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农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时间:2022-10-02 02:30:34

完善农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摘要:农业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基础,要想发展好农业经济,必须加强和完善农业经济的管理,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法,明确管理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使得进一步提高。

关键词:农业经济;问题;管理措施

农业经济一直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在农业经济的发展历程中,以农业经济的管理尤为重要,由此可见,农业经济的管理水平是农业经济发展的核心。但在我国对于农业的管理意识没有深刻的认知,直接影响到农业经济的发展,为了增强对农业管理的认知度,完善农业经济管理的制度,本文着重探讨了完善农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农业经济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相对落后

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的,因此要想发展好农业,就要深刻认识到农业经济管理的不足,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首先是在管理观念上,我国农业经济的管理范围比较广泛,包括方方面面,并不只是单一的某一部分,从前端的种植、生产再到人才培养、财务管理等等方面,都是在管理过程中所要关注的,但在传统的管理思想中管理只是片面的、单一的,缺少对管理的认知。就拿我国的农业经济管理法规来讲,大多数内容依然是计划经济时期的,与我们现在市场经济下的发展需求不相符合,这就不能对经济的发展有所助益,反而受到阻碍,因此必须要转变传统的管理思想,摒弃落后的理念,推动符合经济发展的需求,与时俱进,建立新型的农业经济管理机构。

(二)农村经济管理人才队伍不完善

目前,我国农村很多地区仍处于落后地带,生活水平以及环境各方面都比不上发达地区,因此对于优秀人才的吸收和培养很是欠缺,这就造成了农村经济管理人才的缺失,人才队伍不完善。农业管理部门通常是从各个部门分派下来的人员,对当地的农业经济不了解,出现问题不知道如何解决,更没有好的治理手段以及农业发展的长远规划,这就直接影响到农业经济的发展水平,使得一些地区的农业发展受到一定程度上的限制,不能够保证农业经济发展的需求。

二、农业经济管理的具体措施

(一)加强吸收管理人才,建设管理队伍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农业化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对于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扩大人才队伍是当前首要的工作,只有优秀的人才做基础,管理队伍才能更加坚实,才能更好的开展农业管理工作,首先是工作在第一线的生产型劳动者,生产是发展的第一道关,前线劳动者的价值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想提高生产水平,就必须加强前线劳动者的培训技能,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和水平,熟练掌握各项农业业务操作,充分提高劳动利用率;然后是优秀管理者的选拔,要注重培养优秀人才,优秀人才是发展的推动力,有了这股力量,农业经理管理的发展才能有的更好更远;其次也要引进先进设备,和专业的生产技术型人才加强专业培训,不在盲目的进行农业生产,推进农业发展现代化水平,有了了良好的设备做条件,就要要求先进的劳动力操作者,两者同时进行,为提高农产生产科技含量做充分的准备。

(二)完善农村经济管理体制

农业经济管理的关键在于经济管理体制是否健全。就我国目前的经济管理状况,要想进一步完善管理体质必须从根本做起,也就是生产,从生产抓起,然后是加工和经营。生产,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往现代化方向发展,引进先进生产技术,提高技术水平,尤其是大型的农业生产运用现代化技术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例如一些现代化的生产设备,和创新的技术操作,是最直观的现代化生产需要。在一些发达国家,农作物的整个生产过程都已经达到了现代化先进水平,只需要少量的人工做辅助管理,而我国农业起步比较晚,但以往落后的牛耕生产方式来讲,许多地区也都在逐渐的向着现代化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农业的发展水平也是突飞猛进的。当然,要想发到很好的效果也必须与土地管理制度相结合,要发展大规模种植的局面。提高生产的同时,也必须要适应市场的需求,这就充分发挥了农业经济管理的作用,农村经济管理人员再开展工作之前必须深入的了解,掌握市场需求,及时跟进市场的发展需要,提升产品价值,创造更高的利润,可以用农产品打造特色品牌等等。

(三)推动农业信息化的转型

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社会的发展,各个行业都面临着转型,进入信息化时代。农业经济的发展也不例外,农业生产有其特殊性,目前采用信息化有一定的局限性,但这并不影响农业向信息化和现代化迈进。农业可以利用信息化的优势,收集农业市场信息,及时掌握农业市场的动向,生产端可以根据收集到的市场需求,来进行各项生产规划,更好的掌控各个生产环节,一方面减少了劳动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推进了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同时,利用信息化进行管理,也加强了管理工作,使管理更加的有秩序,推动了农业经济的管理建设。

三、结束语

农业经济的管理水平是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对农业经济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注重加强农业经济的管理措施,推动农业经济的管理水平,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目前农业经济管理纵然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但只要采取正确的、科学的管理措施,相信农业经济的发展将会乘风破浪,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参考文献:

[1]李凤珍.农业经济管理的现状及发展初探[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03).

[2]吕慧娟,仇映霞.浅谈农村农业经济管理与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7(06).

[3]魏晓光,黄金龙.关于提升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水平的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13).

作者:李涛 单位:山东禹城市市中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