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探讨

时间:2022-12-25 08:56:06

智慧农业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探讨

摘要: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农业农村未来发展方向的共识。智慧农业融合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等方式,强势引领现代化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式发展,刺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融合等新兴产业技术与农业有机融合,促进多部门、多学科交叉,深化农业产业经营与管理方式改革,全方位立体式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智慧农业;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1智慧农业引领农业发展方向

现代社会经过信息大爆炸时代的洗礼,不难发现信息技术的发展带动着当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以智能化、智慧化、信息化等特点为标志的智慧农业成为了未来农业发展的新方向。将无人农场、AI植保、“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物联网融合,形成高度集约型智慧农业是农业进入3.0发展时代的必然选择。只有智慧农业才能匹配信息化进程,才能跟得上飞速发展的经济社会,才能解放生产力,实现共同富裕。现阶段中国农业依然存在耕地零散,农业机械化不完全、生产效率不高、生产结构失衡、生产成本上升而利润空间压缩,管理经营方式落后,老龄化明显,未来从事农业意愿的青壮年比例低等不足,而简单的机械化和提升农作物品质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传统农业发展后继乏力的问题,相比之下,无人化、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智慧农业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因此,发展智慧农业刻不容缓。

2智慧农业加速农业信息化发展

信息和数据是智慧农业的关键词,数字化经济是发展现代经济的新动能,数据是战略性资源。以数据驱动为目标的农业全过程智能化是农业发展的核心。“数据”是智慧农业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的获取、处理分析及应用是实现智慧农业的基础柱石,从海量的数据分析出关键信息再转化为决策,构成了完整的运行产业链,所有的产业链有机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农业系统。从长远来看,智慧农业将是全世界关注的焦点,大力发展信息与数据挖掘分析决策转化,进一步推动农业变革,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比如,在人工智能植保上,智慧农业需要训练AI识别大量图片和信息,从中挖掘精准的病、虫、草害信息,最终第一时间决定应该采取何种方式精准防治,防止植保问题扩大化。目前,超过98%的中国行政村已经实现光纤及4G网络全覆盖,在全球遥遥领先。这为中国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智慧农业大踏步前进,包括数字农业、精细化农业试点,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融合等新兴产业技术与农业有机融合。此外,农村电子商务也是智慧农业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全国各地开展的助农电商,网红直播带货农产品等农业电子商务让农产品加入全国乃至全球互联互通的物联网,打通了“最后一公里”,引领农业融入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浪潮中。

3智慧农业深化农业发展改革

智慧农业要求现代农业发展科学规划,统筹发展,深化改革,促进融合,规范管理,整合资源。这要求现代农业抓住5G时展的前沿,加强智慧农业数字化建设,加大农业科技创新投入,产学研组合出击,促进多学科多部门交叉融合,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的智慧农业。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全面转向技术密集型的农业创新体系,需要技术、平台和生态交叉融合多维度发展。具体来说,不是单纯地在传统农业基础上简单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而是在新型基础设施上融入新的信息、数字、农业、机械等多学科基础理论和新型技术与经济学、社会学等发展理念,突破旧框架创造新格局。

4结语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加入,农业现代化发展从农业生产环节的现代化而是整个农业产业迭代升级,融合。智慧农业融合了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等方式,强势引领现代化农业产业科技创新式发展,刺激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融合等新兴产业技术与农业有机融合,促进多部门、多学科交叉,深化农业产业经营与管理方式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全方位立体式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

[1]郑阔实.智慧农业驱动农业现代化创新发展思考[J].合作经济与科技,2021(06):30-31.

[2]段炼.智慧农业发展对农业现代化的影响[J].农村实用技术,2020(02):16-17.

作者:孙敏杰 韩丽丽 孙春学 朱存良 单位:准格尔旗农牧业综合服务管理中心 赤峰市北控水环境开发有限公司 赤峰北控三座店供水有限公司 中共准格尔旗大路镇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