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与关键资源探讨

时间:2022-02-07 10:42:49

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与关键资源探讨

[摘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中关键资源是指农产品生产、管理过程中那些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起决定作用的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资源可以是物质性的,也可以是非物质性的。关键资源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居支配地位,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人力资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的关键资源,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资源的关键资源。对于种植业,未受污染的土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自然资源的关键资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思想资源的关键资源。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思想资源进行开发、配置及利用过程中,必须分清关键资源和非关键资源,优先解决关键资源的开发、配置及利用,合理开发、配置及利用非关键资源,使得关键资源对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取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关键词]关键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开发与利用

对于企业而言,关键资源是指企业拥有的那些对其具体业务保持持续性的竞争优势,至关重要的基于能力的资源。企业的资源只有在与企业某种扩张后的能力相匹配时,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并获得超出平均水平的收益,成为企业的关键资源。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而言,关键资源是指农产品生产、管理过程中那些对农产品质量安全起决定作用的资源。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资源既可以是物质性的,也可以是非物质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只有在农产品生产、管理过程中合理配置、利用时,才能确保农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升。

1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资源与其他资源的关系

在所有资源中,关键资源居支配地位,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非关键资源是处于从属的地位,起次要作用。关键资源与非关键资源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是,没有关键资源,无所谓非关键资源,反过来说也是一样。关键资源配置是否合理决定着非关键资源开发利用成效,非关键资源的配置是否合理也影响着关键资源所发挥的作用。关键资源在一定的条件下可成为非关键资源,非关键资源在一定条件下也可转化为关键资源。因此,在农产品生产、管理中,分清农产品质量安全关键资源和非关键资源意义重大。在解决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必须善于以主要精力解决关键资源的开发、配置和利用,同时统筹兼顾非关键资源的开发配置和利用,发挥它们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作用,以推动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解决,促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不断提升。

2人力资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的关键资源

2.1人力资源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起决定作用

从事农业生产、管理的人们负责自然资源的开发、配置与利用。例如:农业生产者对耕地的选择与开发、灌溉水源的选择与开发、种植品种的选择与改良以及基地配套设施的建设等。

2.2人力资源对社会资源开发、利用起决定作用

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资源主要包括:人力资源、资本资源和组织资源。人力资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资源的核心,是掌握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的人员的集合,主要是指从事农产品安全生产、监管及相关行业的从业者。他们是组织机构的主体,无论是农产品的生产组织,还是管理组织,人员始终是起决定作用。同时他们也是资本资源的掌控与利用者,如:资金的投入决策使用、生产资料配置使用等,无一例外不是由人来主控。

2.3人力资源对思想资源开发、利用起决定作用

农产品质量安全思想资源是人们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由人的意识和思维活动创造的各种具有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作用的思想财富。离开了人,思想资源就不存在了。同时思想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升了人们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意识,规范了农业生产管理,促进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

2.4农产品质量安全每类资源中都有其关键资源

尽管人力资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的关键资源,但是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思想资源而言,每类资源均有各自的关键资源,而且在一定条件下关键资源可以转变为非关键资源。

