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及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07 11:08:13

特色农业发展现状及路径研究

一、存在问题

1农业生产“靠天吃饭”,种养风险大,农民积极性不高农业经济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保障。特色效益农业作为新兴产业,在农业政策保障体系建设方面还不够完善,缺乏农业风险防范体系。这一问题是目前彭水乃至全国特色农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非常严峻的问题。面对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彭水特色农业发展虽然具有比较优势,但仍然面临诸如自然风险、市场风险、规模不适度风险、技术风险等诸多风险。而彭水农业风险防范体系还没有建立,缺乏规避风险的机制。另一方面,彭水县大部分的农业产业尚未参加农业保险,较高赔付率也让保险公司不敢轻易涉足,这需要政府介入,建立合理有效的特色农业风险防范体系。总之,体制的不健全,导致种养风险大,农民在公共福利和权益上易受到伤害,都让农民对农业生产失去了热情,积极性不高,限制了农业的健康发展。

2劳动力供给不足,劳动者素质较低农村劳动力是农业发展的基础,是推动特色效益农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外流,有效劳动力严重不足。造成农村劳动力大量外流的主要原因有:(1)农业风险大,效益低,农业生产周期长,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在农业保险一片“空白”的情况下,农业生产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2)农业产业化经营初期,具有资金投入较多、风险大、效益低等特点。(3)农副产品价格波动大,农民纯收入增长缓慢,使得农民积极性不高。(4)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实用人才开发优惠政策少,农民务农意识淡化等。从事农业的劳动力人口文化素质偏低也是有效劳动力供给不足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彭水县每年有20多万人外出务工,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文化素质偏低,50岁以上的占60%以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则占80%以上。也就是说,凡有一定技术含量的种养殖业,都将缺乏能人带动。

3交通不便,劳动强度大,效率不高生产工具的进步是生产力发展的重要标志。生产工具的先进程度直接决定农业生产效率。彭水县位于武陵山区,耕地以山地为主,机械化程度低。农村道路交通设施仍然脆弱,农民生活生产主要靠担、跳、背,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导致效益不高。总之,大部分农村的生产资料落后,生产力水平落后。尽管政府加大了对农业生产投入,但仍未摆脱“老、少、边、穷”的落后现状。

4传统个体户种养模式,不利于规模化生产规模化生产是由粗放型走向集约化的重要途径。农业生产规模化不仅能够提高生产效率,便于生产管理,同时还能够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目前,彭水县农业生产以散户种植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化,导致生产资料分散,资源浪费严重,不利于品牌战略的开发,影响特色农业的长效发展。5以传统经验为主导,缺乏专业可靠的技术指导传统农业主要以经验为主导,缺乏专业的技术指导,没有形成科学体系,具有一定的盲目性。目前,彭水县农村农业生产中主要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在科学合理布局和专业技术支持等方面的投入还严重不足,导致农产品质量不稳定,不能实现稳产高产,严重影响经济效益。

6种养品种杂乱,缺乏经济高效的主导品种高产优质的品种是增产增收的前提。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因地制宜的选择合适的品种至关重要。目前,彭水县在种养品种的选择上具有“各自为阵”的现象,且选择标准不科学,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往往是根据他人的经验评判加以选择,缺乏科学依据。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常出现品种适应性不好、抗逆性差、易发生病虫害等问题,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

二、对策建议

1加强风险评估,健全财政补贴制度,建立农业保障体系针对在发展特色农业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市场风险及自然灾害等风险,有关部门应建立特色农业风险预警系统,对涉及到特色农业的各方面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加工,分析和预测农业风险的可能性,定期向农业部门和生产特色农产品的农户发出报警信号,增强农民决策的正确性,提高他们的抗风险能力。同时,政府应制定相应的财政补贴制度,保障农民的基本收益,解决农民种养的后顾之忧,提高农民的积极性。政府还应当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建立有力的农业保障体系,确保农业良好健康发展。

2强化政策引导,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农业政策对农村经济的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因地制宜地开发农村经济发展体系,引导农民积极生产,是积极发展特色经济的前提保证。政府应当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以培养新型农民为目标。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强化农民培训,突出抓好种养能手、能工巧匠、农民技术员、农民企业家、乡村干部5支队伍建设。针对目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现状,政府部门可利用政策保障机制如财政补贴,创业信贷等吸引青壮年劳动力,改善农村劳动力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实现农业的快速发展。

3积极引进机械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减轻劳动强度彭水地处山区,土地资源大多为山地,不利于机械化生产,劳动效率低,劳动强度大。山区交通网络不畅,不便于农产品运输,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农业的快速发展。在彭水大部分地区,特别是在偏远农村的生产条件更为恶劣,大多仍采用“背篓式”运输。针对目前彭水“背篓式”的搬运模式以及山地农业的生产特点,引进和开发小型的机械化生产设备,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对彭水特色农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4鼓励帮扶大户,逐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走专业合作化道路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对农村种养大户进行重点帮扶,寻求以大户带动散户,最终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经营模式。走专业合作道路,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专业合作组织是一种农民互助合作性质的经济组织,可以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市场+专业合作组织+农户”、“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多种形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的作用。聚合人力、物力、技术、资金等要素,产生“1+1>2”的叠加效应。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具有一头联结市场,一头联结农户的优势,能有效组织农民从事专业化生产,避免生产的盲目性,增强农民的自我组织、自我保护、自我发展能力。

5增加科技投入,加强校地合作,引进人才与技术加大对农业科技研究的扶持,大力引进和挖掘农业技术人才。鼓励高校、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与特色农业基地进行校地合作,在农产品革新和劳动力培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培育龙头企业,发挥其辐射和示范功能,借此增强农业核心竞争力和激发彭水民间创业动力。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在科技传递中的作用,提高科技的针对性、实用性、操作性,简化程序,降低成本,不断改进和提高农业科技的使用效率,努力使农业科技在农业增产增效中的贡献率不断得到提高。针对彭水目前科技力量不足的现状,有关部门可以实行科技下乡到户,对种植大户提供专门的技术指导,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宣传科学种养技术,为农民提供多种选择,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积极性。

6政府推广高效种养品种,实施“精品”战略针对目前农业生产品种杂乱、不成规模的生产现状,发展彭水地域特色,精选适宜于当地种植主打品种进行推广,提高农产品质量,便于产销一体化。“精炼”:精心提炼优良品种,为品牌宣传奠定质量基础;“精选”:突出产品特色的品牌重点培育,使其成为真正的“精品”;“精联”:通过品牌资源整合,借助营销策划和运作,形成主导产品强大的品牌竞争合力,以带动整个优势产业的发展。彭水县农业以分散的小农户经营为主,“公司+农户”的龙头企业在资金和品牌宣传严重不足,造成在当地颇有影响的地方特产、名产不能形成广告效应,在国内国际市场难以形成资源和规模优势。因此,政府部门应引导各协会组织和企业加大品牌宣传和扶持力度,尤其是对产业带动优势明显、有市场挖掘潜力的特色品牌应重点扶持。大力发展特色效益农业是新时期农业发展的新出路,关系到中国农业的快速稳定发展,对于解决“三农”问题有着重要的意义。彭水县作为经济条件较为落后的地区,应本着从本地的客观实际出发,认识到当前发展特色农业的优势和不足,积极探索发展的新思路与新对策,推进彭水县特色农业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作者:任小东李晓静黄江河单位:中共彭水县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