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12-18 09:25:20

农村中小学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远程互动教学在农村中小学中的建立有利于农村师资职业技能的培养,提升农村学生的学习素质能力,最终实现民族地区城乡学校间优质资源的协同和共享。文章介绍了“互联网+”条件下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远程互动教学模式,并对改善农村教育教学的现状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教育信息化;现代远程教育;远程教学

1引言

在教育信息化大背景下,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是弥补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师资结构薄弱,教学手段老化等问题,这一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针对民族地区农村中小学搭建起“互联网+”背景下的远程互动教学模式,能够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起到教育公平化的作用。以远程互动课堂为突破点,将城市中优质的教育资源与农村中小学的内生发展相结合,从而来提高农村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在城市的学校间的教学资源合作已经是相当普遍,但是在广大的农村地区的各阶段的学校和城市优质学校间的资源共享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展,教育资源的不平衡现象还很明显。远程互动教学形式在城乡学校间的建立,打通了城乡师生间的教学空间,让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空间范围更加的广阔,时间上更加的灵活,让受众更广泛,授课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同时也给农村儿童带来了新的学习视角和渠道。借助这一信息技术手段,也可以搭建起一个各学校间教师共同学习探讨的网络平台空间,为农村中小学教师提供一个与城市优秀教师、专家等人员间沟通的信息桥梁。

2远程互动教学平台建构及基本框架

随着我国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正式提出,对于促进我国信息化教育的可持续、协调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1]。目前农村各个教学点都陆续配备了卫星电视接收机、视频播放设备等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并通过网络逐步实现了农村中小学和城市学校间的课程教学联系,做到了远程同步互动课堂的搭建。近年来,面向农村小规模学校的远程同步互动课堂建设备受关注,相应的试点工程也在国内许多省市相继启动[2]。

2.1“互联网+直播课堂”模式

随着社会对教育认识不断地提高,农村居民对优质的教育和教学质量好的学校的认同感越来越高。针对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盼,逐步推进“互联网+直播课堂”模式,有利于促进城乡教育公平化、均衡化的发展。实现名师授课、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3]。通过远程直播课堂,利用城市教育教学发达的学校的优质师资,帮扶教学相对薄弱的农村中小学,以课堂协作情境化等的新教学模式,建构面向农村学校的直播互动混合课堂教学模式的架构。在基于网络平台远程双向互动的教学环境中,逐步搭建起一个由教师、学生、网络平台、教学内容四个元素构成的一个新的网络教学系统。

2.2“互联网+同课异构”模式

搭建“互联网+同课异构”模式,在该网络平台上,城乡学校进行优质高效的协作。城市对口帮扶学校协助农村学校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以英语、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薄弱学科为突破口,引入较为成功的教学模式,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渐铺开,以名师为引领,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同时,农村学校的教师教学能力和对学校的管理水平也在逐步得到提高。

2.3“互联网+共享资源平台”模式

同步直播课堂除了要求现场课堂的同步共享性,也要强调数字信息资源的共享。结为对子的两所学校的相关班级,应当共享相应的数字资源。城市学校的授课教师应提前一周在课前把教案、讲义、课件、作业等的教学资源上传到相应的网络平台上,这样就能让农村学校的同步授课班级的教师和学生提前做好预习,熟悉知识点等的作用,以便在直播授课时及时准确地对同步授课班级进行辅导。城市学校还可以通过网络、光碟等方式,向农村学校共享数字教育教学资源,如共享本学期的教学大纲和进度计划、提供同步的授课案例视频、同步课件、单元测验试卷、作业、教学反思等的教学信息,这样就能逐步解决农村学校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

2.4教师辅助协同,提升信息技术素养

由于基于网络的远程互动直播教学,对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要求较高,农村教师结构普遍老龄化,信息技术素养相对较低,对多媒体设备操作还很不熟悉。我们要加强对农村学校教师的信息技术素养的培训,让他们能够熟练地掌握多媒体设备及其一般的设备维护技能。构建好远程互动教学环境后,还应有专门预算,外包信息技术服务公司对硬软件设备每周安排技术员进行定期检修维护,同时也要培养农村学校自己的维护人员,对网络平台进行维护。如果在直播过程中出现故障,学校应该立刻报告管理中心,通知技术人员立刻进行抢修,尽量把教学耽误的时间降到最低。