3农产品质量安全自然资源中的关键资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自然资源主要包括未受污的染土地资源、水资源、大气资源及适于农业种植(养殖)的安全的生物物种资源。对于种植业,未受污染的土地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自然资源的关键资源。一般情况,种植业离不开土地。为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必须选择无污染的土地作为种植的耕地。选择适宜种植的耕地,首先必须对耕地进行环境综合评价。对耕地土壤的污染状况进行评价,对耕地土壤的肥力状况、气候条件、地理位置、灌溉水源等因素也必须综合评价,通过评价来决定耕地是否适合种植、种植什么农作物、劳动力投入多少、生产资料的投入等等。种植过程中为避免耕地受到污染,必须选择符合国家相标准的肥料、农药,并按相关生产技术规程使用;同时不能灌溉不符合灌溉要求的水。为确保耕种符合种植要求,有必要对耕地土壤进行定期监测评价。土地资源作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自然资源的关键资源时,种植业是以耕地为中心、以生产安全合格的农产品为目标来进行资源配置。不同条件的耕地,其资源配置不尽相同。耕地是否肥沃、灌溉是否方便、交通是否便捷,决定着人们在这块土地上投入的劳动力、劳动量、投入的生产资料的多少。例如:土壤肥沃、交通方便的耕地,它的开发潜力就大,对它配置的劳动力相对而言就会多,它产生的效益也较大。反之土壤比较贫瘠,交通又不方便的耕地,它的开发利用就相对比较困难,投入改造的费用成本高,对它配置的劳动力相对就会少。另外,耕地的经营者的种植技术、管理水平、法律意识,以及生产中投入的生产资料的安全性都决定此耕地产出的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耕地对于种植而言至关重要,但是当种植不需要土壤的时候,釆用水培或者其他的基质种植,此时水、基质就成了种植的关键资源。也就是耕地从关键资源变成非关键资源,而水、基质则变成了关键资源,其它资源的开发、配置、利用就要围绕水或基质开展了。另外,不同的生产力水平条件下关键资源可能亦不相同。当市场上农产品供给不充分时,提高产量是生产者的最大目标,高产品种的品种资源则成为了关键资源,就象杂交水稻品种的出现大幅度提高我国水稻产量。同样,对于水产养殖业,未受污染的水源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资源;对于畜禽养殖业,场地(牧场、圈舍)就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资源。一切资源的配置均围绕它们配置。

4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资源中的关键资源

人力资源是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的关键资源,当然也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资源的关键资源。

4.1人是农产品质量安全活动的主体

从生产的角度讲,农业生产企业或者个体生产经营者的素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们向市场提供的农产品安全程度。具有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掌握生产技术的高素质的生产经营者其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法律意识淡薄,未经过培训的生产经营者,他们提供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风险就相对较大。从管理角度上讲,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责任人法律意识强、政策性强、懂管理、懂技术,那么他所管理区域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就相对较高,反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相对较大。从产品监测的角度来讲,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机构的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法律意识强、业务水平高、质量方针贯彻落实得好,那么对本地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促进作用也就越大。

4.2人是农产品生产经营、监管组织的主体

无论是从事农产品生产的农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场、个体经营户)、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的政府部门,还是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的机构,离开了人组织就不复存在。而这些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又是该组织的关键资源。他主导该组织的所有资源的配置,特别是人力资源的配置,他的理念直接影响着这个组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4.3人是农产品生产资本资源的配置利用主体

资本资源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有形资本资源中与农产品质量安全最为密切的是农业生产资料,主要有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等。无形资本资源中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最为关键,主要以标准的形式存在。无论是农业生产资料,还是生产技术,离开了人就无法发挥作用。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决定生产资料如何投入、先进生产技术的应用程度;农产品质量监管部门管理者负责所在地区先进生产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的管理者决定实验场所、仪器设备等资源的配置使用。

5农产品质量安全思想资源中的关键资源

农产品质量安全思想资源主要包括规范人们行为的法律、法规。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而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就是关键资源。思想决定行动。因此,无论农产品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还是检验检测的人员其工作行为都必须遵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从事农产品生产、监管、检验检测的人员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掌握程度,直接影响所在企业、所在地区、所在机构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6影响关键资源发挥作用的因素

关键资源是否能很好地发挥关键作用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包括:自然因素、社会因素(经济状况、国家政策)等。对于农产品生产企业而言,耕地资源的开发利用会受水资源的制约,自然灾害也可能影响耕地资源所起的作用。另外,如果企业经济状况好,那么它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投入可能就会大一些;如果经济状况不好,那么很多方面可能就做得不到位。对于一个地区而言,若财政状况比较好,政府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的资金可能会比较充足。对耕地资源的改造、对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力资源配置,一定会比较到位。综上所述,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思想资源进行开发、配置及利用过程中,都必须分清关键资源和非关键资源,优先解决关键资源的开发、配置及利用,合理开发、配置及利用非关键资源,使得关键资源对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起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参考文献]

[1]李泽,何培旭,彭正龙.关键资源获取、新产品创造性、战略地位优势与新服务产品开发绩效[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7,38(07):129-140.

[2]樊铭勇.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资源的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2(12):5-7

[3]樊铭勇.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的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20(23):10-12

作者:樊铭勇 单位: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