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气产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研究

时间:2022-11-22 10:21:35

煤层气产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研究

1煤层气产业开发的意义

1.1改善能源结构。就当下情况来讲,我国的能源资源储量较为紧缺,而且主要是以煤炭资源为主。不论是对于经济发展还是生活,能源供应都是供不应求的。然而,煤层气这一新兴能源的开发,不仅有效缓解了我国能源紧缺的问题,改善了能源结构,还为我国快速发展的经济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因此,只有发挥我国煤炭能源的优势,大力开发煤层气资源,才能够改善能源结构,弥补资源紧缺的问题。1.2为煤矿安全提高保障。无论是过去煤矿开采技术不完善还是近年来煤矿开采技术逐渐成熟的背景下,煤矿事故依旧是不绝入耳。瓦斯爆炸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永远是我国最担心的问题。而在煤矿开采之前,先进行煤层气的开发,能够有效降低瓦斯浓度、使其处于安全范围内。这不仅是国务院再三强调的重要事件,也是避免人员伤亡、促进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1.3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环境保护问题刻不容缓。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排放的煤层气甲烷每年大概能达到60亿m3左右,占世界总排放量的三分之一[1]。这是对能源的极大浪费,也是对环境的严重破坏。因此,大力开发煤层气资源,不仅是国际社会对我国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自己应该意识到的环境保护问题。

2煤层气产业开发中对环境的影响

2.1噪音污染问题。在进行煤层气产业勘探和开发利用的过程中,尤其是施工器械以及车辆往来运输,噪音污染问题是无法避免的。这会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作息,给他们带来诸多不便。2.2大气污染问题。煤层气与二氧化碳一样,都是能造成和加速温室效应的影响元素。而且煤层气中含有大量的甲烷气体和氟利昂,这会对地球的臭氧层造成较大的破坏,降低臭氧层对紫外线的吸收能力,从而影响人体免疫力。除此之外,煤层气还含有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污染物,给人类的身体健康等带来危害。2.3水污染问题。煤层气的开采对水环境的污染主要来自钻井液的漏失、压裂作业时对煤层气含水隔水结构的破坏,造成地下水的严重污染以及不可逆的破坏。除此之外,还会对某些地质进行引爆措施,这会破坏周围的植被,甚至是水土流失等问题。

3煤层气产业开发中的环境保护措施

3.1对于噪音污染的防控措施。噪音污染主要是因为机械设备工作以及运输车辆来往产生的巨大的声响给周围居民带来不便。因此,在对煤层气勘探、开发工作进行选址的时候就应该特别注意,尽量远离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处,在植被较为茂盛和隐秘的地方进行驻扎和开展工作。再者,如果有居民区,应该注意勘探和开发时所用设备的质量,尽量选择低噪音的仪器或者安装消音、减震设备等。除此之外,一定要注意煤层气开发工作的时间段,避免在居民休息的时间段开展大量施工。3.2对于大气污染的防控措施。煤层气与常规天然气相比具有明显特征。常规天然气的形成需要生、储、盖、圈、运、保、诸条件的有利组合。煤层气属于自生自储式的非常规天然气,不存在圈闭问题。进行煤层气产业开发的工作人员应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操作能力。在施工进行过程中无论是检查仪器、勘探仪器还是开发设备等都应该保证其质量;其次在进行作业时一定要对煤层气的含量、位置等做好了解和准确的计划记忆应急措施,万一在作业过程中出现任何气体泄漏等情况,应该及时给予处理,降低对大气的污染。3.3对于水污染的防控措施。首先在进行钻孔等操作时,一定要对周围的地下水资源等位置、深度有明确的了解,并尽量远离地下水资源。然后,煤层气勘探开发过程中水处理方法随水污染、水量的不同而不同,从而恰当地选取钻井液的处理方法,包括稳固、固化法、热处理法、回注法、生物处理法等。3.4对于其他方面污染的防控措施。对于煤层气勘探和开发过程中造成的水土流失等问题,施工单位应该在作业完成后及时对其占用的土地等位置进行植被种植和保护工作,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最小化。除此之外,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发挥其监督、促进作用,提高施工单位和施工人员的环境保护意识,将煤层气产业开发过程中的环境破坏问题降低到最小。

4结束语

开发煤层气能够提供高热值的气体能源、改善煤矿安全生产条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是一举三得、利国利民的好事。煤层气这种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是能够满足我国发展需要和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新兴能源,越来越受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重视。对于煤层气产业的开发和利用,无论是对于国家、社会、企业还是人民群众都是大有裨益的伟大工程。

作者:齐晶晶 苏晓云 张伟伟 单位: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海峰.关于煤层气开发建设与安全环保问题的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1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