2.5教学连贯性保持一致

为了让两校间的教学活动保持一致性,两所学校间进行远程互动教学的班级所采用的教材要必须一致,并且执行同样的教学大纲和授课进度计划。政府相关部门要协调网络通信商做好网络搭建的任务,并且保证高质量的网络畅通性和互联性。在网络突然出现中断、设备出现故障等问题时,农村学校的教师要同步及时“补上”。

2.6有助农村学校开足开齐课程

搭建起一个运行良好的远程互动教学平台,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通过远程互动教学能够弥补农村学校有些学科缺乏教师,不能开足相关课程等的现状。为开足开齐课程做到了很好的补充。让农村学校也能开好、开足、开齐国家规定的课程,达到了城市学校同等的教育教学水平。

3远程互动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是共存互补的关系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是一种新的教学模式的出现,但是这种教学模式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教学模式,它是和传统教学模式的互补,是相辅相成的。农村学校的学生基础相对较差,一时间还跟不上城市学校的教学节奏,故而远程互动教学还需要照顾到农村学生的实际情况,那么传统的教学模式就是远程互动教学很好的互补形式。在进行远程互动教学时,让学生循序渐进的学习,不断的接收城市教师的教学节奏和教学方法,这样能让城市优质的教学资源得到优化,还能让农村学生的知识面得到拓展,学习能力得到较快的提高。同时,传统教学模式也有继续发挥它优势的地方,比如,教师对学生的了解,对班级学风班风的掌握,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对学生三观的影响等等方面,都是远程互动教学模式不能够替代的。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只有传统教学模式,或者只有远程互动教学模式都是不可取的。从这个认识上来说,远程互动教学模式不能取代传统教学模式的。那么可以说在未来的教学模式,是两种教学模式的互补和融合。一方面,农村学校逐步吸收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的优势,更加注意教育技术在教学和学科中的应用;另一方面,远程互动教学模式要从传统教学模式中吸收养分,促进自身的不断发展,进一步提高远程互动的教学质量,完善应用及管理体系。

4远程互动教学模式面临的挑战

民族地区农村学校进行远程互动教学目前存在因材施教难、课堂教学交互不流畅等的问题。其一,因材施教难的问题。远程交互教学对学生自身的素质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农村学生的学业水平普遍不是很好,在进行远程教学时,城市学校的教师不可能太照顾到农村学生的水平,这样就造成在直播课堂中,能够和远程配合的学生不多,这就有可能导致部分学生听不懂,慢慢地造成厌学等因素的出现。所以,为了保证远程教学的效果,可以采用分班试点的教学形式和相关教师辅助教学的形式来进行。采用分班试点的教学形式,可以将自身素质能力较高的学生集中起来进行远程教学,这部分学生完全可以跟上远程端教师的教学节奏,从而提高学业知识水平。如果要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远程互动教学的优势,那么就要多方位多渠道的解决这一难题,如分层级进行远程教学,分班试点教学等。其二,远程教学互动相对薄弱。教学是双向的教授和学习过程,师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决定了教学效果。远程互动教学会受到互动机制的建立、硬件、软件和网络带宽等因素的影响,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由于这些因素造成远端学生在学习中交互信息不畅,滞后等问题。这就导致了学生对远程教学失去信心,从而就会影响教学效果。因此,远程教学要考虑有多种沟通渠道、充分准备教学资源、制定好教学策略,来促进在教学直播过程中信息的交互。这些弊端就要求老师在课堂上要担当起一个大组织者的角色,组织学生讨论,才能培养学生的思维[4]。

5结束语

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现代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远程互动教学在农村中小学中的建立有利于农村师资职业技能的培养,提升农村学生的学习素质能力,最终实现民族地区城乡学校间优质资源的协同和共享。远程互动教学模式的构建,拉近了城乡学校间的距离,促进了城乡各学校间的互动交流。实现了跨区域、跨学科间的交流合作。在民族地区教师培训、学生培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驱动下,加大农村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探索如何搭建好城乡学校间的资源共享,发挥好远程互动教学平台的优势。

参考文献:

[1]杨辉,刘强.远程互动教学系统的构建[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15(29):127-128.

[2]冉新义.农村小规模学校“互联网+同步课堂”教学模式研究[J].教育探索,2016(11):35-39.

[3]丁俊峰.基于远程同步课堂的信息化教学研究——以扶沟县县直高级中学为例[J].中国教育学刊,2016(S1):13-14,18.

[4]张大银,林桂平.同步课堂:信息技术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有效途径——以滁州二中和拂晓初中为例[J].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14(1):67-70.

作者:杨辉 刘强 单位:凯里学院