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探究

时间:2022-11-05 08:30:58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探究

摘要:我国属于农业大国,在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农业发展也在不断转变。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入手,阐述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条件下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强化措施。

关键词:农业发展;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

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农业也朝着全新的方向发展,大部分农民逐渐转变自身的思想观念,进而转变了农业的发展方式。现代农业促使我国农业朝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不仅提升了农作物种植效率,还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

1基层农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

(1)农业技术逐渐朝基层发展、推广,这是我国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农业从传统的粗放式管理朝着集约化、精细化方向转变。近年,我国农业经济不断上涨,并呈稳定发展状态,不仅如此,农民的经济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但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三农”问题依旧是当前农业发展重点,在整体上也并没有获得较大的突破。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农业属于关键点,采取何种措施提升农业经济成为当前的首要问题。

(2)农业技术逐渐朝着基层方向推进,其目的是为提升农业产业的综合生产力。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将科学技术应用在农业生产中,可提升粮食生产量,以此带动我国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的发展,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促使农业朝着经济品牌化方向发展。农业技术属于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农民只有掌握生产技术,才能够实现农业集约化生产,实现农业综合实力的提升。

2强化措施

2.1强化水利工程建设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农业占据着较大的比例,水利工程属于农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升农业生产数量的有效途径之一。在水利工程建设期间,需要解决水利工程中的水污染问题,依据当地的实际情况,改良农田灌溉技术。在水利工程实施建设中,需要改善排水系统,强化蓄水系统,逐步提升排水系统的畅通性。不仅如此,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需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机械设备噪音,集中使用滴灌技术,避免农田出现大范围漫水现象。采取这类措施,也可有效节约水资源,并避免农田肥力下降。需要注意的是,在水利工程建设中,需要综合考虑农田水利生态环境的平衡性,强化农田自然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确保水利工程附近生态环境的合理性,构建良好的食物链生存环境。

2.2提升人员综合素质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开展中,推广速度与推广质量取决于技术人员、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这也是决定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效果的关键点,因此,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综合素质。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前,需要制定专业考核机制,重视专业理论、实践操作考核。只有合格人员,才能够参与到下一步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下基层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需要强化专业技术与操作技能,不断增加基层农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专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业务水平,以此确保实际工作开展中,可更好地开展基层农业推广工作。政府部门可以组建专门的下乡队伍,强化农民培训,促使基层农民对农业技术推广有深刻的认知。

2.3加强技术投资力度

我国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发展中,不仅需要推广发展农业技术,还需要增加农业技术投资力度,确保资金可应用在专门的农业研制中,只有确保各类基础设备完善,技术人员才可以全身心开展农业技术研制工作。将研制的新技术运用在基层农业种植中,从整体出发,建设基层农业种植文化体系。只有确保农业种植技术与技术研发密切联系在一起,才能够促使农业朝着集约化的方向发展。因此,政府部门需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强化基层农业技术投资力度,以此确保基层农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实现区域性经济水平的提升。

3结束语

随着经济迅速发展,我国农业也在不断转型,促使我国农业朝着集约化、现代化的方向发展。我国本身属于农业大国,因此人力资源较为丰富,但由于缺乏技术指导、技术资源,很难确保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活动的有序开展。只有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才能实现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综合素质的提升,推动我国农业经济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任登川.基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分析[J].乡村科技,2017,22(14):24-25.

[2]李兴国.基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研究[J].南方农机,2017,48(6):63+89.

[3]王志刚.基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路径选择[J].农业与技术,2014,34(3):221.

作者:赛里古力·希日甫 单位:疏勒县农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