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计准则对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

时间:2022-11-05 08:24:56

新会计准则对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

摘要: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行进一步推动了我国税务运行体系的成熟与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重心也逐渐开始向税务管理与筹划的方向转移。企业必须及时认识到新旧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在落实新会计准则的过程中,不断改革完善自身的财务工作制度与财务管理模式。本文以新会计准则为对象,对其在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中的影响进行分析。

关键词:新会计准则;税务管理;筹划;影响

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行标志着我国会计领域改革发展到了新的阶段,也侧面反映出了我国税收管理体制的日趋成熟。新会计准则的实行必然会给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带来新的挑战,税务筹划是企业财务工作的重心,合理地进行税收筹划是企业规避财务风险的重要举措。面对新的政策要求,企业必须正面应对新会计准则带来的积极影响,不断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尤其是税务管理与筹划方面的工作,以更好地适应新的会计规章,让新会计准则在企业经营发展中切实发挥作用,优化企业纳税成本,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一、新旧会计准则的差异分析

(一)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新会计准则在实行中必然与旧会计准则有着显著的差异。新会计准则下,企业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发生了本质上的变化。与以往旧的“后进后出”的计价方式大有不同,新会计准则采用的是先进先出法、加权平均法或个别计价法来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对于性质和用途相似的存货,应当采用相同的成本计算方法确定发出存货的成本。而实践证实,企业应当采用先进进出法、加权平均法或个别计价法确定发出存货的实际成本。这种方法取消了移动平均法和后进先出法这两种,更符合时展的需求,与国际会计准则相一致。(二)公允价值计量方式的引入。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计量方式的引入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公允价值计量是指交易双方必须在相互熟悉,同时,自愿进行债权债务清偿,或者资产交易所发生的公平交易行为。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方式显然能够促进企业之间交易行为的规范化,对于企业的税务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也有十分重要的帮助,更使得企业对财务信息的管理更加完善,企业财务报告反映出来的各个阶段的财务信息更加准确,利于管理层更加清晰的做出管理决策与判断。(三)债务重组方法的差异。新会计准则中,企业债务重组收益记在营业外收入科目下,而不再是资本公积,显而易见,新的会计准则是想要通过这种方式将企业债务重组所产生的收益计入当期的损益上,从而适当的增加企业的经济利润。包括以现金方式、非现金方式进行的债务偿还以及对其他财务条件进行修改进行的债务偿还。新的规定不仅对企业债务重组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在改善企业财务管理环境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分析

(一)积极影响。新会计准则的实行对于企业的长期发展来说具有重大的积极作用。首先,新会计准则的实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债务重组成本核算风险,利于企业更加准确的确定当期损益,纳税流程也更加简单,利于降低财务风险。其次,新会计准则中对五项资产费用的规定对于企业的成本规划管理来说也具有重要的积极影响。比如,无形资产中费用的抵扣问题,通过将研发阶段的费用以及开发阶段的费用进行区分,并分别计入当期的损益与支出,再通过摊销进行转出,从而适当的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最后,新会计准则对企业借款、费用等科目的资本化范围做出了更大的调整,除了固定资产以外,还包括房地产、飞机、发电设备等其他重大资产,并采用一般借款科目进行处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税收负担。(二)消极影响。当然,新会计准则在实行当中,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主要就表现在财务风险及企业税收压力方面。一方面,新会计准则与税务管理体制尚还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新会计准则的超前性与企业纳税管理工作难以充分实现统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税务风险。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中,公允价值计量方法的引入对采用成本计量法进行财务核算的企业带来了更大的税收压力与挑战,企业公允价值的变动所产生的损益在计入公允价值的时候,可能之间导致财务工作量的增加,相应的增加企业税务筹划成本,使得潜在风险增加,甚至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三)对财务人员的影响。新的会计准则下,企业要想确保市场竞争地位,就要积极正面应对新的财务政策,加强对财务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提升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与税务筹划能力,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企业财务人员要加强对新会计准则的研究,提高财务报告质量,对企业的损益情况、资产运行效率、盈利模式等进行实时关注,对企业日常经营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与改进,不断完善企业税务管理体系,在深入贯彻和落实新会计准则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合理地进行纳税筹划工作,帮助企业降低税收负担。

三、结语

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财务人员必须正确认识新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与消极影响,加强对新会计准则的研究,并在贯彻执行的过程当中,不断提升自身的财务管理水平与税务筹划能力,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葛林艳.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J].纳税,2018(12).

[2]晏闻.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J].山西农经,2018(10).

[3]冯磊.新会计准则对企业税务管理与筹划的影响探讨[J].纳税,2018(23).

作者:陈明霞 单位:明达玻璃(武汉)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