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设备精益化管理分析

时间:2022-09-06 11:20:35

配网设备精益化管理分析

1配网设备管理中生产实时管控系统的运行

1.1生产实时管控系统运行规律。(1)数据设计时期。配网设备运行的监控数据通常分布于各个部门各个系统内,具体是指:设备台账数据、运行数据、电网运行计划数据、负荷数据等系统,采用统一的行业标准接入数据,达到规范化、有序化地采集,从而为数据的进一步整合与应用做好准备。(2)数据整合时期。各类系统内部数据都有某些问题,例如:出现冗余、差异、分散等问题,可以凭借现代化的科学方法来有效地筛查、甄选数据,并将其清理,达到重新整合,以此来确保数据的质量和水平,最终逐渐筛选出规范、标准、实用性数据信息。(3)数据分析时期。全方位地总结、归纳各个规程、制度对应提供的评价定义,参照现实、实用的评价指标,围绕此标准增设实用性权重系数,以配网基础数据为参考来评价、评估其运行水平、供电服务质量,从而呈现出配网工作的不同状态、数据与标准,最终构建成配网运行评估报告。1.2一体化规划运行。按照配网规划、运行一体化的理念,利用主动配网规划方案、实时运行数据等来动态地进行检查、校验,以此来动态完善规划方案,以此来缩小配网规划和运行间的距离,确保配网规划的精确度、准确度,从而为配网的建设、运行等提供科学的指导。(1)主动配网规划方案。以配网供电能力测评为参考,构建配电网的问题库、项目库,从而让一切项目都聚集于总公司来管理,这样就能让信息十分清晰、十分明确地呈现。参照所构建的项目库来对配网的投资实施估算,分析其是否经济可行,其中要着重分析投资成效、电价等,最后编出配网改造的方案。(2)实时运行数据的滚动检查。基于对配网的动态监测,可以把运行数据、环境等进行配置,形成一个负荷预测模型,从而达到逐层、逐区、不同口径下的负荷预测。基于已经被预测的负荷,开创GIS平台,来选型变电站、定容,也要实施网架分析,从而达到经济评价的任务,而且要持续地校验规划方案,直至勾画出精准的规划方案。1.3工作运行机制的优化。(1)创建组织体系。要想确保配网能够高效、安全、稳定地运行,而且可以精准地加以评估,合理地进行规划,从而为运检创造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系统,对此应创建专门针对于配网设备的精益化管理领导小组,其中要指明各个部门领导与人员的任务、职责,强化信息的分享、沟通与交流。(2)创建协同机制。要想实现配网设备的高效管理和高质量运行,运检部可以带头进行配网实时的监控、测评与评估等工作,其中调控系统、营销部门则要承担起提供运行数据与相关信息的任务,发策部门也要结合这些规划方案来全面评价、评估,而且要实施立项管控,不同岗位负责各自的任务,统一协调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小组内部也要定期开展经验分享会议,对每个月的配网设备的运行情况加以评价、预测,并做出未来的规划,将各类情况有效集中、汇总,进而得出整顿性意见,从而确保配网的运行与管理工作质量。

