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论文

时间:2022-11-22 10:14:45

基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论文

1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的重要性

只有在农业生产中广泛推广机械化技术,农业的效益才能得到有效的提升。农民只有认识到先进农业机械工具带来的好处,才会慢慢接纳先进的技术,从而使其在农业生产中得到广泛的运用。要是在对农业机械化技术进行推广的过程中忽视了成果的推广,那么这种先进技术的价值就无法得到充分的发挥。只有确实做好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农民的效益才能得到最大化的提升,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度也会随之变得越来越快[1]。

2基层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2.1推广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目前,很多地方并没有设立专门的农业机械化推广单位,推广人员不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甚至很多推广工作由基层市场服务的人员完成。由于这些人员的农机专业知识掌握得不够完善,对产品的认识也不是十分的清晰,因此推广时往往遇到很多的阻碍。这些推广人员不够专业,推广时很难向人们说清这些先进机械的功能,增加了农业机械化的推广难度。除此之外,推广经费不足也会对推广带来难题,如果经费不足,那么推广的技术以及方法就会变得落后,在这种情况下,农业机械新工具就没有办法及时推广,久而久之,农业机械推广的工作就会变得越来越困难。2.2农业机械的更新速度慢、利用率低。绝大多数的农民都忽视了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相比之下,他们更加重视生产前期和中期的机械化。在这种发展趋势之下,农民使用的农业机械都是落后的、技术含量不高的设备,不仅跟不上现代农业发展的脚步,同时还会造成大量旧机闲置的情况。这些设备一旦不能进行有效的使用,那么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就会随之变慢,甚至影响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度。

3解决问题的对策

3.1强化农机化技术培训。首先,需要加强基层农机技术推广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以及业务知识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其次,针对农民进行有关农机新机具、新技术知识的普及,让他们认识到现代农机技术可以为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这样一来,农机技术推广工作就可以打下扎实的基础。3.2解决农民实际问题。现阶段,大部分农民的思想仍然处于比较怀旧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就相对较弱,而且接受起来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2]。针对这样的问题,们可以采取现场示范、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农民更加直观地对现代农业机械的功能以及操作进行感受。另外在布点试验示范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试验示范计划,需要对土壤条件、作物生长等要求进行详细的分析。只有做到这一点,农民的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得到解决。当他们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其对于现代农业机械化设备的兴趣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得到提升,从而促进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的推广进度。3.3提高农民科学素质。推广农业机械化技术时,需要根据农民群众的自身需求更新知识,只有不断加强农村的科技普及,农民才能真切明白“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3]的重要性,从而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先进的农机产品和技术进行运用,这样不仅可以为农民带来更好的服务,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

4结束语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过程中,占据重要地位的仍然是农业生产。近几年,随着社会的飞速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也变得越来越快,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发展也变得更加迅猛。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成功地为现代农业生产带来了帮助。但是由于一些因素的限制,在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较大的阻碍。只有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的分析,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案,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才能变得更为广泛,现代农业生产才能朝着更好的方向进行发展。

作者:施卫卫 于闻多 单位:1.南通市农机化技术推广中心 2.南通市如东县新店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解玉梅.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15):36+39.

[2]梁晨.基层农机管理服务工作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福建农业,2015(8):93.

[3]胡本发,袁玉强,蒋晓旭.基层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吉林农业,201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