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管理中农业技术推广应用

时间:2022-11-05 08:27:53

果树管理中农业技术推广应用

摘要:果树所产果实的数量与质量直接决定着最终的经济效益,而果树的生长轨迹、所产果实的数量与质量等均与工作人员的管理有着密切联系。管理人员必须注重对先进农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确保果树管理效果能够满足经济收益要求。

关键词:果树;管理;农业技术

1果树管理规范流程

1.1摘心

通常在每年9月,要对没有封顶的树梢进行摘心处理,即摘除没有完全木质化的嫩梢部分,保证木质化部分能够健康生长,避免嫩梢部分抢占养分,保证光合作用,促进枝条的生长发育。

1.2疏枝

在完成摘心后的冬季,果树管理人员就应开始对果树进行疏枝处理,即修剪果树上生长过长或过密的树枝,避免该部分过度吸收养分,而导致其余部分生长养分不足,使得果树在冬季过度的消耗养分,确保为果树适当的储存营养。

1.3防涝

防涝作为果树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其主要是指对果园积水问题进行必要的防治[1]。一方面应对地势过低的果园进行疏水沟渠的建设,保证积水能够顺利被排出;另一方面应从果树的根茎处着手,将其上部表层扒开,确保根茎处的土壤通气顺畅。

1.4深翻树盘

深翻树盘也是果树管理中的一个重点环节,其主要是指从果树定植外缘开始进行扩穴、深翻、施肥等一系列的操作,确保土壤能够愈加熟化。需要注意的是,一颗果树的深翻树盘大致需要2~4a的时间,而具体的深翻土壤深度值应为60~80cm。

1.5秋季施肥

在每年9月,果树管理人员需要使用圈熟肥与氨肥氮肥来对果树生长范围内的土壤进行施肥。每年8月中旬到9月中旬,果树管理人员还应将过磷酸钙与草木灰浸出液向果树的叶面进行喷洒2~3次。1.6保护果林在每年8月份,果树管理人员应将硫酸亚铁波尔多液喷洒向果林,清理果林中可能存在的病菌。该溶液配置方法如下:先将3kg硫酸亚铁与30kg水混合为硫酸亚铁溶液,再将3kg生石灰与70kg水混合为石灰乳,随后再将已经配置好的硫酸亚铁溶液慢慢倒入石灰乳中,完成硫酸亚铁波尔多液的配置。

2当前果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果树修剪问题

没有对果树进行合理修剪,使得果树上的枝干逐渐开始向中心区域聚拢生长,抱团,影响到主枝干的生长,最终导致主枝干的张开角度不够或是不能张开,影响果树生长与发育。

2.2果园修整问题

在管理果园时,往往倾向于对果实成熟前的果园进行修整管理,而忽视了对收获果实后的果树进行必要修整,导致果园内的果树生长深受杂草的困扰与威胁。

2.3病虫害问题

在管理果园时,极易疏忽对果园病虫害问题的科学防治,最终导致果园深受病虫害问题困扰,使得果树减产,影响果园收益。

3探讨农业技术在果树管理中的推广应用

3.1栽培技术

在实际工作中,栽培技术的应用往往还需要温室、塑料大棚与人工光源等的有效配合,确保温度、湿度与光照条件等均能够达到果树的生长要求。这就要求工作人员在使用栽培技术来对果树进行管理时,应注重对温度、湿度等相关系数指标的合理调整,为果树的正常生长提供重要基础。

3.2嫁接技术

通过对这一嫁接技术的合理应用,就能够有效提升果树对其生长环境的适应能力,提升果树的产能,且其所产果实更能够满足市场实际需求。

3.3寒害预防技术

寒害技术在果树管理中的推广与应用也是十分必要的,这是由于冬季寒冷气候对果树的实际生长往往会造成较大威胁,是影响果树产果的重要隐患之一。而通过对寒害预防技术的充分利用,就能够有效保证果园效益。工作人员应注重对果树种植位置的合理选择,增加对抗寒品种的引进。

4结束语

当前我国果园管理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影响果园的整体经济收益。突破这一困境,需要充分重视先进农业技术在果树管理中的推广与应用。

参考文献:

[1]陈志霞.农业技术在果树管理中的推广和应用初探[J].种子科技,2016(7):81.现代农业

作者:权建平 单位:陕西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