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11-05 08:28:19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税收方面的管理体制日益完善,有关的法律制度也不断地进行优化,很多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工作重心已经逐步向税务管理与筹划方面进行转移。随着新会计准则的落实,我国企业提供了很多发展的机遇,同时也相应地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本文将对新会计准则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关税务管理及措施。从而有效的促进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企业税务管理;策划影响;策略

一、新会计准则的新要求

新会计准则的有效落实,在经济发展上起到一定的作用,同时在企业方面会计行业也进入的新的阶段,与之前的会计准则相比,新的会计准则更加细致,更加全面,规范,在各个披露方面都有修改和调整,而其中三大方面都进行了主要变化。(一)目标变化。在新的会计准则中目标相比之前有所改变,在新会计准则背景下,企业应该向财务提供更多的关于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情况、以及资金流动方面的信息从而满足使用者的需要,帮助信息使用者能够更好地了解企业经济情况,从而更好地满足我国经济管理的要求,实现新的会计准则目的。(二)对会计要素进行调整和更新。在新会计准则中,对会计要素进行有效的调整和更新,对现有资产以及负债收入等新要素都进行了相应的整改,从而有效地实现新会计的有效发展,使得我国新会计准则能够更加有效地进行发展和完善(三)对会计准则进行补充和完善新会计准则与之前相比进一步的进行了补充和更新,引进了公共网络平台进行公平交易,通过平台互相熟悉彼此情况从而自愿进行债务清偿和金额查询,通过引进这种宏观的经济环境打破会计核算的基本准则,从而能够通过相关的会计报告从而了解企业各个阶段的发展情况。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税务管理和筹划工作的影响

首先,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的亏损收益的口径进行统一和完善,例如,在新规则中,债务重组及条款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的成本核算风险,对于纳税流程,有效的进行调整,从而缩短了办理纳税以及各个业务的实现,同时有效地降低了税务风险。[2]其次,在新会计准则规定中,对无形资产进行重新整理定义,对我国的创新企业给予一定的扶持力度。将无形资产中的费用进行细化,对一些无形资产进行整合,从而减轻企业的税负压力。同时,新版的会计准则对于借款费用进行了重新规定,同时把能够进行资本化的款项转为一般性借款,使得企业税务筹划额空间得到有效的扩大,进一步帮助企业降低赋税压力。新会计准则的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量以及筹划工作压力以及风险的相对增加,其主要体现在新会计准则有一些超前的税务规定,这与我国目前执行的税法和相关制度还没有实现统一的高度,使得增加了企业在纳税任务、纳税实践等方面的不确定性都有所增加,因此,导致企业的税务风险得到提升。在新版的会计准则中,对价值观念的引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税务筹划工作量,同时企业的税务筹划成本也有所增加,造成了企业资金有所浪费,从而增加了企业发展的风险。

三、新会计准则下企业落实税务管理和筹划工作的具体方法

(一)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税务管理意识。为了有效地提高企业税务管理以及税务筹划的绩效,就要加大对税务管理和税务筹划的重视。从管理方面来讲,企业管理层应该加大税务风险的防范意识,从而不断地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3]同时在税务风险防范融入税务筹划方案制定的过程中要全面的考虑各种存在的风险,在风险规避的基础上实现税务筹划收益的最大化,并且,在企业中还要将税务管理和筹划工作融入企业的文化建设中,使其能够对员工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而营造良好的税务管理和筹划氛围。(二)对税务筹划成本效益进行分析。为进一步加强企业税务筹划的成本效益分析绩效,各个企业就要对成本效益问题进行充分的分析,以及各种隐藏的成本都要考虑在内,从而确保税收管理成本低于获得的收益,同时还要对税收筹划方案进行分析和研究,选择有效的方案,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税负压力,促进企业目标的有效发展。还要积极实现全员参加,在进行税收管理的同时要调集企业的相关部门进行商议,避免信息不真实、多缴以及少缴等现象的发生。(三)加强与税务机构的沟通。在企内部的各个行业中都要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并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进行走访加强税务机关的沟通和联系,从而得到税务机关的信任和认同,同时,企业还要及时了解最新的会计准则以及相关规范和政策,为税务管理的绩效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加强内外的监督和控制,并建立信息化系统,实现完善的沟通和联系机制,从而提高企业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四)进行增值税务的税务筹划。为了有效地进行增值税务筹划,可以通过赠送促销品的方式降低税务的压力,优化产品的运输方式,并降低企业税负压力,利用多种结算方式降低企业的税负,从而有效地实现增值税务的税务筹划问题。

四、结语

新会计准则为各个企业税务管理和筹划工作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发展要求。在这种形式下,企业就要根据新会计准则对税务管理进行优化和改革,从而合理的减轻企业的税负压力,帮助企业取得经济效益,从而推动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杨萍.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探讨[J].财会学习,2016(5).

[2]张友芳.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探讨[J].科技经济市场,2017(2).

[3]葛林艳.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J].纳税,2018(12).

作者:翟丽丽 单位:朔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