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农业机械论文

时间:2022-05-19 04:35:55

山区农业机械论文

1宁国市山区农业机械发展现状

1.1农业机械装备总量大,山区特色农业机械化特点鲜明

截至2014年底,全市拥有各类农业机械72800台(套),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8.47万千瓦。山区特色农业机械装备数量惊人,尤其是适合山区使用的高效植保机械更是达到13029台,修剪机械达13021台,茶叶机械达8093台,饲草料加工机械达524台,畜牧饲养机械达756台,高压水泵达18340台,山核桃脱脯机达9295台,竹加工机械达520台,竹笋加工机械达110台,农产品冷藏保鲜库突破49000立方米。

1.2农业机械化作业整体处于中等水平,部分特色农业产业机械化水平高

截止2014年底,水稻、小麦、油菜等主要农作物的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7.69%,机耕、机播、机收水平分别为92.07%、17.72%、83.26%。山核桃、板栗等经果林植保、割灌(除草)、滴水灌溉基本实现机械化,山核桃脱脯、茶叶加工基本实现机械化,山核桃、竹笋、食用菌保鲜储藏基本实现机械化。山核桃(除采摘环节外)机械化水平达98%以上,茶业加工机械化水平达90%,毛竹初加工机械化水平达30%。标准化畜禽养殖配套机械设备、大棚蔬菜种植环控机械设备、中药材收获、烘干机械设备等正在应用发展。

2制约宁国市山区农业机械发展的因素

2.1农业机械技术人员队伍知识老化,需进一步加强

现在宁国市农业机械管理服务机构普遍存在人员年龄偏大、知识结构老化等问题,加上基层农业机械管理服务功能弱化,对全市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产生了影响。

2.2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相对较高,特色经济作物机械化水平相对较低。山核桃、茶叶等产业的机械化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水稻育插秧机械化、油菜机收、小麦旋耕施肥播种复式作业及竹业加工等机械化关键环节仍然薄弱,山核桃采收、中药材收获环节仍然是机械化发展的瓶颈。

2.3农业机械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有待规范

宁国市农业机械服务组织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农业机械服务的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程度较低,农业机械利用率不高,不能发挥农业机械最大效益。农业机械经销和维修网点仍需进一步加强监管。

2.4农业机械教育培训力量薄弱

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直接影响农业机械作业质量和作业效率。由于师资力量有限,公益性技术培训服务远不能满足农民需求。

2.5农业机械化项目少,制约山区农业机械化进一步发展

省农业机械化项目重点放在粮油等主要大田农作物上,对扶持山区特色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项目很少,规模不大,示范带动效果有限。

3山区农业机械发展的对策与思考

开展农业机械工作难,山区开展农业机械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要想取得工作的突破,必须紧紧围绕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这条主线,以农业机械农艺融合、农业机械化信息化融合为途径,以调整优化农业机械装备结构布局为手段,主攻薄弱环节的机械化发展,着力落实完善政策、培育发展主体和建设好人才队伍。

3.1必须进一步加强农业机械技术队伍建设

必须加强农业机械化科技人才的培养,建设一支既懂农业机械又通农艺、结构合理、技术过硬、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农业机械技术队伍。

3.2必须进一步强化农业机械技术培训

必须以农业机械化实用人才培训为重点,加强对农业机械操作维修人员和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组织经营管理人员的培训,努力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使其成为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的实施者,勤劳致富的带头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力军。

3.3必须进一步主攻农业机械化薄弱环节

加强农业机械与农艺融合,将推进主要作物的关键环节机械化向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机械化延伸,向农林牧副渔生产环节各领域延伸。一是由主要粮油作物一般环节机械化转向薄弱环节机械化,推进全程机械化发展;二是由主要粮油作物机械化转向经果林、养殖业等机械化发展,不断拓宽农业机械化服务领域;三是由抓生产环节机械化向农产品初加工、烘干及冷藏保鲜机械化转变,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产品档次,提高附加值;四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装备更新换代步伐,加快发展增产增效型、节能环保型、环境友好型农业机械,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

3.4必须加强农业机械项目建设

应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观念,以项目来促进农业机械科研和示范基地建设的发展,以项目的有效实施带动山区农业机械化的又好又快发展。

3.5必须进一步加大农业机械化发展政策扶持力度

各级政府部门要在政策上向农业机械化事业倾斜,努力构建起“以政府扶持为导向、农民投入为主体、银行信贷为支持、社会资本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投入机制,为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作者:戴月炜单位:安徽省宁国市农委河沥溪农业综合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