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技术创新分析

时间:2022-06-01 09:17:02

水利技术创新分析

摘要:水利工程项目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在国民生产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而作为与水利工程相关联的企业,优秀、完善的管理机制是决定工程最后能否获取经济效益的最有效保障,因此,水利企业在水利项目建设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何更好地加强水利改革,深化水利项目建设,构建完善的管理机制,已成为水利建设的首要任务。

关键词:水利技术;创新;水利管理

1我国水利技术现状

近几年,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工业经济也得到不同程度提升,这也使得我国农业领域在国家经济中所占比重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另外,由于农村人口环境保护意识相对薄弱,造成农村相关水利项目污染情况呈现点多面广局势。因此,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首先就要进行技术创新,减少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排放,缩小河水污染面积,提高群众危机意识,培养群众集体素质。同时,还需要水利管理相关部门积极主动投入到水利工程建设过程当中。当地政府部门不仅要在精神上支持,还要在经济上投入更多资金来协助开展水利项目管理。在管理工作中,务必严格按照规章制度,采取科学发展观念,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通过水利技术创新手段与工程管理机制,保障水利工程合理性。水利管理过程中,严格遵守相关法律制度,真正做到在依法管理前提下,保障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水利企业还务必做好经营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有效水土资源优势,大力开展多种经营模式,在增强经济收益基础上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有效结合,为水利创新提供前提基础,为提高水利管理能力起到协助作用。

2我国水利管理现状

改革开放后,我国工业领域发展迅速,随着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生产也逐步转为设备自动化,这一新变革使大量农村劳动力逐渐向城市转移,而留下的小部分劳动者由于在国家经济发展过程中将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在社会不断发展与改革中,往往缺少环境保护意识。再加上政府重视度不高,使得此后工农业生产不断出现环境污染事件,给人们日常工作与生活带来了极大威胁,其中,水资源污染异常显著。在城市快节奏步伐中,社会同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许多企业为了减少支出,增加经济收益往往在生产过程中忽略对生产垃圾的处理,大量工业废水排出,由于城市建筑群不断扩大,排水管网建设无法紧跟城市发展,使得大量污染物无处可去。许多城市一旦突发暴雨,就极容易出现内涝,这给城市交通、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都造成了不同程度损失。城市污染问题一旦发生,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不仅给人们生活环境带来威胁,一定程度上还会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现阶段由于我国监管部门管理力度较低,让大多数企业都没能从根本上意识到事情严重性,使得工业废水排放超标事件不断重演,同时随着大量农村人口逐渐向城市迁移,则更增加了污水排放量。因此,加强对企业污水排放的管理力度是目前首要任务之一。有关部门想要真正优化管理机制,务必通过科学手段来实现多级管理模式,保障水利项目安全与可靠,提高工程效益,坚持可持续发展,合理解决工程与环境之间的关系,最大程度发挥水利工程价值,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最大力量。

3水利技术创新的重要性

从根本上来说,加强水利技术创新也是提高国家水利管理的重要措施。水利管理基本是透过技术、工程以及信息管理3方面来实现水利项目工程安全的。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多数人觉得水利工程技术创新在农业发展甚至是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已经起不了多大作用,事实上,这类说法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对居住在城市里的大多数居民和有关企业而言,随着社会发展进程不断加速,他们已经很难意识到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加上城市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城市开始出现大量生活废水、污水,对居民生活环境造成严重威胁。这时候,国家兴建水利工程就显得十分重要,如何更好地加强水利改革,深化水利项目建设,构建完善、合理的管理机制,逐渐成为水利建设、管理的首要任务。

4水利技术创新与管理能力提高

4.1强化组织管理

我国水利事业想要得到长期稳定发展,首先有关部门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一套健全且合理的管理机制,真正从根本上落实责任制。确定管理机制,实施分部门管理模式,每一部门都需要安排一位权威管理者进行工作指导与监督,以此来建立好的工作环境、秩序,为各项水利工作顺利完成提供重要保障。另外,一些相对较大型的水利工程,例如,湖泊项目应直接由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全面管理、干预,剩余小型工程直接由企业参与管理,并接受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督与审查。

4.2新技术的引入

近几年,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不仅加大了资金投入,还引入了许多国内外先进技术与新型设备,最大限度地为新农村建设与发展献谋献策。同时,在新农村建设中按照国家有关部门要求,尽可能减少对农药与化肥的依赖,采用新型技术并根据农作物实际生长情况,研发出对人类生存环境与水污染危害最小的农药。增强市民爱护环境意识,保护、节约水资源,为子孙后代造福。

4.3强化水利技术管理

强化水利技术管理务必先从水利调度工作开始进行监督,提高水利技术人员专业素养,积极开展合理用水、节约用水等研究。在农业灌溉方面,也应建立新型灌溉制度,不断优化灌溉技术,充分利用水利项目与水资源优势,来增加农作物产量。例如,我国引进新型RTK技术,这项技术将载波相位动态实时差分方法与GPS相结合,能在野外实时定位与测量,具有操作简单、精确度高、测绘功能强、数据安全等特点。为全面提高我国水利工程工作效率带来了新曙光,节约企业资金同时还能有效减少技术人员工作量。

5结语

水资源是人类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同时也为国家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作为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首要物质条件,水利工程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技术想要获得最大效益务必定期更新、完善,同时在吸收外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与自身发展需求相结合。因此,作为水利工程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对其开展管理工作也异常重要。

作者:刘宇晶 单位:黑龙江省木兰县白杨木水库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张兴波,刘作慧.RTK技术在农田水利工程中的应用[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5,(05):97.

[2]韩冬.浅谈以水利技术创新提高水利管理能力[J].科技传播,2014,(2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