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技术在测绘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12-03 04:24:10

无人机技术在测绘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测绘工程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无人机技术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基于此,论文主要介绍了无人机技术的应用优势,分析了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现状,结合实例总结了无人机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应用。

【关键词】无人机技术;测绘工程;应用

1引言

现阶段,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无人机技术属于新兴测量技术,现已在现代测绘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在无人机技术的应用过程中,可以利用搭载的各项遥感设备获取更多的影像资料,采集各项数据信息,完成各种环境下的测量测绘任务,有效地改善了传统测绘技术中存在的不足。除此之外,在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中,无人机技术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为各个领域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2无人机技术的应用优势

2.1监测的尺度大。在测绘工程中,检测范围的缩小有助于提升监测的整体效果,无人机技术可以在小范围内完成精准性高的监测工作。在科学技术水平快速提升的大背景下,无人机技术监测尺度不断扩大,使得工程测绘的范围得到了优化[1]。另外,无人机技术可以进行三维立体监测,获取更加直观的测绘结果。2.2安全性和可靠性。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中,科学技术得到了快速发展,无人机技术应运而生。利用遥感系统的无人机已融入很多领域测绘中,利用遥感系统能够针对无人机进行有效控制,计算机技术、图像摄影技术、无人机技术的融合,充分利用无人机进行测量,无须飞行驾驶员、地质科研人员在飞机中进行测量,为测量工作的安全性、可靠性提供了保障。2.3高分辨率、多角度的影像。通常情况下,无人机搭载的数码成像设备普遍是新型、高精度的设备,可以从不同角度完成摄影成像工作,如垂直角度、倾斜角度、水平角度。无人机技术可以在航拍地点,从不同尺度、角度进行拍摄,改善了建筑物遮挡问题,可以获取高精度的测量数据,但传统的测量技术很难实现这一要求。2.4数据处理成本低。与传统的航拍飞机相比,无人机控制系统相对简单,但无人机所需成本却约低于普通航拍飞机的5倍。通常情况下,无人机驾驶员只需要利用遥感系统在地面就能完成操作,无人机驾驶员上岗执照操作相对便利。通常情况下,无人机普遍选择轻质量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为后期维修、保养工作提供了很大便利。无人机技术属于新兴技术,搭载的影像处理设备相对较好,对硬件配置要求普遍较低,这就使得数据处理费用比普通航拍飞机有所减少。

3无人机技术的发展现状

无人机技术主要是利用各种无线设备针对飞行器进行控制,获取更多的信息资料。无人机技术的主要内容是无人机飞行器平台设备、高分辨率的数码传感器设备、GPS定位系统、数据处理分析系统[2]。无人机技术将计算机技术、GPS技术、信息通信技术、数据分析处理技术进行了融合,改变了传统地面测绘信息采集中遇到的问题,现已在很多领域得到了推广和应用。

4无人机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应用

4.1测绘工程实例。某公路勘察项目位于西北地区,测区范围约35km2,航摄利用GPS辅助空中三角级数的航空摄影,并使用无人机搭载高分辨率的数码相机进行拍摄,获取真彩数码航片,测绘成果主要是1∶2000正射影像图(DOM)、1∶2000数字线画图(DLG)、高精度的点云数据(DEM)。为了确保航摄范围满足技术要求,需要根据无人机航程,将测区分成15个架次飞行,各个架次可以覆盖3km2,整体飞行面积已超出摄区面积。4.2应用实践。4.2.1无人机航摄准备。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中,无人机普遍是小型设备,其承载能力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为了提高无人机飞行过程中的拍摄效果,无人机需要搭载小型、轻便的设备仪器,尤其在无人机中搭载拍摄设备的过程中,常用的设备有激光扫描仪、CCD数码相机以及轻型光学相机。除此之外,无人机中还需要搭载相应的计算机设备,有效地处理、保存各项拍摄数据。4.2.2无人机外业采集流程。首先,在无人机技术测绘准备阶段,必须明确下列技术要求:(1)成图比例是1∶2000;(2)航向重叠是70%~90%,旁向重叠为70%~90%,摄区边界南北覆盖必须在像幅的30%以上,航线收尾位置需要根据超出摄区所在图幅边界外设置1条基线,架次间重叠保证在5条基线以上;(3)为了满足公路勘察项目设计、勘测要求,需要提高高程精度,使用大比例尺外业作业模式,其比例高于1∶1000;(4)相片地面分辨率是0.075m,最大要控制在0.12m。其次,技术人员需要明确航高,在使用数码微单相机拍摄的过程中,相机焦距是15mm,影像地面分辨率是0.064m,数字航空摄影地面分辨率直接关系着飞行高度,通过计算得到地面分辨率是0.075m,无人机需要飞行到250m的相对航高进行拍摄,确保航摄精度满足要求。最后,在无人机外业测绘过程中,技术人员需要明确技术要求、航高,根据重叠率使用专业软件设计飞行航线,航线设计内容主要是飞行路线、定点拍照位置,技术人员还需要将设计航线输入无人机自动驾驶系统中,利用GPS进行导航,根据设计航线飞行,并在固定位置拍照。现阶段,数码相机在不断普及,现代航测软件算法有所更新,与传统的航测系统相比,无人机照相系统不需要云台进行辅助,在后期处理过程中可以纠正相片。并且,在地面位置布设相应的像控点,每张航片必须有3个以上的像控点,最终获取的数据主要是航片、对应航片位置信息、像控点的三维坐标。4.2.3数据处理。在该公路勘察项目测绘中,技术人员需要利用无人机获取更多的数据资料,严格按照相关步骤要求进行,数据处理流程如图1所示[3]。

5结语

为了保证测绘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技术人员需要引进无人机技术,不仅要明确无人机技术的优势,还需要强化自身的无人机操作技术水平,掌握无人机技术的测绘原理、注意事项,实现无人机技术在测绘中的充分应用,这样才能够获取准确的测绘结果,确保后续工作的有序进行,为测绘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段云飞,杨跃文,阿茹娜.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有效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20(4):252-253.

【2】江世会.无人机测绘技术在建筑工程测量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9(12):122-123.

【3】白国锋,周子冬.浅析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测量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33):95.

作者:聂建伟 单位: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