2基于生产实时管控系统的配网设备精益化管理方法

2.1跳闸故障的实时管控。要有目标、有顺序地分析出不断故障跳闸的线路,结合线路故障跳闸的特点将其同已有的跳闸情况进行对比、对照,再由管理负责人、安全监督等人员组建线路故障跳闸巡逻队伍,来动态监测配网线路、设备等的工作状态、运行情况等,例如:设备所处的工作环境、设备状态等,围绕这些关键问题来对应提供线路整改、治理的意见和方案,结合线路巡检状态下的运行条件、现实状况等来针对性地剖析、诊断,并对应编制线路综合治理的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围绕问题线路加以整治,对于出现“老化、腐蚀或者卡脖子”等类型的线路则要及时地加以改造,而且要及时地清理线路通道,及时调换受损的设备,并设置安全警示标识等,将一些老旧的电力设备,例如:变压器、熔断器及时进行更新,并在各个关键部位安装智能化开关,调换卡脖子导线,日后也要深入优化改造相关线路,可以将分段开关配设于线路,以此来达到线路的逐区域、逐区段保护,从而控制线路的停电时间、减少停电次数,为故障查找创造便利条件,还要强化电力技术培训,让更多的人掌握电力技术,从而确保设备的高效、安全管理。2.2配变台区的实时管控。以周为单位,配网运检部门中的责任人可以结合生产过程中管控系统内部发生的配变台区三相不平衡、高负载率台区所对应的运维任务清单,将其传输到不同的供电站,需要各个单位来动态调节台区的三相负荷,从而强化高负荷配变台区的监督、控制,不同下属供电站收到来自于运检部门的生产运维消息以后,则能够调节三相负荷,并强化对高负载配变台区的监督与测试,再将高载荷台区的具体整顿方法和方案来传输至运检中心。运检中心则以周为单位将尚未实现的生产运行与维护等工作传输至各个负责单位,并将其作为考核的项目。利用生产实时管控系统能够对应分析、整理出三相负荷不平衡台区几十个台区的不平衡问题,并对数据进行整理和归纳。2.3配网线路防雷的安全整治。配网线路的防雷安全保护是整个配网系统中十分关键的任务,结合《配网设备状态检修试验规程》等可以对一些重要的设备,例如:避雷器实施安全监测、外观检测等,通过动态监测来明确避雷器是否安全、平稳地运行,此项监测关键是要锁定时间,通常应该在雨季来临前的季节就完成,可以对避雷器实施红外测温,也就是通过观测其温度变化来明确避雷器是否正常运行,明确无间隙避雷器自身与辅助性连接部位是否存在非正常升温等异常问题。全方位地检查排除线路的绝缘装备,对应整理出各个型号的绝缘子,以及不同运行年限的绝缘子,例如:悬形绝缘子、针式绝缘子,结合线路的地位与工作状态等来对应编制检修与整顿计划,再逐步、逐个环节地运行、实施改造,例如:可以淘汰落后类型的绝缘子,选择最新的柱式瓷绝缘子。

3基于生产实时系统的配网设备精益化管理效果

3.1指标水平显著提高。配网设备运行不同指标的总分数得以提升,自93.46%提高到98.60%,借助开关跳闸率来逐类别进行统计、分析与整顿,开关跳闸合格率显著提升,自96.50%上升至99.36%,实现了配网的大范围规范化、安全运行。3.2优化了配网整体管理水平。随着生产实时管控系统的运行,精益化管理平台的充分应用,以及相关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的有层次、有目标工作的开展,凭借优化并提高配网运行项目指标,能够集中地总结不同设备运行中的问题,进而反复、周期性、动态地评估配网,这样就能让企业相对轻松、稳定地了解配网的工作状态和运行水平,进而获得不同项目的分析结果、指标,这样就能更为直接、精准地掌握配网及其各项设备的薄弱之处,找到具体的故障环节,进而提供完善的数据支持,这样也就能为配网项目的建设与优化指明方向,从而全面提升配网系统的运行效率,改变配网系统薄弱的现状。3.3创造理想的经济效益。将生产实施监控系统应用于配网设备运行监测中,能够及时地预测并评估来自于配网设备、系统等的故障,进而及时地解除故障,这样就全面提高了供电安全性、稳定性,这样就确保了供电量有所提升,对应也就为电力企业创造了理想的经济效益,提高了综合线损率指标,进而得到了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能控制反复计划停电用户数量,增加更多的经济收入。确保配网系统能够高效、平稳地工作,创造更为理想的经济效益。而且随着生产实时监控系统的持续运行,配网系统的运行效率也得以提高。

4结束语

生产实施管控系统应用于配网设备精益化管理中实现了配网设备的自动化、动态管理,实现了配网设备以及整个系统故障与问题的预测与评估,为配网系统的优化提供科学的指导和参考,确保了配网设备的高效运行,实现了配网系统的高水平管理。

参考文献:

[1]刘冰.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精益化管理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6.

[2]张源滨.精益管理在WH公司电力工程项目中的应用[D].西南交通大学,2013.

[3]刘丽文.生产与运作管理[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4]孙英波.精益管理的践行与创新[J].施工企业管理,2010(09):65-67.

[5]莫廷昭.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工作优化探索[J].技术与市场,2014(4):185-186.

[6]张伟,张南京.基于大数据运行状态管控平台的配电网精益化管理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8(7):26-28.

[7]孙保华,陈蕾,夏栋,等.基于大数据平台的配电网智能化运维管控平台设计及应用[J].电气自动化,2018,40(6):81-84.

作者:张家华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江门新会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