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5 09:14:18

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研究

摘要:采用网络调研法,从网站建设、研究成果资源建设以及专题数据库建设等角度对选取的31所国内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现状进行分析,发现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存在现有研究成果开发利用不深入、网站内容更新维护不及时、信息来源网络建设不健全、智库联盟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我国新型智库可以从加强智库现有资源开发、加强智库透明度建设、拓宽信息采集渠道以及建立智库信息服务联盟等方面入手,加强智库信息资源建设。

关键词: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对策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智库建设蓬勃发展,已逐步成为国家综合软实力和话语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政府的咨政建言、内政外交、社会舆论引导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撑。信息资源是智库研究的起点,是智库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的重要保障,也是智库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2020年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也强调,信息资源是所有智库发展面临的挑战之一。信息资源建设对智库发展至关重要,但是目前相关文献研究还不足,主要有史琳[1]、刘岩[2]、赵豪迈[3]以及张燕[4]等学者。新型智库作为新时代智库建设的先行者、排头兵,调研其信息资源建设情况,分析智库信息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的对策与建议,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现状分析

为了全面考察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现状,参考国内和国外知名智库评价报告中的智库名录选取调查样本。本研究以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2019年的《中国智库报告》中综合影响力排名前30的智库和入选《全球智库报告2020》[5]“百强榜单”的8所中国智库作为调查样本,按名称去重后共计31所。笔者通过网络调研的方式逐一浏览所选智库官网上与信息资源建设有关的栏目,从网站建设、研究成果资源建设、专题数据库建设3个角度分析总结,可将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现状归纳如下。

1.1网站建设

大部分智库建设有独立网站,并通过官网汇总信息资源;部分高校智库未建设独立网站,依托在学校官网上,且只有简单的基本情况介绍。智库网站主页都设置了相关栏目,主要包括智库简介、通知公告、新闻动态、智库成果、学术交流以及出版物等,并通过这些栏目提供信息资源。但是,相关栏目内容建设不容乐观,部分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部分栏目无任何资源内容。

1.2研究成果资源建设

智库研究成果主要通过官网、介绍。从组织形式上看,智库只是将研究成果按学术论文、研究报告、出版物等类别在官网上简单罗列,组织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对研究主题的系统展示。从研究成果公开程度上看,有些智库研究成果公开数量多,有些智库公开数量少,但大部分智库网站仅收录了该机构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

1.3专题数据库、知识库资源建设

大部分智库依托文献资料中心或实体图书馆开展数据资源建设,仅有部分智库建设了专题数据库、成果库、知识库;大部分智库积极购买引进研究领域相关的电子数据库,以补充自身数据库或知识库平台建设,少部分数据库、知识库由不同智库合建;部分智库网站的数据库资源只能内网访问或通过智库机构认证登录后才能访问。总体来看,我国智库的数据库、知识库、成果库等信息平台建设比例低,合作共建有待提升。

2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存在的问题

2.1现有研究成果开发利用不深入

研究成果是智库信息输出的主要形式,也是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对现有智库成果进行采集整理、开发利用尤为重要。调研发现,智库机构对于已有研究成果的开发利用还不够深入,大部分智库只是将研究成果在网站上按类别展示,呈现的内容缺乏完整性和系统性。还有部分智库仅搭建了智库成果框架,的文献资源不多,无法发挥资源内容的支撑作用。此外,特色专题数据库、知识库建设也比较匮乏。总体来看,我国智库信息资源建设还比较滞后,现有成果开发利用不深入,框架体系不完善,利用率低,与我国智库的发展速度不相匹配。如果不重视现有智库成果的深层次开发利用,必将影响智库的长远发展。

2.2智库网站内容更新维护不及时

智库网站是智库成果的主要平台,也是智库“智力”成果宣传的主要窗口。与国外一流智库相比,我国智库网站内容更新维护还不足,部分智库网站展示的信息不完整,且内容比较简单,缺乏系统性、连续性。部分智库网站相关栏目久未更新或没有任何内容,信息公开不足。此外,我国智库网站与国外智库网站在总网页数、文档总链数、外链数等方面也存在很大差距。而智库网站系统全面的研究内容揭示,既能方便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科学研究,又能提升智库对外影响力。如果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不完整,将无法发挥其数据支撑作用,从而可能失去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2.3信息来源网络建设不健全

智库信息资源是智库通过直接或间接获取方式对突发事件、社会热点、思潮变化等内容进行数据采集的产物。国内部分高端智库与政府部门及信息机构沟通密切,信息获取渠道丰富,获取的内容多为原始数据,使其信息资源建设及专题数据库开发具有先天优势,且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特色性、权威性。但是,当前我国仍然有大量政策研究机构及智库与信息部门缺乏信息沟通,导致数据来源单一、信息来源网络建设不健全,只能通过信息交换、合作、购买等方式获取。有限的信息资源对智库建设和科研工作造成了一定影响。新形势下,如何丰富信息资源网络,实现数据获取的多元化、自动化,是今后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2.4智库联盟和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不完善

