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自动化技术在配网运维的作用

时间:2022-12-18 09:05:20

配网自动化技术在配网运维的作用

摘要:对配网自动化技术进行论述,进而分析其应用特点和优势,针对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状况及问题展开分析,针对其原因给出相应的解决对策,旨在推动配网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配网;自动化技术;配网运维;运用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电力工程的建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当前供电规模能够有效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基础上,人们对于供电的质量要求也在逐渐上升。在当前的电力系统中,配电网是整个电力系统的重要基础部分,配电网的质量能够直接关系到供电质量,而配网技术的水平和应用效果则可以直接影响到配网效率,因此,提高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水平对于电力系统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1配网自动化技术概述

配网自动化技术主要是将现代自动控制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并且将其利用到配电网的控制工作中,以此实现对配电网的实施监督与控制,从而提高配电网的运行效率、安全性及稳定性,同时对配电网形成高效保护,与此同时,通过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配电网的输电规模和输电质量,从而推动配电网的建设及整个电力系统的发展。一般情况下,传统的电力系统中的配电系统采取网格式、放射式及环状式对电能进行配送,虽然这种配送方式可以满足大众化的用电需求,但是也导致了较高的供电成本,并且无法满足一些特殊的用电需求,因此,需要电力企业对配电网所在区域的配电方式进行调整,此时,配网自动化技术就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2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优势

从当前的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状况来看,配网自动化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点应用优势,分别是自动化、高效化、安全化,并且其操作步骤更为简单。相较于传统的配电网控制技术,配网自动化技术可以利用自动控制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从而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实现自动控制,避免了繁琐的人工操作,同时降低了人力成本,从而提高了供电系统的自动化水平。在电力系统的供电系统中,配电输送环节是整个供电系统的瓶颈之一,因此,利用配网自动化技术提高瓶颈的效率,可以有效释放其他环节的工作效率,使整个供电系统的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实现配电高效化。相较于传统的配电工作,自动化的配电工作可以有效减少工作量,因此也就降低了工作人员出现工作失误的概率,对配电网和相应的电力设施形成一定安全保障,此外,利用配网自动化技术可以减少工作人员在雷雨天气的工作频率和工作强度,对电工的人身安全形成一定保障。此外,如果配电网出现故障情况,可以利用自动化技术进行实时控制,可以在发生故障之后的极短的时间内切断局部的电网,从而避免故障扩大化,一定程度上对配电网及整个电力系统形成保护。此外,配网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可以有效简化操作程序和操作步骤,并且利用计算机自动控制取代人工操控,从而提高操作效率和电力输送效率。

3配网自动化技术在配网运维中的应用

配网自动化技术可以应用于配网运维中的信息管理,通过配网自动化技术,可以对配网运维中产生的大量信息技术进行输送、分类和管理,同时可以对配网运维中产生的历史数据进行存储和调动,并且结合数据库技术,分析工作人员出现失误操作的原因,进而进行经验总结,为日后的信息管理工作提供经验。此外,在信息管理工作中,通过配网自动化技术,可以有效降低人为操作失误所产生故障问题的概率,从而保障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配网运维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在配网运维质量管理工作中,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配网自动化水平,需要加强对于配电网的质量管理,同时需要加强对于配电设备、网络线路的质量管理,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通过配网自动化技术,可以实现对配电网的远程控制,能够将配电网的情况实时反馈到控制中心,并且及时发现并处理配电网中存在的问题,进而采取应急措施,提高故障问题的处理效率,保障配电网正常运行。在工业行业中,电力行业的危险系数远高于其他行业,因此,在电力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如果发生安全故障问题,不仅仅是员工的个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同时还会对片区内部居民的生活和财产安全形成威胁,并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因此,为了避免电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不良社会影响,有必要在配网运维的过程中加强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电力企业需要加强对配网自动化技术的重视,在利用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同时做好相应的安全管理工作,并做好紧急情况预案,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

4配网运维的常见故障

在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于配网运维的过程中,由于技术及管理上的因素影响,配网运维工作中也出现了不少技术应用故障,在配网运维中的常见故障包括闪络、电压异常两种类型,此外,环境异常也会对配网运维产生不良影响。4.1闪络故障。闪络故障的主要原因是设计不合理,部分配电网在早期建设过程中存在建设不合理的情况,由于建设时间较早,因此当时的设计不能满足当前的需求。此外,由于设计和建设的时间较早,配电网线路及部分电力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老化情况,线路及设备的外层绝缘皮可能出现破损情况,并且会存在污垢积存的情况,会对导电能力形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在雷雨天气的情况下,当空气中的水分子含量到达一定程度时,绝缘层的绝缘能力会降低,并且如果雷电劈中电网线路及电网设备,会产生电流击穿情况,造成配网短路。在雷雨天气中,由于配电网线路及设备的特殊性,很容易受到雷电冲击的情况,因此更容易发生故障,引起闪络的情况,影响配电网的正常运行。4.2电压异常故障。部分配电网设备的建设时间较早,因此与当前配电网的整体架构存在一定的功能性冲突,并不能有效应用配网自动化技术。低效率的配电网设备难以适应日趋增加的电力需求,导致配电网设备的运行压力不断上升,如果老化的配电网设备长期处于的高压状态下,极其容易引起电压异常情况,影响配电网的运行效率和运行安全性。如果不对电压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处理,将会导致配电网在运行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威胁。4.3环境异常情况。我国幅员辽阔,并且不同地区的地质条件、气候条件各不相同,因此,部分偏远地区的电网所处的自然环境恶劣,对电力系统及配电网的建设产生不良影响,并且在建设完成之后,会对线路及设备的安全性产生影响,还会降低相关设备的使用寿命。此外,恶劣的自然环境增加了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难度,同时影响了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

5配网自动化技术在配网运维中的应用对策

5.1重视配电网的建设。配电网是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基础,因此,如果配电网的建设质量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就会影响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电力企业需要重视配电网的建设工作,加强配电网线路及设备的运行及维护管理,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提高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在配电网的建设过程中,需要对建设所需的方案、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核,确保方案的合理性及材料的优质性,同时对相应的建设资料做好记录,加强建设过程的监督和管理。配电网线路及设备建设图,如图1所示。除了配电网的建设之外,部分配电网线路及设备的建设时间较早,因此会出现线路及设备老化情况,因此需要对此类线路及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如果线路或者设备已经无法满足输电需求,则需要进行更换,提高线路及设备的性能,同时提高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5.2提升配网自动化设计水平并完善诊断功能。配网自动化技术在应用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及人力物力资源,一旦在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将会导致严重后果,因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此类风险,在进行自动化设计的过程中就需要考虑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电网建设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提高配网设计的科学性及合理性。在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过程中,需要不断完善配网诊断功能,配网诊断功能属于自我保护功能,可以有效预防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同时诊断配网运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以此确保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保障配网自动化技术能够持续、高效地应用。在电力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需要对配电网的线路、设备及系统运行状况进行监控管理,从而有效避免异常情况对配网自动化技术应用产生的不良影响。

6结语

在现阶段的电力行业发展及电力系统建设过程中,配网运维中的配网自动化技术具有重要的应用意义及广阔的应用前景,因此,电力企业需要抓住配网自动化技术的优势,在电力系统建设及配电网建设的过程中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动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同时提高配网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果。

参考文献:

[1]钟远鹏.配网自动化建设与配电运行管理观察[J].科技风,2017(25).

[2]汤明伟,刘国伟,张东风.浅谈配网自动化网络通信技术的应用[J].河南电力技术,2017(2).211

作者:许庆贤 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