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1 09:21:44

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1引言

关于农业技术推广,实质上便是利用试验项目设置、示范操作活动组织、技术应用型人员培训指导、创新式技术沿用问题咨询服务等途径,进行农村基层种植、畜牧、渔业、林业领域中最新科研成果、管理操作技术普及的行为模式,通常状况下,该类推广活动会自然地覆盖农业生产前、中、后期等不同工序流程中。

2长期以来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活动中隐藏的冲突性问题研究

2.1欠缺健全样式的农业技术推广引导体系

关于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主要是在政府统一规划要求下构建的,特别是当中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都是事先予以标准分配管制,即便是重点技术项目亦无特权。

2.2长期沿用单调乏味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手法

透过宏观角度观察,我国大多数基层农业区域,在生产技术推广上始终凸显试验、示范等模式指导效用,同步令农业生产前后各项支持性工作遭受严重忽视,使得资源大数量耗费、生态环境严重破坏等问题变得愈加深入,整体上限制了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前进步伐。另外,农业技术推广工序流程中资金投入支持数量无法达标。我国单位年限内农业技术推广支持经费数量,往往不会超出农业实际生产总体数值的0.2%,距离国际范围内的发展中国家农技推广支持费用标准还有一大段距离,而面对发达国家则更加是望尘莫及了。这方面的改革工作,无疑便是投入更多数量的支持资金和先进式人才资源,不过在实际生产环节中,因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支持资金一时间无法全数供应,使得预设的灵活快捷性推广规范诉求难以顺利达成,至此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也便深陷被动发展境遇之中难以自拔。另外,因为广大农民专业技能和文化素质存在较大局限性,加上创新式农技推广工作本就遗留深刻的风险问题,使得原本谨慎的农民更加不敢随意地动用既有劳动力和财力资源,无奈情况下只得对农业高新技术推广工作退而远之。

3现代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系统化遏制以往常见弊端的策略解析

3.1积极构建起迎合新时代基层农业发展诉求的创新式农技推广体系

首先,结合不同基层农村区域产业特色,快速搭建起一类集合创新农业生产技术和全新农产品品种研究功能的展示基地,并以此作为标准化指导媒介,向广大农民愈加清晰直观地摘要:我国目前农业革新发展速率飞快,内部技术应用格局自然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结果,不过在多元化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沿用过程中,却也不可避免地遭受诸多束缚因素影响,包括推广体系不够精确完善、实践操作模式单调乏味、农民文化素质过低等问题,如若无法在合理时间内予以遏制,势必令这部分技术应用实效性面临严重威胁。由此,笔者决定针对目前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沿用期间,遗留的各项突兀性问题加以有序梳理,同时结合最新技术手段予以系统化调试遏制,希望能够为日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丰富的指导性建议。关键词:农业技术;基层领域;推广问题;应对策略演示出相关品种、生产技术能够创造的社会经济效益,令该类群体能够快速地吸收接纳,保证后续农技推广工作的实效性。其次,快速引进各类创新式生产技术设施,并搭建起覆盖专家-技术指导专业-科技示范单位-基层农民大众等结构单元的一体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保证广大农民能够第一时间参与到各类创新式农业科技试验活动中去,加快相关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普及应用进程。最后,大范围推广执行有关测土配方施肥、高产创建等关键性技术示范项目,借助下乡巡回演讲、网络宣传信息传输共享、资料发放等途径,令农技推广活动影响范畴不断扩张。必要时直接利用网络技术构架起农技推广信息交流平台,能够利用电视、电话、电脑等多元化视听媒介,及时接受广大基层农民的质疑,并透过技术指导视频资源集中化演示播放,大幅度提升农业技术信息化推广质量。

3.2集中经济、技术手段建立农业技术协会,培养标准素质的农民带头人

任何创新型农业生产技术衍生过后,想要在较短时间范围内加以普及应用,都是不现实的,往往都需要经历富有深刻说服力的实践检验流程,才能真正得到基层农民的认可和引入沿用。为了加快多元化创新式农技在实际农业生产活动中的沿用落实进度,政府可以考虑透过批量化农户带头人培养途径,组织一系列科学思想和文化素质水准较高的农民,主动尝试有关先进式农业生产技术,适当地克制自身遗留的风险畏惧理念,并且在推广工作人员辅助基础上赢取合理数量的经济、社会效益,令其余农民看到成功先例之后纷纷予以响应。另一方面,政府需要考虑在农村设置农业技术指导协会,方便积极组织农民带头人进行更深层次地技能、素质培训,令这部分带头人在创新农技推广工作上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再就是针对这部分带头人制定实施富有针对性的激励、经济优惠政策内容,使得他们主观能动性得以有序激活,强化对全新农业科技和生产技术应用普及的坚定信念。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农技推广过程中一直一来承受诸多束缚因素影响,使得推广模式上出现严重单一迹象,最终赢取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愈加不够理想。面对此类消极状况,作为现代专业化农技推广服务工作人员,需要时刻认清自身的核心职责,同时积极参与到各类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训活动,保证今后面对各类突发性问题时都能够冷静积极地应对。相信长此以往,势必为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生产效益充分赢取,创设极为可靠的支持辅助动力。

作者:张德金 单位: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杨传喜.转型期引进农业科技资源的有效路径研究[J].经济纵横,2010,11(07):6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