信息资源是智库发展的基础,但并非所有智库都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特别是新兴智库,需要联合高质量智库建立智库联盟,以智库联盟的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信息资源合作共享。智库联盟的建立既可以加速信息流通,又可以通过智库合作来保障数据信息的标准性与权威性,提升信息资源的整体利用效果。调研发现,我国只有部分智库之间组建了智库联盟,如中国宏观经济智库联盟等,总体合作共建比例较低。当前,大多数智库机构已经意识到可以通过构建信息共享平台来提供更准确、更全面的决策咨询服务,但由于技术支持薄弱、数据来源单一等原因,同领域的特色专题数据库、知识库、成果库等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不足,尚在摸索中。

3加强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的对策与建议

3.1加强智库现有资源开发,提高智库信息资源建设质量

智库信息资源建设是一项持久且艰巨的工程,需要在现有数据资源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针对当前我国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情况,应重点从现有资源的展示与优化及特色专题资源的数字化建设两方面进行开发完善。第一,现有资源的展示与优化。智库机构拥有丰富的科研成果,应该认真梳理与机构研究相关的资源,做到全面摸底。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通过对现有成果进行开发整理,或在智库网站上进行按类别汇总,或进行媒体宣传等形式来宣传展示现有研究成果,以便相关领域科研人员更好地利用现有资源进行科学研究。第二,特色专题资源的数字化建设。在智库不断发展的今天,以解决相关研究问题为基础的特色专题资源建设是智库发展的重要保障,国外一流智库非常重视特色专题资源的开发利用,如美国的兰德公司根据项目研究自建了十几种特色专题数据库或案例库。我国智库特色专题数据库建设还不够鲜明,建议从资源需求出发,以研究问题或项目为主导,结合信息处理新技术,大力建设专题数据库,提高智库建设质量及影响力。

3.2加强智库透明度建设,提高信息资源的公开程度

智库为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提供咨询服务,面对不断变化的研究领域和研究课题,智库成果和数据资源的更新就显得非常重要。智库网站更新维护是智库透明度建设的一部分,智库信息透明度建设意味着智库数据资源,以更开放的姿态展现给政府决策者、媒体及社会大众[6]。智库透明度的提升能增强政府支持智库建设的针对性,提高智库成果质量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对政府政策和公共服务的决策咨询作用。当前,我国智库的信息公开比例低,部分研究数据难以从智库官网等公开渠道获得,且部分智库栏目内容久未更新或没有任何资源。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型智库要加强智库信息透明度建设,一方面可以建立智库信息管理制度,确保智库信息资源的及时更新。智库信息资源的主要用户是科研人员,他们是科研成果的生产者,及时的信息公开有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和科研成果的准确性,进一步增强智库影响力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可以构建多维度的融媒体信息公开平台来智库基本信息、研究成果等内容,如网站、微博、微信等,以增加智库成果的推广和曝光度。此外,可以融入新技术,协助智库工作人员完成数据资源的更新,提高工作效率。

3.3拓宽信息采集渠道,注重信息资源的深加工

多元化的数据资源为智库信息资源建设提供了前提条件,信息资源的深加工为智库决策咨询和数据资源增值提供了保障。智库在进行科学研究时,首先要拓宽信息资源采集渠道,将获取的内部、外部数据资源相结合,搭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情报网络,为后期的科学研究做好内容支撑。根据研究需要,智库机构要动态地、有针对性地收集研究相关的纸质资源和电子资源,并持续更新积累,保证研究资源的可持续性和全面性。其次,要注重信息资源的深加工,使信息资源向知识成果转化。要对各类碎片化、非结构化数据及现有研究成果进行整合加工,建立知识管理平台,按成果库、数据库等类别将智库中各类数据资源进行组织、管理,为科研人员提供便捷的数据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率。最后,应将大数据、语义处理等技术引入信息管理平台,以便挖掘不同类型资源之间的聚合关联,实现更深层的知识分析和挖掘。

3.4建立智库信息服务联盟,推动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资源共享是智库信息服务的重要方式,也是深化研究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7]。新形势下完善信息资源合作共享,一要根据智库信息需求和研究方向,建立智库信息服务联盟。信息服务联盟是智库间实现信息共享、协作科研等功能的重要组织方式,包括服务联盟、信息联盟等各种形态,旨在实现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推动相关智库资源的共建共享。还可以通过共建资源库、联合购买电子资源等形式搭建智库信息共享平台,以节省运营成本,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共享价值。二要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加大资金投入,通过拨付专项基金、募集社会资金等具体办法支持智库发展,确保智库建设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政府要建立专门的审计部门,监督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构建合理灵活的人才流动机制。人才是推动智库共建共享的基础,也是智库提供信息服务和信息产品的保障。各级政府应根据需求规划出台智库信息服务人才培养计划,进一步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构建灵活合理的人才流动机制,为智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人才支撑。

参考文献:

[1]史琳,宋微,张舒逸.吉林省智库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研究[J].智库理论与实践,2019(2):51-57.

[2]刘岩,刘宝瑞,刘伟东.面向科技创新智库的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研究[J].现代情报,2017(2):78-82.

[3]赵豪迈,赵益维.“一带一路”新型智库信息资源建设研究[J].情报探索,2020(2):63-66.

[4]张燕.国外知名智库知识信息资源建设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J].图书情报导刊,2018(4):32-35.

[5]JAMESG,MCG.2020globalgotothinktankindexre-port[EB/OL].(2021-01-28)[2021-06-28].

[6]中国智库透明度研究课题组,朱旭峰,韩万渠.中国智库透明度报告[J].社会科学文摘,2017(4):5-8.

[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EB/OL].

作者:丁晓 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