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时间:2022-11-05 08:22:27

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烟草卷烟行业在中国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促进了我国不同领域的发展。随着烟草行业的迅猛发展,企业之间对于卷烟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的竞争也变得越发激烈。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卷烟机械设备具备了高速、高自动化、高精度和高灵敏度的特点,但这也增加了卷烟机械设备的维修和维护难度,导致维修和维护费用在生产成本中的占比不断增加。高效率的烟草卷烟设备关乎到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因此企业开始越发的重视机械设备的管理。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的现代化,科学化和信息化管理有助于促进烟草和卷烟工业的整体发展,因此用合理的方式去完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势在必行。

1烟草机械设备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维修模式。目前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的维修模式主要采用事后维修①,即卷烟机械设备出现故障后才进行维修,这种维修模式不仅效率低下,而且会增加生产成本。我厂大部分卷烟机械设备属于老设备,设备的磨损比较严重,卷烟机械设备的故障经常发生在生产任务的紧急阶段,导致整个生产过程被迫暂停,由于故障发生比较突然,也会造成维修时间的延长。其次事后维修具有不稳定性,由于生产任务的紧迫性,后期维护将始终与生产任务相匹配,容易造成二次事故的发生。1.2信息系统不完善。卷烟机械设备高效率生产离不开完善的信息系统,完善的信息系统有助于我们资源共享,节省维修的时间。例如当卷烟机械设备故障时,维修工在车间现场检索所需备件,系统并不显示备件是否有库存,甚至检索的图号与备件库图号不一致。这类信息系统不完善问题极大的导致维修时间的延长。例如卷烟生产通常分班组制进行,时常会有机械故障信息交接不明确的问题产生,维修人员通过机台的电子设备并不能查到上一个班组的维修信息,导致维修时间和维修成本的增加。

2改进烟草机械设备管理问题的对策

2.1维修模式的改变。企业应该制定一套“预防为主”的设备维护保养制度。根据设备的运行情况,合理的制定日保、周保、月保和巡回保养。日常保养是指机台操作人员每天都要针对设备的易脏部位进行清理工作。周保是指每周的最后一个班组机台人员要对所负责设备进行仔细的清理工作。月保是指每月进行一次强制保养,由维修人员对机械设备进行彻底的保养工作,并针对日保、周保所记录的问题进行解决。巡回保养是指由专业维修人员定期对设备各零部件的磨损情况进行检查,根据烟草机械设备运行的重要性和可持续使用时间损坏几率等因素,对于易损易耗的零部件及时更换,进一步避免事后维修的出现②。状态维修模式是目前比较先进的维修模式,是通过监测装置对设备状态进行监测,当设备运行状态出现明显下降后所进行维修的模式。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状态维修技术已经成熟,并应用于我国一些大型烟草公司的维修管理。这种维修方法具有良好的规划性,能提高维修效率,降低维修后的二次故障率③。预防性的保养维修模式和状态维修模式都是为了避免事后维修。状态维修模式维修规划周详,维修效率高,但因为状态维修必须依赖高端的检测技术,因此它的造价是昂贵的,适用于大型烟草企业。预防性维修模式经济成本比较低,适用于中小烟草企业,但需要注重专业维修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于维修人员的要求比较高。维修人员需要针对不同机型的设备的运行时间、状态、易损点等具体信息,推测出各易损零部件的磨损情况,并制定出有针对性的保养流程。同时在定期更换易损件时应对可能引发该问题的部位进行检查,减少故障发生频率。推测烟草机械零部件的磨损情况是一道难题,但我们可以找出他们的磨损规律。由图可看出磨损状况分为三个层面,磨合期(O1A段),磨损期(AB段),故障期(BC段)。从图中曲线走向可以看出,零件在磨合期的磨损程度会急剧增加,间隙由起始点O1的Smin增加到A点的S,但从AB段可以看出零件的磨损进入正常耗损阶段,当设备工作时间t小时后曲线到达B点,磨损情况开始剧烈,间隙由S增加到最大值Smax因此BC段为故障多发期,为了避免事后维修,这一期间就必须要对零件进行更换。维修人员可以根据厂家提供的数据,根据公式计算。2.2完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高效的生产节奏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对提升卷烟机械设备的管理有着重要的作用。烟草企业应该进一步完善设备的档案管理,通过企业内部信息系统,将采集、存储、数据分析、历史维修记录等数据信息及时于机台设备共享,维修人员可以依据这些共享数据,及时发现设备故障的原因,缩短维修时间和维护成本⑤。另外信息共享应扩大到部门与部门之间,设备的图号和备件库存应与工程处所存储数据保持一致,避免工作人员由于取件、找件困难而延长维修时间。

综上所述,卷烟机械设备对烟草生产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先进的机械设备管理理念对提高卷烟生产效率和保证烟草质量有重要影响。随着现代化的发展,机械设备也在不断的更新换代,传统的设备管理理念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社会需求,需要我们不断的学习和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提升我厂在同行业的竞争水平。现阶段我厂的烟草卷烟行业机械设备管理模式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未来我们将从管理模式完善化、维修方式健全化、信息系统共享化和人员素质提升化着手,促进烟草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牒峰.机械设备磨损规律的探讨[J].中国铝业,2000,2,24(1):50.

[2]张家铭,梁生龙,叶秀峰.浅谈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的管理[J].行业交流,2013,3:77.

[3]李国全.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4,13(14):226.

[4]赖琦岩.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探索[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8,15:86.

[5]李振华.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1,25:358.

[6]陈城.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的管理理念探讨[J].民营科技,2016(8):92.

[7]郝旭.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探索[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2):146.

[8]陈旭家.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展望,2016(16):166.

[9]杨岳峰.浅谈卷烟机械设备的维护优化方法[J].科技经济导刊,2017(6):94.

[10]李小城.烟草卷烟机械设备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高新区,2018(6):184.

作者:孙玉祥 单位:吉林烟草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延吉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