的资金占有率予以调整,使企业效益得到相应的得高。

(二)组织

精益生产技术的应用要得到高层管理人员的重视和支持,其重要的保障就是精益组织。需要企业投入合理、适当的资源,对部门与组织之间的界限予以打破,精益生产才能得以促进和推广。在应用初期,常选择外部技术人员和相关的专家进行组织和实施,在深化推进的后期需要有相关的内部人员进行此项工作的长期管理。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与正确的合理目标相结合,制定出实施的方案和计划,并定期进行跟进和反馈,及时解决发现的相关问题。但不少企业以生产线的因素而进行员工裁判,这造成了员工的不信任和不积极的态度,这反而增加了项目的失败率。应当借鉴先进的生产经验,培养以生产线的优秀员工为核心,将员工潜能发挥到最大,形成人人参与的氛围,培养出更多的精益组织员工。

(三)现场

精益生产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主要是采用两种技术:目视管理技术和5S技术,其是精益生产的最基本的技术。需要员工转变传统的工作思维方式,去了解其技术的优势和为企业带来的效益。将企业和现场的状况、操作流程、要领以及目标等进行最简洁、高效地目视化管理,在最短的时间内,相关员工能够及时作出准确的判断和响应。

(四)价值流

对价值流不断进行优化也是实施精益生产的目的。通过分析整个信息流、物流,对价值流进行区分,对其增值和浪费等项目进行判断,企业可以通过价值流图的分析和管理找出需要解决的问题,从而实现精益生产。同时要与相关的产品相结合,分析对象和范围要进行合理地选择,对整个价值流进行持续地优化。

(五)布局

传统生产模式采用的是按功能组织方式对生产线进行布局,而精益生产对此进行了摈弃,根据产量来分析和选择相关的设备类型,按照产品来进行专线还是共线生产的确定。依照市场需求来推动产品的生产速度,包括对设备类型的选择、分配工作要素以及生产布局。

(六)设备

精益生产技术也包括精益设备的选择。在设备的选择上为了不造成库存和生产的浪费,在大、快、新奇上需要对选型予以控制,应当追求设备的切换时间最小化。在国外的汽车制造企业中实现一键式换模成为了追求的目标,但在国内却对缩小设备换模时间予以重视和考虑,还需要对现存的设备和换模过程进行不断的改善和优化。应用精益生产技术到实际生产中就不仅要考虑时间,还需要考虑设备的综合利用和各类损耗,要求精益设备具备足够的标准化、目视化,以及防错等能力,而且具有维修方便的特点。

(七)物流

精益生产技术应用中,实施成功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物流。目前不少企业盲目地实施物流系统,所产生收益远不如对布局和物流进行合理改进的企业。需要首先对产品连续流动进行考虑,实施精益物流设计以实现物流系统的单件流。通过均衡化的生产,企业可以稳定生产进程,对市场的需求进行有序地满足,不仅防止因不必要的设备产能的储备而产生的浪费,也防止出现产品因市场需求变化而出现供求不平衡的情况。

四、结语

目前,我国的汽车制造行业中,应用精益生产技术仍存在着不断完善和优化的过程,在技术、方法、观念等方面与国外的先进企业相比,还存在着不少的距离,在实施精益生产技术中,仍有不少的问题存在,需要我们不断地加强改进和持续优化。

参考文献:

[1]王惠民.精益生产技术在汽车制造业中的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6.

[2]杜珺.基于精益生产技术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J].工程技术:文摘版,2016.

作者:汪小斐 单位:宁波吉利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