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遥感系统在环境保护的运用

时间:2022-11-22 10:18:42

无人机遥感系统在环境保护的运用

1在建设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无人机遥感系统能在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中发挥重要价值,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估,要对有关环评企业编写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文件涉及到了建设项目的区域地形图。一般是大中型城市的近郊,或者是在关键发展区域中规划与测绘部门进行图件找寻,而一些较为偏远的地区通产是无图可寻的。而且还可能会因为绘制的时间较长,图像的精确度不高等情况,使得图件不能用。像一些临时性的组织绘制为了节省编制时间,环评单位会选用时效性比较强,或者是清晰程度比较低的图件进行使用,这样的图件势必会影响到评价工作的质量。无人机遥感系统能对以上问题进行有效处理,这种技术缩短环评单位的找寻图件的时间,且能保证图件的时效性和精确性。对于一些比较远、或者是有一定危险性的现场勘查工作,应用无人机遥感系统能提高环境的评价工作效率,使得精准、清晰的数据与图件提供给环保部门。

2在环境应急事件中的应用

无人机遥感系统在环境应急事件中,由于使用的是无人机,即可利用人在远程控制来实现信息采集的技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立体直观的看到事故现场、污染程度和周边环境敏感点的情况。在保证信号良好的情况下,在人力不能及的环境中开展工作。例如,在天津滨海新区港口爆炸中,由于化学品性质及安全因素,人力无法达到事故中心,无法获知直接了解爆炸事故中心的直观情形。这时使用无人机遥感系统开展环境监测工作,及时获得准确的信息,继而对污染情况进行分析,能在短时间内提出有效、关键的应对措施,使得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降低,同时也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无人机遥感系统使得环保部门对环境突发应急事件的情况了解更加全面、反应更加迅速、相关人员之间的协调更加充分、决策更加有据。

3在环境监测监察中的应用

在环境监测中应用无人机遥感系,能有效改善传统式环境监测的局限性和片面性,改变对区域能环境质量进行整体的质量估算方式。无人机遥感系统的视域更为广阔,且能连续性工作,能在短时间内查出环境的情况。无人机遥感系统还可以应用在环境监察系统。当前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复杂、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环境监察人员由于客观因素存在人员少、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监管模式相对较为单一。无人机遥感系统可以从空间维度上观测污染源分布、排放状况以及项目建设情况,为环境监察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使用无人机遥感系统就能对环境污染源的分布情况,以及各点的排放量有一个全面掌握,实施针对性的监察,给环境监察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无人机遥感系统能在环境污染突发情况中进行全方位的跟踪定位,及时捕捉一些非法污染源,掌握其排放情况,使得环境监察工作有据可查。

4在生态保护中的应用

在生态保护中应用无人机遥感系统,能掌握自然保护区域的饮用水源保护情况,还有一些特殊性生态保护区域的环境保护工作,这些自然环境保护区一般都是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加上核心保护区的面积较大,环保工作人员实现对自然保护区域的全方位保护几乎是不可能的。应用无人机遥感系统能直观的发现核心保护区的遥感影像,通过逐年植被覆盖度的计算比对,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该区域内植物生态环境的动态演变情况,对区域内生态系统研究也会起到参考作用。工作人员能借助无人机遥感系统清晰地观察到不同植被的替换情况。另外,也能提高生态环境保护的质量,通过无人遥感系统能及时发现在生态保护区内的不法行为,为生态保护执法提供有力证据。

5展望

随着无人机遥感系统在环境保护领域中应用延伸,提高环境保护的质量与效果,使得水、土、气、噪声、固废、生物六大环境因子都能及时得到监测与风险防控,无人机遥感系统适应新时代的环境工作需求,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

作者:金喆 金天红 单位:1.安吉县环境保护局 2.吴兴区环境保护局

参考文献

[1]杨海军,李营,朱海涛,等.无人机遥感技术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应用[J].高技术通讯,2015,(6):607-613.

[2]蔡丽,付博.浅谈环境保护领域内无人机遥感系统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4,(26):55-56.

[3]田雷,沈毅,叶慧海,等.基于遥感技术的植被盖度动态变化在环保验收中的应用研究[J].水土保持研究,2009,(2):107-l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