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问题研究

时间:2022-06-01 09:19:18

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问题研究

摘要:农业技术是农业发展的保障,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有着重大意义。新形势下,我国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问题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以推动我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问题;农业发展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是保证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但就我国当前农业来看,农业发展缺乏技术指导,不仅造成农业发展速度缓慢,也挫伤了广大农民的劳动积极性。为了更好地促进农业的发展,政府及相关部门必须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进而促进农业的快速发展。

1农业技术推广的必要性

在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社会里,加大农业经济的发展是我国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而农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农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着眼于建设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自主创新,不断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生产经营信息化。”由此可见,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十分重要。同时,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农业技术是农业发展的保障,是农民增收,农业增产的依靠,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可以突破传统的农业经营方式,激发农民的劳动积极性,提高耕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另外,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资源占有量少,为了满足人们对粮食的需求,提高对农业的重视程度格外重要,而在农业种植中,农业技术则是农业产量的保障,提高农业产量,以技术为指导,不断提高我国农业技术含量,推动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1]。

2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2.1重视度不高

长期以来,我国农民在农业重视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重视方法和经验,对农业技术带有一定的抵触性,认为没有自己靠经验总结的方法可靠,以至于农业技术的得不到合理、科学运用。

2.2农业科技推广体系有待于完善和改进

目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依然是采用比较传统的方法进行推广,主要是由上级下达名下,下级执行;同时,在我国许多地方,受经济、科技等条件的制约,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还没有形成。在贫困落后的地区,甚至根本不存在农业技术服务,严重影响到了我国农业的发展。

2.3专业的人才不足

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专业的技术人才有着决定性的作用,但目前,专业农业推广技术人才明显不足。当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专业文化水平不高,难以在推广工作中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

3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策略

3.1加大宣传

农业技术推广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可以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服务,为农民带来更好的收入。为了更好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相关部门必须重视宣传工作,利用一些可以利用的方法和途径,如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向农民宣传农业科技,提高广大劳动人民对农业科技的认识。同时,可以举办“三下乡”活动、讲座等,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现场技术服务,让群众交接到更多的农业技术。

3.2建立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

在农业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农业技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可以为农业的发展提供技术保障,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农业产量,实现农业机械化发展。为了促进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必须完善农业推广体系,不仅要建立市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还要建立城乡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相应的推广机构,负责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为农民气功全方位的农业技术服务工作[2]。

3.3加大财政支出

目前,我国农业科技推广进程缓慢的主要原因是农技技术推广相关设施不够完善。而农业技术作为提高农业产量,实现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途径,为了更好地推广农业技术,政府及相关部门就必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完善农业技术推广设施,配备先进的设备,建立农业科技服务站,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3]。

3.4重视专业推广人才的培养

在农业科技推广工作中,专业的推广人员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的专业水平、职业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了农业科技的推广。为促进农业科技的推广,相关部门必须重视推广队伍的建设,要加强农技推广人员的专业知识的培养与教育,提高他们对农业科技的认识,更好地为农民解疑答惑[4]。

3.5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建立信息服务平台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网络的应用越来越普遍,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此,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政府及相关部门应当重视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门户网站,将农业技术罗列在门户网站,为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同时,可以利用计算机技术建立互动平台,实现在线服务,为农民进行农业技术解答。

4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对农业也越来越重视。农业作为我国经济基础,加大农业技术推广有着重大意义。在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不仅要加大宣传,提高人们对农业技术的认识,还要重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注重专业农业技术推广人才的培养,以更好地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促进我国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作者:张佳祺 林燕 单位: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标溪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忠国.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创新问题思考[J].农业经济,2004(1):4-6.

[2]胡鲁平,王广东,刘德甫,等.浅谈新形势下如何搞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J].农业科技通讯,2011(1):28-29.

[3]张维.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问题的思考[J].中国农业信息,2014(23):135.

[4]吕友国.谈新形势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J].农业与技术,2015(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